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丨在教育培训征途上践行责任与担当——记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苏两河
信息来源: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陈丽君  发布时间:2022-05-05 14:20:52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2年第十四期,总第一百五十八期)讲述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苏两河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苏两河,2009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高级技师。现任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变电检修培训部(综合能源工程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泉州市丰泽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工作近13年来,他坚守初心、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勇创佳绩,获评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教师、泉州市技术能手、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泉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等荣誉。


在教育培训征途上践责任与担当——记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苏两河
  劳模感言  爱岗敬业,潜心耕耘,坚守一颗初心,担当一份责任!  守初心,担使命,教书育人成果丰硕

他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2009年,他加入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教师,他努力思考如何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深知,老师的一句话,可能会改变学生的一生,他细心观察学生课堂表现,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总是耐心细致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出色的教学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更好因材施教,他积极通过科研、教改来提升教学水平,先后主、参编写教材2部,完成《PLC与组态技术》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与实践,主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个,发表核心论文3篇,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个,多年的积累和努力,他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2020年度福建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等荣誉。

他以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指导学生技能训练,为社会和企业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指导学生获国赛二等奖1次、省赛一等奖5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为提升竞赛指导能力,2019年他主动报名参加泉州市电工职业技能竞赛教师组比赛,将参赛经验传授给学生,指导的学生最终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正是业务上突出的表现,他被纳入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福建省考试院、泉州市高技能人才等评委专家库,并入选地市公司级专家人才、泉州市和福建省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

抓质量,树品牌,专业建设成绩突出

他积极弘扬国网福建公司工作新理念,努力做到“一争两创”。教学成果是学校教学改革与实践水平的重要标志,他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2017、2018年主要参与申报的两项教学成果获福建省教育厅二等奖(均排名第二);2018年,他总结多年的专业建设成果,负责申报的“自动化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获得教育厅A级立项,于2020年通过教育厅验收,并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021年7月,他组织申报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院校,多次审核修改申报书及佐证材料,在专家组现场考评过程中,他代表学院进行专业汇报,展示专业建设成效,学院依托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最终获得首批试点院校;2021年,他开始负责部门行政工作,针对职工培训存在的问题,他以变电运维青年员工技能轮训为抓手,通过抓优培训组织、抓强师资支撑、抓准学情分析、抓牢质量管控、抓细服务保障等举措,着力提升培训质效,在2021年国网公司变电运维青年骨干员工技能轮训考核中,福建公司平均成绩排名国网公司第2;获评优秀学员18名,数量排名国网公司第1。

强模范,勇担当,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劳模,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苏两河如是说,他也始终践行这份责任与担当。2017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二轮评估回访之前,他在受伤未愈的情况下坚持在岗,高质量完成下达的各项指标与任务,代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进行改革与成效汇报,获得评估专家一致好评。2017年4月最后一天,他接到领导电话通知,需要放弃“五一”假期,执笔修改教学成果申报材料,他欣然答应,毫无怨言,与同事经过三天三夜的修改完善,最后获得省级二等奖。疫情防控期间,他一如既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在2022年泉州疫情管控升级后,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住校值守参与抗疫工作,他下沉到一线,组织系部学生开展核酸检测13轮次;他制定部门线上线下教学督导计划,组织教研组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质量;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倾听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响应学生诉求,将党组织关心关爱及时送至学生心中;在人手不足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协助录入核酸检测信息,有效助力学校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