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追梦赤子心 —— 记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林锦冰
信息来源:鄢旻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4:31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七十七期,总第一百四十期)讲述记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林锦冰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林锦冰,福建省“劳动模范”“金牌工人”“青年岗位能手”,现任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继保班班长,工程师。他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主持了水口电站6号机增容改造保护部分、嵩滩埔电站发电机保护改造、220千伏水塔Ⅰ路线路保护改造等多项重点项目;他善于专研、敢于创新,作为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带领青年职工积极投身创新工作,个人创新成果获福建省五小创新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

追梦赤子心


——记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林锦冰

林锦冰和继保结缘的故事,从2011年开始,这十年,见证了他的成长。

他的微信昵称叫“拧紧冰”,既是名字的谐音,又充分体现了一位工科男生对继保低调又执着的爱,不禁让人想起他拿着螺丝刀认真仔细拧端子的模样。

从初出茅庐到技术达人,鲜花和荣誉的背后,能够窥见的是他用心做事的作风,坦率做人的准则,还有他一直坚守的初心。

勇闯赛场的拼搏者

2012年初,林锦冰刚刚分配到继保班不到一个月,就被选中参加发电组全国继电保护职业技能竞赛。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选手,林锦冰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和刻苦专研的毅力,在短短三个月集训里,迅速掌握了继保专业知识。虽然在决赛中遗憾地与个人奖项擦肩而过,但一颗继保的种子已经萌芽。

2014年,林锦冰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技能操作,在内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省公司参加“中国梦?劳动美”福建省继电保护技能竞赛的机会。

怀揣着梦想和热情再次出发,这次他不想留下遗憾─五十多天的赛前集训,辗转多地培训,“007”的作息,高强度的训练模式,即使身心疲惫,他每日还依旧坚持向教练讨教,从未抱怨过一句。

知识越学越扎实,心理素质越练越坚硬,热情越赛越高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和五大发电集团继保高手的激烈角逐中,林锦冰最终获得个人成绩第三、团体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他奋勇拼搏、不惧困难的身影给队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充分展现出了水口继保人扎实的技术水平和顽强的拼搏精神。

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从技术员到班组长,林锦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曾经的小将如今已成为继保班的顶梁柱。

三千多个日夜,他始终心无旁骛地学习、孜孜不倦地工作,完成了一百多套次保护设备的定期检验工作,参与13台次的水力发电机组设备改造,解决了220 千伏开关三相不一致回路可靠性不足、保护装置二次回路功率测试不便、机组转子一点接地测试方法落后等多项技术难题。

2021年3月,6号机变增容改造项目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为保证6号机组和主变改造后顺利并网,身为班长的林锦冰毫不犹豫的担起重担,连续一周没有回家。

他每日抱着图纸仔细琢磨,图纸上做满了密密麻麻的记号。6号机组出口开关控制柜有41个继电器需要全部完成校验,他就弯腰趴在控制柜里一根根核对着接线,一组组地测量数据。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才发现腰已经酸得直不起来了。

深夜回到值班公寓,他没有立刻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坚持把第二天需要做的事情再重新梳理一遍才罢休,生怕有所遗漏。

主变端子箱需要在三天内完成更换和配线的工作!然而天公不作美,第二天就下起了大雨,林锦冰当即立断,用脚手架在端子箱旁搭设一个简易的雨棚,保证箱体不受潮的情况下,在雨中继续接线。面对主变冷却器试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林锦冰秉持着谨小慎微、不放过一个细节的态度,带领班员和厂家奋战到深夜,对每个逻辑进行一一试验。

正是在班长以身作则的感染下,继保班全体成员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6号机变增容改造工作,确保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创新创效的引领者

林锦冰十分专注于创新,善于发现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移动式共享打印车”“便携式动作功率测试仪”“二次电缆寻线装置”等创新项目,都来源于林锦冰平时工作的细心观察。

他有一个小本子,经常会记录自己的想法和灵感。这些小改小革看似简单,却需要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以及解决问题的耐心和细心。

2020年10月4日,220千伏开关站水塔Ⅱ路发生故障,线路保护动作。继保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报告调取、打印、分析,但是打印故障报文的过程一波三折,打印机接临时电源耗时长、打印机色带老化并且还卡纸,各种突发状况导致故障分析时间被严重拉长。

这次故障处理过程,深深刺激了林锦冰,他反复思考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重新梳理后,他发现目前分布式配置的打印机既浪费成本,维护难度又大。   

于是他大胆地开拓思路,设计了一种移动式共享打印车,可用于全开关站40台保护装置的打印,数量由40台降低至2台,且将打印故障报文的时长缩短了将近三分之二。该成果入选了省公司典型经验并向全省推广。

林锦冰作为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检修青年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在各类创新活动中始终走在前列。他带领并指导的创新项目多次在福建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群众性创新项目评选中斩获优异奖项。

而在班组的管理方面,他大胆创新,提出“1+2+5”的特色安全管理模式。继保班凭借着严谨细实的班风,扎实过硬的技术水平,获“2021年福建省一等奖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林锦冰以身作则的作风,吸引着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创新活动中去,他将创新创效的成果发挥极致,以提高现场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同时也为企业的提质增效尽一份绵薄之力。

青蓝工程的传承者

从选手到教练,从徒弟到师傅,一步步走来,林锦冰的成长带给他的收获满满。他深知“青出于而胜于蓝”,也感念前辈们的谆谆教诲,立志要将自己所学传承下去。

林锦冰积极参与公司的“青蓝工程”、“青工结对”项目,签订的三位徒弟在他的教导下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获得公司和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同时他还担任公司优秀青年人才专业导师,从工作习惯培养、职业素质提升、技能水平强化等方面,对班组的优青进行多方面的悉心指导。

他鼓励新人多多参与值班消缺等工作,培养新人独立思考能力,快速积累工作经验,同时他也积极创造班组微讲堂、技能比拼等机会,希望班组的青年员工早日成长为班组的顶梁柱,在多平台多方位地展现自己。

班组的青年员工总是喜欢亲切地称他“锦冰师兄”。

“无论我们问什么问题,锦冰师兄总是认真、耐心地解答,他会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让我们豁然开朗。”

“锦冰师兄平易近人,一点都没有班长的架子,他经常会交给我们一些任务,以此来锻炼我们的各方面能力,帮助我们快速成长。他不仅仅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师父,也是我们工作中的引路人。”

2020年“新福建杯”继电保护竞赛,林锦冰担任竞赛教练,带领着继保三名年轻小将赴泉州参加集训。训练强度大,时间紧,且水口跟其他供电公司相比本就处于劣势。为了让选手们充分熟悉比赛装置,快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林锦冰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选手量身定做了培训计划。

“供电公司的训练方式与我们不同,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就好,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林锦冰的话让三名小将的心安定下来,也缓解了他们比赛的焦虑情绪,奋力投身到比赛训练中。

实操训练装置紧张,按照集训安排,每支参赛队伍的训练时间十分紧凑。为了充分抓住训练的机会,林锦冰和三名小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早早来到实训室,一直训练到深夜。

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星月为伴,即使困意来袭,林锦冰还是耐心地回答着小将们的问题,提醒着他们实操中常见的误区和注意事项,生怕自己遗漏了什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林锦冰的一言一行,正影响着他身边的人。他那一颗的赤子之心,经过时间的检验,依旧燃烧得热烈且真挚;他那份对继保专业的专注与热爱,深深融入在了他的血液中。为了继保精神的传承,他深知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他会继续坚定而执着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