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柔肩担重任 精技立先锋——记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梁雪
信息来源: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王凤志  发布时间:2023-03-15 11:50:34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持续开展“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工匠精神”为航向标,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以创新奔赴时代之约,以匠心绽放绚丽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期(2023年第二期,总第一百七十四期)讲述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梁雪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梁雪,女,汉族,1983年6月出生,现任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热控维修员。曾在国家能源集团ERP技能操作大赛中,获得火电设备个人赛二等奖,荣获“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称号。作为生产一线的一名员工,她多次参与检修改造、开停工、异常事故处理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实干和实效绽放出国能人的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 精技立先锋
——记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梁雪

   梁雪是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热控维修员。初见梁雪,娇小的身材,瘦弱的肩膀,很难将她与“国家能源集团技术能手”联系起来。但她却用坚韧和担当,为“技术能手”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无论是推进智能化建设的路上,还是把好检修质量的执著恪守中,梁雪始终用细心和耐心,诠释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用深情和汗水,守护着万无一失的承诺。

迎难而上、攻坚担当

  2017年,该公司迎来一个大事件——机组的“大脑”DCS系统要进行彻底改造。在选择负责人人选时,班组将目光投向了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她。

  “没问题!”刚休完产假的梁雪果断接下任务,担任项目负责人。

  然而事实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此次DCS改造首次由60万级外系统改为国能智深系统,同时也是第一次在改造项目中应用非常规的操作系统,而整个改造仅仅只有45天的工期。“这么短时间完成改造,这在其他电厂是从来没有过的,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梁雪深切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责任的重大。

  困难面前她没有丝毫退缩,而是紧锣密鼓地安排起各项准备工作。在充分了解此次DCS改造的各项指标要求后,梁雪立即着手编写了110余页的技术规范书,更是在缺少原始电气系统控制功能说明的情况下,独立编制出75个开关断路器的详细功能说明,且无一错漏。同时先后两次带队到其它单位调研取经,组织班组成员多次开展核对点表、功能说明、机组定值清册及重要保护清册等工作,为项目提供了重要依据。

  改造过程中,梁雪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改造方案及保障机组安全的专项方案,同时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严抓施工工艺,保证施工质量。如火如荼的DCS改造现场,无处不留下她穿梭忙碌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没日没夜的接连奋战,梁雪所在的项目小组在规定工期内顺利完成56个机柜内768个卡件的更换安装,12773个输入输出信号回路的拆线、回装和调试,及659个设备5083条功能联锁试验,最终实现了机组改造后启动及后续辅机故障减负荷试验、一次调频试验均一次成功,一举创下同类型机组DCS改造短工期零事故、高标准、高质量的全国记录,企业迈出了核心设备国产化替代的重要一步。

创新突破、不断超越

  2019年末,国家能源集团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统一建设部署了ERP一体化集中管控信息系统,梁雪作为福建区域代表参加集团ERP内训师培训。

  面对全新的系统,勇于突破自我的梁雪不仅没有退却,反而激起更大的工作热情。那段时间,她每个晚上都加班至深夜勤学苦练,翻看设备板块业务流程学习资料,测试并提出相关优化建议。
 过程的艰辛终于换来一张内训师的资格证。随后梁雪又被福建公司邀请,为区域319名ERP骨干业务人员进行授课,为福建公司ERP系统正式上线使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推进数字驱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作为该公司设备模块的负责人,梁雪克服用户数量多、机组检修任务重等困难,协助最终用户按时完成融智取证,更在授权系统卡顿严重的情况下,在8小时内成功创建了73个授权工单,协助编制了38368条功能位置主数据,收集到3370534条设备特性数据和标准操作票数据7384项,最终完成275名最终用户的权限分配。

  付出终有回报!由梁雪负责的设备板块在三个同期上线板块中最早完成夺旗任务,为系统上线切换提供了有效保障,助推福建公司位列第一批上线企业电力板块第三名。

  2022年,在集团公司ERP技能操作大赛中,梁雪又以其刻苦的训练、稳定的发挥,从初赛15134名、决赛500名选手中突出重围,获得火电设备个人赛二等奖。

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在梁雪身上,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是从未褪色的标签。

  ——为了保证检修质量,瘦弱的她经常与检修人员一起奔走于现场,无论酷暑严冬从不松懈;

  ——为了熟悉现场测点,她一遍遍地去就地查看、记录,哪怕打颤地站在60多米的锅炉顶楼,她也是毫不畏惧,直到对测点记忆深刻。

  ——为了维护管理好DCS系统,她精心编制了DCS定期工作标准及细则,细化每日点检要求,统计系统备品备件情况,制定检修规程。

  平日里的定期巡检维护、修前的记录备份,检修时的各项检查试验、点表逻辑核查,这些枯燥平淡的工作,她日复一日、始终如一地认真对待。

  测点报警定值设置不合理,她就对全部测点定值的报警设置进行评估;集控盘前只有画面报警,不利于及时发现隐患,她就着手对系统进行改造,增加声光报警,提高机组运行安全性;保护投退流程执行中出现问题,她就学习各项文件,修订保护投退制度,保证操作的规范性与安全性;卡件老化,她又对两台机组DCS核心卡件进行升级,进一步提升系统稳定性……

  由于梁雪的细心和耐心,班组将修订保护定值的任务交予她。在日常核查过程中,她发现初始版本内容混杂并且缺少重要信息,于是追求精益求精的梁雪对老版本进行优化补充,反复进行现场核对,查阅相关资料,最终形成了内容清晰明了的保护清册及定值清册,为日常机组检修和运行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该模板在公司一直沿用至今。

  参加工作以来,梁雪经历了23次机组检修,参与并完成了20余项技改项目。此外,作为公司双职工,在高效完成工作的同时,梁雪更承担起照顾家中2个孩子的重担,为任职汽机主管的爱人解决后顾之忧,用共同的坚守付出,赋能电厂的建设。

  面对荣誉,梁雪却总是淡淡地说:“这都没什么,我只是在工作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事。”这就是梁雪,一位在匠心淬炼、无畏拼搏、执着坚守中,持续绽放出璀璨芳华的“技术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