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中电联第二期电力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2 10:22:42 【字体大小: 】 『 返回

2021年,经人社部批准,“碳排放管理员”被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序列。为满足新时代电力行业“双碳”领域人才需求,2022958日,由中电联人才测评中心主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承办的全国第二期电力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班在福州成功举办。中电联规划发展部主任、中电联应对气候变化与节能环保分会会长潘荔、中电联人才测评中心副主任张盛勇、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秘书长陈闽新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来自全国发电、电网、售电、设备供应商、咨询管理等多个行业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中电联规划发展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有限公司、咨询服务机构北京思博瑞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碳排放行业主管部门、核查机构、碳资产公司等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专家进行授课。潘荔主任、中电联规划发展部低碳处石丽娜处长就双碳目标下电力行业发展路径、碳排放交易权及我国碳市场建设情况等内容做了专题讲座并与学员开展了深度交流。

培训系统解读了国家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政策体系,从提高电力企业碳排放管理实际操作能力角度设置了碳排放基础知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碳排放权交易实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企业碳资产管理等课程模块,培训教材采用最新出版的《碳排放权交易培训教材》,该教材部分内容曾作为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内部培训资料使用,同时将《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制度汇编》作为教材的补充。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计系统专业,内容丰富,授课形式深入浅出,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培训不仅对碳排放管理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也掌握了开展企业配额测算、碳核算、碳交易以及碳资产管理的相关技能。学员们在轻松愉悦、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受知识的活学活用。

举办电力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培训是落实协会与中电联人才测评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全国电力高端资源下沉福建、服务福建、赋能福建,推进双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举措。下一阶段,协会将进一步依托中电联行业平台,整合专业资源,发挥专家优势,加强在电力碳排放管理培训领域的探索实践,建立碳排放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为碳减排行动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