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新时代的锅炉工——记国能(连江)港电公司刘小龙
信息来源: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  作者:陈永平  发布时间:2022-09-20 13:51:26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2年第二十五期,总第一百六十九期)讲述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刘小龙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刘小龙,男,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江公司)工程部锅炉主管、工程党支部宣传委员。他自2009年投身于火力发电事业,秉持“业精于勤”的理念,在火电运行、检修、基建乃至智慧化建设都留下坚实足迹,凝结出丰硕成果,成为一名火电行业里本领全面的锅炉匠人,2022年5月被评选为“连江工匠”。

新时代的锅炉工
——记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刘小龙

  “烟熏火燎、一身炭黑”大概是锅炉工的传统形象,斗转星移,新时代的锅炉不再“傻大黑粗”,已经是集智慧、高效、洁净为一体的技术密集型综合产品,目前我国锅炉技术已处于世界前列。当传统行业遇上世界一流的锅炉又是一番怎样情景?今天和大家一起认识一位新时代的锅炉工,近期被评为“2022年连江工匠”的刘小龙。

善做“加法”,争当工程建设的排头兵

  沿着公路刚跨过龟山进入连江县下宫镇,就能看到连江公司2座宏伟的钢铁建筑,这就是电站锅炉,高达92米、单台重达3.2万吨的巨型能量转换器。锅炉庞大的身躯里是繁杂而精密的各种部件,安装这么庞大的家伙可不是简单的“加法”,堆满半个房间的安装图纸足以说明它的复杂。负责安装这个“大家伙”的刘小龙必须了解锅炉安装环节中的每一个细节,不管是重达3百多吨的板梁还是只有0.01mm间隙的轴承部件都被分毫不差的“妥善安置”。

  工程复工建设伊始,刘小龙频繁往返于各施工标段金属实验室、焊材库、焊工考场,建立健全焊接材料及人员进退场管理、焊接及热处理技术管理、金属检测管理等管理体系,确保焊接作业质量可控在控。“碳钢焊条和合金焊条要分区域堆放,同一牌号不同批次焊条也要分开堆放”,在天津电建焊材库里,刘小龙仔细查看焊材库设备校验报告和巡检记录后对焊材码放提出整改意见。

  “2台锅炉共12万道高温高压焊口,只有焊接、热处理、检测等所有环节严格把关,才能让锅炉受热面管经受炉膛1200℃高温长年累月的考验”,谈到严苛的焊接质量控制时,刘小龙这样介绍着。2台锅炉焊口一次合格率高于99.86%,水压(超压)试验、点火启动等重要锅炉验证节点均一次成功,切实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

  在1号锅炉调试期,当在锅炉后竖井包墙角部鳍片发现裂纹和过热症状等情况时,面对锅炉厂设计人员的分析,他坚持着认为“汽水管束对鳍片冷却,热烟气对鳍片加热,所以鳍片中间存在温度梯度。宽鳍片不同温度下的局部膨胀情况不尽相同,该处整体膨胀是否充分,必须计算后核定”。得不到锅炉厂设计人员的支持,他就自己找数据、扒图纸,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服了设计人员,最终合力制定了针对该部位三维复杂膨胀的技术改造方案,锅炉安全运行半年后未再发现同类问题。

  就这样,总重6.5万吨的锅炉设备一钩子接着一钩子地吊装,汽水管道、烟风道、结构件的焊缝以毫米之功累进至公里之长,水压试验、锅炉酸洗、风压试验、点火启动等节点一个接一个突破。2021年12月13日1号机组正式投产,2022年4月26日2号机组正式投产。

巧做“减法”,勇当破解难题的主攻手

  2017年,应政策要求罗源湾电厂项目暂缓建设,主体建设约90%的锅炉设备安装被按下“暂停键”。这是一个尴尬的建设比例,核心设备已尽数安装,但系统未完善,不具备开展防护保养的系统封闭条件。价值逾10亿元的锅炉设备就这么毫无防护的暴露在高温高湿的盐雾环境中,大批量奥氏体不锈钢进口管材日晒雨淋。“项目建在海边,盐雾氯离子含量高,奥氏体不锈钢极易发生大面积晶间腐蚀。对于厚度最小只有4.5毫米的耐热高压钢管来说,任何一道腐蚀裂纹或点蚀坑都是致命的,可能造成锅炉炉管爆裂和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直接经济损失至少百万级起。”刘小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这2台锅炉的“健康”,他四处“寻方问药”,却发现此前全球范围尚无百万级别锅炉在沿海腐蚀气氛中无保护存放的先例。

  “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没有明确的规范、没有明确的标准,他就根据工作经验,对照相近的标准、规范,主动联系适用范围相近标准的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逐条吃透标准条款的适用范围和延伸原则。“什么办法都想过,就是没想过放弃。”经过他的坚持和努力,历经数十稿送审和修改,最终2台锅炉量身定制的《锅炉设备腐蚀状态检测、评估及对策》顺利定稿。在方案评审会上,行业内专家看到33页的方案页边写满的关于引用标准条款的注释,纷纷竖起大拇指。也正是因为他前期大量的研究和论证,保证了方案顺利通过评审,同时也填补了世界关于百万级别锅炉在沿海腐蚀气氛中无保护存放的保养、评估及处置的技术空白。

  方案虽然通过评审,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大量具体的工作来进行保障锅炉的安全。从邀请了福建省特检院、西安热工院、国电电科院等专业检测机构为锅炉进行专项检测和评估,到联系福建省电科院借用仪器自己动手开展定期检测,因地制宜地采用“望闻问切”各项检测手段为锅炉“精准把脉”,再到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保养措施,尽显了一个锅炉专家的初心。

  “什么?1号锅炉左侧主蒸汽管道吊杆断裂了”,静态载荷仅2吨的主要承力设备发生冷态断裂,让他担心的是金相分析断裂原因是应力腐蚀和晶间腐蚀的综合作用,意味着锅炉所处环境存在晶间腐蚀病灶,而且扩展速度很快。如果晶间腐蚀失控,奥氏体不锈钢耐热钢管大面积失效,几乎等同于整台锅炉报废。

  但他没有因担忧而失了分寸,轻易对重要受热面进行破坏性检测,而是驻扎在锅炉上对所有吊杆微裂纹进行挨个排查,敏锐抓住裂纹全部出现在弯曲部分外侧的线索,在裂纹处进行验证性试验。经过13个小时的现场排查,最终确定问题吊杆存在未进行固溶处理的工艺缺陷,这不仅通过更换了全部存在工艺缺陷的吊杆,还避免了锅炉重要受热面进行大面积“解剖式体检”,有效保障了锅炉设备的全寿命期安全。

  2021年2月,连江公司罗源湾电厂项目复工建设。临海停放约4年的锅炉设备在低成本完成保养、检测和评估一系列工作后设备状态良好,水压试验、点火吹管、满负荷试验均一次通过,锅炉性能指标优异,开创了滨海百万级电站锅炉长周期停放先河,为其他同类型项目提供现实技术依据。

慧做“乘法”,先当全面发展的变革者

  “不懂信息化的锅炉工,不是一个好创新者”,新时代的锅炉工不仅要掌握传统技能,还要巧借信息化“春风”,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他在2020年参加了国家能源集团ERP项目建设,在这场当时全球规模最大、同规模建设周期最短的信息化建设攻坚战中奋战112天,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国家能源集团ERP项目提前上线。他一边按项目建设计划完成编制业务标准、系统功能设计、系统测试、期初数据导入等工作,一边恶补投资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化等有关知识,在这112天里,他和其他建设者一起与ERP项目共成长。

  知识越分享越值得,在国家能源集团关键用户ERP培训中,他和其他5名讲师担负了火电专业项目管理模块的教学任务,精心备课、课间答疑、晚自习辅导,经过两周培训,顺利完成全部教学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讲师团在培训开班式上的承诺。他采用的“错误”教学,从错误示范为引入点进行反向教学,有效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取得良好效果,2名学员分别斩获优秀学员第一名和第三名。因培训成果显著,2020年10月被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评为“卓越培训之星”,同月被评选为集团ERP高级内训师,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内部培训骨干力量。

  ERP系统上线后,他入选国家能源集团ERP方案专家组首批专家,成为ERP重大方案决策的智囊团成员,继续为集团智慧转型发展贡献力量。2021年,指导的《大数据深度开发应用的设备全管控》项目成功入围国家能源集团创新创效大赛决赛。因担任ERP方案专家期间表现优异,2次受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书面表扬。

  善当日常工作中的有心人,遇到技术问题后总会想各种方法解决。他在完成CFB锅炉点火风道补偿器故障维修之后,并未放过这个问题,提出一种新型的点火风道布置方式将多维膨胀简化为一维膨胀,有效解决该处补偿器易损坏的“老大难”。他就这样从身边点滴开展科技创新,申报并获得授权的锅炉点火风道结构、颗粒物料除杂装置、紧固件防护装置等5项专利均紧密围绕电站锅炉提质增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2020年1月,获得连江公司2019年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前能统筹管理工程建设,后能赴一线维修设备,左会科技创新,右懂信息化,刘小龙就是这样刻画新时代锅炉工的形象,向我们展示新时代工人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