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小身躯 大能量——记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沈娅芳
信息来源: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  作者:严晓东、沈志刚  发布时间:2022-01-04 11:22:17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2年第一期,总第一百四十五期)讲述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沈娅芳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沈娅芳,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设备部热控专业工程师,长年工作在生产一线,致力于火力发电厂热控专业技术管理工作。作为国投电力公司热控专业专家、华夏电力热工专业技术带头人和技术监督负责人,她每年主持完成诸多热工专业重大的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任务。据统计,2016年以来,她主持完成热控专业重大技改项目12项、一般技改项目46项,有效提高热控设备的可靠性,延长机组寿命,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她还发挥专业带头作用,为华夏电力培养了一支创新卓越、务实高效的专业技术团队。

小身躯 大能量

——记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沈娅芳

沈娅芳,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设备部热控专业工程师。她纤细小巧却能量巨大,身上既有上一代电力工业人的严谨细致,也有大数据时代的蓬勃朝气。

近年来,华夏电力公司设备技改接连不断。作为热控专工,沈娅芳始终冲在技改现场的最前线。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尿素技改现场,大到调试验收,小到接头检查,始终有她忙碌的身影,甚至用打火机测试电缆是否达到阻燃标准。

六月三伏天,为了尽快摸清设备、排除隐患,她一会儿爬到7米高的罐顶监督液位计安装,一会儿又出现在水解器模块的吊装现场,总是上午忙下来灰头土脸,擦把脸下午继续奋斗。

也正是靠着对设备的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她总能举一反三,关键时刻提出建设性意见。

从班员、班长到热控专工,二十多年一路走来,沈娅芳靠的是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学识。“人如流水不进则退,技术日新月异,我们不但要跟上,更要沉下心来学。”这是她常对班员们说的话。

她坚信,实战是最好的老师,尤其在检修期间,更是一个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她经常在检修现场一待就是一整天,边问边学边练,每每有所收获,她都如获至宝并记录下来。大到系统优化方案,小到螺丝螺牙选型,她都能信手拈来。

虽然掌握了如此丰富的知识与技能,沈娅芳却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腐朽观念。无论什么时间、什么问题,她都愿意为你答疑解惑;遇到需要动手演示的时候,无论多脏多累,她都二话不说。正是在她的努力与协助下,热控专业近年屡屡斩获专利,为公司增光添彩。

作为华夏电力公司各类重大改造、规程、台账技术资料把关人,纠错是她日常工作中的重点。

行文错字容易查,细微甄别见真功。某一次DCS系统改造,负责人列出的原控制软件接口版权方是“新华控制公司”,沈娅芳敏锐地捕捉到错误——实际上有“新华控制工程有限公司”与“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从事DCS控制的厂商,两家产品差异巨大无法通用。经及时修订技术协议,华夏电力避免了上百万元的改造资金损失。

作为国投集团热工技术专家、技术带头人,创新是沈娅芳的自我要求。每实施一项技术改造,她都自问一句“还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团队自2018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至2021年10月新下达授权通知发明专利1项,申报4项发明专利处于实质审查期;先后三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二、三等奖,6次荣获国投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奖励;《一种汽轮机伺服机构故障在线检测预警方法及系统》项目获得2019年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三等奖,并入围2020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奖;《基于DCS系统边缘实现工况寻优的数据挖掘方法和系统》项目获首届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电力科技成果“金苹果”奖三等奖;《一种基于DCS全面控制的节能型空压机控制系统及方法》项目获2020年厦门市节约能源和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

工作之外,沈娅芳也是活跃的。莳花种草、烘焙刺绣、文体活动,细碎种种不一而具。每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她从不缺席,热心助人;有人获得荣誉,她送上祝福也不忘善意提醒;有人抱怨待遇不公,她耐心安抚,鼓劲加油,充满正能量。她总能以热情和阳光的心态,温暖和激励身边每个人。

瘦小的身体中,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这是许多人对沈娅芳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