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丨青春鸿鹄志 匠人匠心行——记国能(晋江)热电公司吴鸿超
信息来源:国能(晋江)热电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11:44:29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2年第十八期,总第一百六十二期)讲述国能(晋江)热电公司吴鸿超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吴鸿超,现为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部锅炉主管。入职以来,得益于公司扎实有效的培养机制和自身不懈努力与坚持付出,他褪去了刚毕业时的青涩,逐步提升了自身技术经验与技能水平,实现自我价值,先后获得国家能源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金牌工人”、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公司十佳员工等荣誉,在新时代青年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号角声中不断前行。

青春鸿鹄志 匠人匠心行
 ----记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青年岗位能手”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吴鸿超 


  2021年以来,他作为运行值班员锅炉专业的一员,扎根生产一线,以安全环保为中心,求真务实、稳中有进,为企业提质增效夯实基础;他作为转型发展办公室的一员,协助开展转型工作,以融入当地为重点,实事求是、创新动力,为火电转型发展尽心尽力;他作为公司的一员,代表参加劳动技能竞赛,以昂扬斗志,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展现国家能源集团职工风采,为企业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以安全环保为中心,保供稳供
 
  安全环保是立身之本,对于运行人员,全力保障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是第一要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吴鸿超严于律己,时刻把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汇报值长,锅炉负荷突降,主蒸汽压力下降,现场有较大漏汽声。”因及时发现锅炉过热器安全阀误动作,调整锅炉工况,合理控制汽包水位、汽温汽压,有效防止了锅炉MFT保护动作等事故发生,快速恢复锅炉正常稳定运行。

  电厂的技术革新很快,对于新知识新技术,他总是特别积极学习,不错过每一次培训机会。在锅炉超低排放系统改造中,大家经常在施工现场看到他的身影,“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从无到有,切实做好理论准备,以备不时之需嘛。”他笑着说道。炉外脱硫系统启动投入后,总算是有了上手机会。他根据锅炉特性,不断尝试调整最佳环保工况,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和经济地实现了超低排放。

以融入当地为重点,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是大势所趋,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每个人都是逐梦者、奋斗者,吴鸿超有幸作为转型办一员,推进转型工作,规划项目引领转型。转型中做好规划是第一步,公司转型发展规划编制中,如何实现积极融入当地,探索能源供应新模式,寻求转型发展新突破是一大难点。他不断总结经验,和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结合厂内生产特点,扬长避短,为推进公司转型发展规划顺利出炉,有效实现项目引领转型工作贡献了自己一份智慧与力量。在贝壳耦合CFB锅炉脱硫技术应用项目中,他主动作为、全程跟踪项目进度,圆满完成锅炉脱硫试验,有效降低锅炉脱硫成本,助力周边环境治理。

以磨砺自我为己任,成长成才

  提高技能水平,强化自我能力是他一贯的追求,技能竞赛的成功则是奋斗的胜利果实。2021年8月至11月,吴鸿超代表公司参加福建公司“国家能源杯”运行值班员安全生产技能竞赛。从厂内选拔赛到省公司比武,一路以来,他积极备考、稳扎稳打,不懂就问、不熟就练。他说,“要找到学习的老师还是比较容易的,厂里同事技术水平高、氛围好,大家互相交流探讨非常有效。”通过不断磨砺自身,提高技能水平,最终获得个人三等奖及省级比赛参赛资格,并在省级比赛中获得全省第三名佳绩,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   

  满怀光荣与梦想 责任与担当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向着目标

  昂首阔步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