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交流活动专栏 >  > 新闻正文
福建省首届数字能源论坛暨建设成果展在福州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12:15:59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福建数字能源产业发展,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3月26日,福建省首届数字能源论坛暨建设成果展在福州举办。论坛由福建能源监管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阿里云研究中心、亿创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从事数字能源研究和管理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能源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近280人参加。论坛由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郑宝强理事长主持。

福建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专员张建平致辞指出,近年来福建能源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在推动数字能源建设上走前头、作示范,以数字与能源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新成效,助推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推进建设本质安全的数字能源系统,构筑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致辞指出,举办福建省首届数字能源论坛,聚焦“数字与能源”的融合发展,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展示高水平创新成果,推动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以协同创新推进产业变革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以福建省首届数字能源论坛的顺利举办为新起点,大力推进能源领域与信息领域的协同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为数字能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论坛分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数字与能源”主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作《电力转型对能源转型的主动支撑》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教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陶晓明作《从海上风电信息化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主旨演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架构设计师李宇作《物联网技术及其在综合能源服务的应用探索》的主旨演讲,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作《数据智能驱动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作《数字中国与能源革命》的主旨演讲。“业务应用组”分论坛和“解决方案组”分论坛安排24项数字能源建设成果的主题交流。5位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和24位科技专家,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野,聚焦数字能源发展贡献智慧、见解和方案。

论坛还举行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数字能源专委会揭牌仪式,省内外20多家数字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和电力设备智造企业首批加入。举办福建省首届数字能源建设成果展,34个版面精彩呈现了19家能源企业在智慧能源、智慧电厂、智慧电网等方面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