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丨创新创效 用奋斗描绘青春底色——记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陈吴晓
信息来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  作者:江艳铭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7:30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持续开展“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工匠精神”为航向标,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以创新奔赴时代之约,以匠心绽放绚丽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期(2023年第十二期,总第一百八十四期)讲述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陈吴晓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陈吴晓,现任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负荷市场部副主任、国网福建电力直属本部团委委员,入选国网福建电力首批优秀青年人才,主要从事电力负荷管理、电力大数据分析和新兴业务研究等工作,个人先后参与福建省和国网公司科技项目15项,累计授权专利11项、发表SCI/EI论文7篇、参与出版著作2本,先后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省直机关“建功十四五、谱写新篇章”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获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创新奖励37项。

创新创效用奋斗描绘青春底色
——记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陈吴晓

          近日,“第20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正式揭晓。该奖项是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福建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其中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陈吴晓荣获“第20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是今年福建电力行业唯一获奖的青年。

  “白手起家”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年11月17日,福建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为我省电力负荷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陈吴晓担任负荷管理中心筹建的主要负责人,对他而言,这是他工作上的另一个新起点。
  3月起,陈吴晓就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福建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开展福建电网首次可调节负荷调峰辅助服务,探索虚拟电厂等负荷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服务能源电力保供。
  可调节负荷调峰辅助服务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电厂、电网企业、用电客户共同参与电网调峰填谷。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与电网企业签订可调节负荷调峰市场交易协议的客户根据电网需求,通过增加用电负荷填补负荷低谷,并从中获得电厂支付的电费补贴。
  这项工作对于陈吴晓来说,是一张白纸,如何下笔是个难题。陈吴晓丝毫没有退缩之意,他认为,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
  9月25日至26日,国网福建电力开展首次可调节负荷调峰辅助服务,调控、营销专业多方协同进行攻坚。陈吴晓所在的部门作为营销专业主力,站在了最前线。为了做好此次实操,陈吴晓和团队积极组织开展前期动员宣传、负荷基准功率曲线计算等工作,为此次实操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可调节负荷调峰辅助服务执行期间,陈吴晓带领部门彻夜靡战,连续两天在凌晨的0点到6点实时监测用户负荷。6点结束监测工作后,他和团队稍作休整,又立马回到了工作岗位,与调度部门一同分析数据,评估实施效果。白天黑夜连轴转,他和团队没有一句怨言。能吃苦,能沉得下心,这就是陈吴晓。
  通过可调节负荷调峰辅助服务,电网企业可以充分海量负荷的调节作用,消纳电厂多发电量,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同时能够引导客户优化用能行为,并获得收益,合理调整生产计划,拉动电量增长,增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实现多方共赢。
  “我们迈出的每一小步,都是推进福建电力负荷精益化管理的一大步。”在推动电力负荷精益化管理的路上,陈吴晓和团队信心十足。

  不断探索服务清新福建建设
  2022年4月21日,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决赛在南平进行。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创新项目《构建“能效+碳排+金融”生态圈 助力清新福建建设》从全国566名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数字+低碳产业转型赛题第二名,斩获二等奖。
  创新是电网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能为政府部门、用电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数据分析服务是检验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的重要方面。陈吴晓和团队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百千万客户大走访等渠道,发现了企业碳排测算困难这一问题。
  碳排测算是合理控制碳排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按照传统方式,控排企业碳排监测主要依靠企业自主申报、政府委托第三方核查。这种方式成本高,时效滞后,而且第三方能力水平良莠不齐。碳排监测需要汇集电力、燃煤、天然气等全量能源消费数据,而燃煤、天然气等能源消费的准确获取有很大难度。
  陈吴晓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在电力数据实时、高频采集方面的优势,开展企业历史碳排数据、用电数据关联分析,通过用电数据直接测算企业全量能耗产生的碳排数据,实现了碳排动态预测、履约交叉核验、同业对标比对和排放监控预警。他们实地调研各行业用电情况,在实验室里利用样本数据验证模型准确度,探索“电碳模型”在不同行业的应用。
  4月,陈吴晓带领团队参加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一路走到了决赛。“数字创新大赛的评委来自各行各业,怎么让评委从他们的专业角度去了解我们项目的价值创造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陈吴晓表示。比赛前,他花费心思去琢磨评委关心什么,不断修改ppt,在做好汇报展示上下足了功夫。“这个项目是跨专业合作的,大家工作都很忙,时间很难对上,并且当时还是疫情防控期间,有许多不确定性。”说起这段经历,他还是感慨万千。
  陈吴晓是一个十分追求工作品质的人,对材料的要求十分严格,一个错字也不会放过,员工们都对他这种“较真”的精神表示敬佩。此次比赛中,陈吴晓作为项目发布者,为了呈现出最好的发布效果,他反复推敲、仔细斟酌,不断打磨发布材料,开展了数十次彩排和演练。决赛中,他清晰、完整地发布了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能效+碳排+金融”生态圈的建设成果,从容、自信地回答了评委的提问,赢得了评委高度肯定。
  该项目充分发挥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营财多专业融合优势,以“电碳模型”为技术基础,依托电碳分析创设碳e融,为客户提供“能效+碳排+金融”组合服务,2022年累计为福建省153家企业开展碳能力评估,帮助福建中小微企业获取绿色融资达29.87亿元,为清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同时助力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未来,我希望电碳模型能够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对于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与应用,陈吴晓有着许多想法,等待着一步步实现。

  传播“火种”在实践中闪亮
  90后的陈吴晓不仅是业务领域的佼佼者,在政治理论研究方面也满怀热情。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陈吴晓不仅自己学深学透,还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在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期间,陈吴晓先后入选国家电网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国网福建电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团成员,深入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福建三明俞邦村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南平政和廖俊波纪念馆等地开展巡回宣讲进一线活动。
  2023年3月14日,陈吴晓作为福建省电力行业的优秀青年代表,站上福建省直机关青年学习讲堂,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讲述国网青年在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的担当和作为。
  一场又一场宣讲的背后,是他加班加点反复修改、打磨演讲材料,针对不同受众、不同关注点,思考如何让宣讲更加深入人心,传递国网青年立足岗位岗位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宣讲期间,陈吴晓没有落下专业工作,在做好宣讲工作的同时,立足自身岗位,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紧密结合,兼顾负荷管理等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专业工作的内在动力,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3月至4月,宣讲热潮涌动的这段时间里,陈吴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累计参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十余场,受众超过800人次。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身为青年党员的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闪亮。
  “工作中踏踏实实地迈出每一步,最终呈现出来的成果就是最好的说明。”对于工作,陈吴晓始终秉持着乐观的心态,充满热情。他深知需要学习和提升的还有许多,未来成长路上,他将保持初心,不断创新、不懈奋斗,做新时代可堪大任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