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让青春在奋斗路上洒满芳香——记党的二十大代表、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点检员陈梅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14:31:48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持续开展“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工匠精神”为航向标,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以创新奔赴时代之约,以匠心绽放绚丽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期(2022年第二十六期,总第一百七十期)讲述鸿山热电公司陈梅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陈梅,女,汉族,福建福清人,大学本科学历,1988年11月出生,201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点检员。10年来,她从检修一线的“职场小白”,一路成长为电气专业的“能工巧匠”,如今更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守护万家灯火长明,为能源安全保供履职尽责。 


 让青春在奋斗路上洒满芳香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点检员陈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点检员陈梅接受了《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采访中,陈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阐述学习心得:“未来将继续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做好能源保供,把青春播撒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

十年如一日,陈梅始终坚守在电力生产一线,用柔肩挑起重担,将自己的青春和深爱的工作紧紧交织在一起,守护万家灯火长明,为能源安全保供履职尽责,成为一朵绽放在生产一线的铿锵玫瑰。这位“85后”女孩是全省国资系统唯一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先后获得了“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等荣誉。

在学习中钻研 在钻研中收获

“不忘初心,奋斗不止!”在陈梅的工作记事本扉页,记录着这样一句座右铭。

2012年,陈梅入职鸿山热电公司,一头中性短发,白皙的脸蛋,对运动服、运动鞋情有独钟,走起路来精神抖擞,活脱脱一副“假小子”模样,在新员工队伍里,她格外抢眼。

作为职场新人,别看她年纪小,初入职场的陈梅从不把自己当新人。从她报到的那天开始,就展现了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入职才一个月,她便能够协助老员工给其他新人上入职培训课。

“你自己都是个新人,怎么培训别人呢?”笔者充满疑惑。

“入职就像‘闯关\\\\\\\\\\\\\\\\\\\\\\\\\\\\\\\\\\\\\\\\\\\\\\\\\\\\\\\\\\\\\\\\\\\\\\\\\\\\\\\\\\\\\\\\\\\\\\\\\\\\\\\\\\\\\\\\\\\\\\\\\\\\\\\\\\\\\\\\\\\\\\\\\\\\\\\\\\\\\\\\\\\\\\\\\\\\\\\\\\\\\\\\\\\\\\\\\\\\\\\\\\\\\\\\\\\\\\\\\\\\\\\\\\\\\\\\\\\\\\\\\\\\\\\\\\\\\\\\\\\\\\\\\\\\\\\\\\\\\\\\\\\\\\\\\\\\\\\\\\\\\\\\\\\\\\\\\\\\\\\\\\\\\\\\\\\\\\\\\\\\\\\\\\\\\\\\’,我虽然入职时间短,但我有秘诀。不会就去学,不懂就去问。”陈梅说。在那一个月,她拿出十二分的学习热情,熟练掌握了电厂运行管理制度、发电原理及相关基础知识,还依葫芦画瓢制作了培训课件,为其他新员工答疑解惑。

“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她毫不露怯、游刃有余的模样比一些老员工的表现还要出色。”同她一批进来的员工回忆。 

在实干中锤炼 在锤炼中提升

陈梅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通宵抢修工作。2014年7月的一个凌晨,在10号台风“麦德姆”的风雨侵扰下,鸿山热电公司#1机组110V直流系统发出直流母线绝缘超限报警。当晚,正是陈梅值班,接到故障消息后,她立即赶往现场查看,通过查阅历史记录,发现直流屏至#1发变组保护C屏支路绝缘下降,但是报警信号仅仅持续两分钟后就消失。

故障现象虽已消失,但故障原因仍未明确。为解开心中疑惑,陈梅继续和同事对故障原因展开分析,并提议用兆欧表查找受潮的具体位置。发变组C屏至就地的非电气量有数十个,近百根线,陈梅只能通过一根一根地解线来查找。“找到了,这根线对地绝缘只有0.1MΩ!”陈梅很快就确认发变组C柜至#1高厂变的公共端对地绝缘异常,故障查找的范围圈定在#1高厂变区域。同样是采用测导线绝缘的办法,陈梅将故障锁定在#2压力释放阀处。检修人员打开#2压力释放阀的防雨罩后,发现接线盒处密封胶老化,潮气进入接线盒内部,造成绝缘过低。检修人员对受潮部位进行处理并重新密封后,线缆的绝缘恢复正常。

经过数小时的紧张奋战,抢修任务顺利完成。当陈梅走出设备间时,东方已泛白,她不顾一夜未眠的疲惫,转而背上工具包继续投入到下一趟巡检工作中。

忙碌一夜,只为守护万家灯火。正是凭借着这种穷追猛打的执拗精神和追根究底的钻研劲头,陈梅仅用了两年时间,便成长为一名岗位能手。由她牵头完成的机组直流系统改造、UPS深度检修工作、6kV快切装置检验、测控装置核对等多个改造项目,解决了电厂检修、设备维护等多个专业技术疑难问题,她用实际行动切实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 

 “每名党员一定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在思想上、能力上不断学习充电,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陈梅说。近年来,陈梅积极协助所在党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建设工作,主动参与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协助党组织举办了“学习强国比比看”答题擂台赛、“追寻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竞赛等活动,不仅让公司党员在严肃而又生动的氛围中得到学习教育,个人也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用自己的示范表率打造出靓丽的党员名片。 

 在比武中磨砺 在磨砺中成长

“技能比武是融学、练、赛于一体的综合活动,是展示技能、交流技术、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这不仅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也是一次系统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在入职的第五个年头,陈梅的师傅鼓励她多参加技能比武活动,展示自己。

师傅的一番话为她前行道路点亮了一盏灯,她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掌握,更加注重实操技能的提升,更加注重现场事故的处理,以此为自己积蓄能量,也让她在技术这条路上越走越扎实。 2017年,陈梅参加了福建省总工会与福能集团联合举办的电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与兄弟单位的“技术精英”同台竞技中,她凭借过硬的技能成功脱颖而出,获得了电力安全技术项目第一名,并凭借该荣誉被评为“福建省金牌工人”。

对于陈梅的出色表现,身边的同事这样总结:“陈梅身上有‘三好\\\\\\\\\\\\\\\\\\\\\\\\\\\\\\\\\\\\\\\\\\\\\\\\\\\\\\\\\\\\\\\\\\\\\\\\\\\\\\\\\\\\\\\\\\\\\\\\\\\\\\\\\\\\\\\\\\\\\\\\\\\\\\\\\\\\\\\\\\\\\\\\\\\\\\\\\\\\\\\\\\\\\\\\\\\\\\\\\\\\\\\\\\\\\\\\\\\\\\\\\\\\\\\\\\\\\\\\\\\\\\\\\\\\\\\\\\\\\\\\\\\\\\\\\\\\\\\\\\\\\\\\\\\\\\\\\\\\\\\\\\\\\\\\\\\\\\\\\\\\\\\\\\\\\\\\\\\\\\\\\\\\\\\\\\\\\\\\\\\\\\\\\\\\\\\\’,耳好、眼好和口好,这是她成功的法宝之一。而她成功的另一法宝就是‘四勤\\\\\\\\\\\\\\\\\\\\\\\\\\\\\\\\\\\\\\\\\\\\\\\\\\\\\\\\\\\\\\\\\\\\\\\\\\\\\\\\\\\\\\\\\\\\\\\\\\\\\\\\\\\\\\\\\\\\\\\\\\\\\\\\\\\\\\\\\\\\\\\\\\\\\\\\\\\\\\\\\\\\\\\\\\\\\\\\\\\\\\\\\\\\\\\\\\\\\\\\\\\\\\\\\\\\\\\\\\\\\\\\\\\\\\\\\\\\\\\\\\\\\\\\\\\\\\\\\\\\\\\\\\\\\\\\\\\\\\\\\\\\\\\\\\\\\\\\\\\\\\\\\\\\\\\\\\\\\\\\\\\\\\\\\\\\\\\\\\\\\\\\\\\\\\\\’,手勤、脚勤、脑勤和嘴勤。” 面对夸奖,陈梅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并谦虚表示,这一切,都是缘于她当年的“能源梦”和心中的“中国梦”。

“自踏上工作岗位那一刻开始,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始终是我的工作信念。我觉得自己为电力行业做贡献,更被电力工作所成就。”陈梅说。

“榜样的力量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陈梅就是我们的榜样。”陈梅积极落实党员义务,充分发挥“传带帮”作用,深受青年员工的认可,班组“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在她的影响下,该公司多名青年员工多次在技能竞赛中获奖,还有许多人已走上鸿山热电公司的关键技术岗位。

在平凡中奉献 在奉献中绽放

众所周知,电气系统是发电厂的核心部分,而鸿山热电公司作为热电联产企业,电气设备比常规电厂更多,巡检区域更广,每个区域检查的内容各不相同,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与无微不至的“慧眼”。查看电机是否运转正常、检查保护装置有无告警……陈梅常常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包穿梭在生产现场,一趟巡检就是几个小时。

遇上检修,陈梅总是夜以继日地守在工作现场,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尽职尽责的“设备主人”。长期的钻研摸索,使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设备有问题,她都能及时发现。

2021年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有同事无法及时返厂,陈梅主动请战,勇于担当,带领身边的党员投身抗“疫”攻坚战,组织党员突击队全面开展设备特巡,守好生产安全防线。在20多天的连续驻厂坚守中,陈梅毫无怨言,顶住了“大考”,牵头完成香鸿线光缆移沟、华为光端机改造等5个项目的大修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大疫”面前的使命担当。

“掌握民情民意,要敢于替广大职工说话。”这是陈梅当选为公司职工代表后,从未停歇的努力。也正因此,她成了“社交达人”,学会了和职工群众打交道,和职工群众融洽相处。对于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她主动向上反映,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敢于并善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并积极建言献策。

“负责、用心、服务”,陈梅还担任电气专业工会小组长。她主动关心工会成员,推进创建班组文化,活跃工作氛围,在工会工作上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她的带领下,电气专业工会小组先后被评为“石狮市先进职工小家”“泉州市模范职工小家”。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陈梅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她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为指引,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带到群众中去,把信心与干劲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让青春在奋斗路上留有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