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认真做事,让它开花,让它结果——记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梅军
信息来源:赵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10:59:44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七十五期,总第一百三十八期)讲述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梅军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梅军,男,1972年出生,汉族,高级工程师。1991年参加工作,2017年入党,现任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设计管理处综合技术科副科长,曾获得该公司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认真做事,让它开花,让它结果

——记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梅军

       他从浙江走到了福建,从全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走到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批量化首堆——漳州核电,从运行领域走到了设计领域;

       他见证了核电技术的腾飞,自己也从20岁来到了50岁。丰富的运行工作经验,造就了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勤于思考,耐心温和的特质凸显了他的设计管理能力;

       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漳州核电工程建设,为中国核电事业发展默默做贡献,用奋斗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他,就是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能源”)设计管理处的梅军。


       三个月干完一件大事,骄傲

       初识梅军是2017年8月,第一印象随和、热情、低调。

       我们刚到漳州能源后不久,他就对我们发出了盛情邀请—“去熟悉一下核电现场吧,对工作很有帮助。”

       颠簸数十分钟后,我们登上临时的观景平台。那时现场真是荒凉,满目望去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石头的尽头就是海,不蓝但是有一种清澈的感觉。海边虽然不热,但太阳很大,从花岗岩反射出的阳光有点让人睁不开眼。

       我们很努力地从晒得发白的简易展板上辨认出了总平面布置,梅军眯着眼睛给我们一一指出了重要子项的位置,并讲解了177组件等“华龙一号”的主要特征。

       就是从那里,我真正地认识了漳州核电,认识了“华龙一号”,也了解到了漳州核电成长历程。原来漳州也筹备过AP1000(注:核电厂的一种技术类型),相关技术文件和专题报告都已准备完成。但为了突破核电审批瓶颈,支持国家自有技术,漳州核电及时调整了技术路线。

       “你们来之前,我们刚干完一件大事,花了三个月时间把可研、两评、PSAR(注:核电厂初步安全分析报告)、EIR(注:建造阶段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等十多本报告按两台机组整体进行了修编。你们要是早点来,说不定每天加班时间就会缩短20分钟。”梅军打趣说。


       让计划平稳直线进行

       核电项目没开工前,不可控因素多,各种变数大,进度计划调整是常有的事情。经常会有人发问,为什么不能根据实际条件编制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

       主抓设计计划的梅军,也和我们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解释:“把进度计划比喻成一条线,如果项目能按直线行进,那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就不用存在了。项目进度管理就是要左敲敲,右打打,确保项目尽量按直线行进。不管计划编制得多么如何完美,还是会有各种风险因素影响它,索性我们目标定高一点,让处理风险有足够的余量。”

       对计划管理有一套独到见解的他,协调工作时也不遗余力。有段时间,设计院很怕接到他的电话,按他们的话来说就是“电话一响,加班上岗”。不过,梅军理性的分析、合理的要求、和善的态度,让大家找不到任何拒绝他的理由。

       他联系上下游,从设备规范书、核岛筏基图提资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调工作。前面基础打得牢靠,也造就了现在设计计划月度按期出版率达98%以上,开工20个月施工图开口项仅116项的良好局面。

       认真做事,让它开花,让它结果,让计划平稳直线行进,这就是进度管控人员最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最大的成功!


       看不到现场变化,心里就不舒服

       设计管理处综合技术科成立后,除了进度管控还负责部分BOP(注:电厂配套设施)设计工作。对于BOP,梅军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时候BOP情况可能还更复杂。”

       厂区南大门是一个很小的项目,面积仅仅400余平方。接到公司加快推进大门设计工作通知后,梅军就马不停蹄地带领我们开始了准备工作,召开水、电设计接口协调会,讨论确定方案,梳理设计风险点,协调影响勘察石料挪位,现场实地跟踪详勘,思路清晰且有节奏,一个个影响设计开展的问题被克服。

       “设计管理重在服务,服务工程是一个方面,服务设计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梅军说。

       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月就完成了详勘加设计工作,整整提前了计划4个月。为了做好服务,他每周自己驱车前往核电现场参加工程设计协调会,了解需求,了解进展,顺道也看看现场的变化。“如果每周不看到点现场变化,总感觉心里不舒服,一路看着它建成投产将是多么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不舍得买新衣服,却给女儿买商务舱

       自从2014年来到漳州后,梅军一家三口就分隔三地,每个人都成了“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优秀代表;1000公里的陪伴、8000公里的照顾,只好用微信完成。

       闲暇之余,梅军时常提起自己的家人:“女儿去国外读研究生了,最近要学习德语,第三门外语。”每每此时,他眼睛发亮,神态自豪,让旁人羡煞。有时说着说着突然沉默,眼神不经意地转移到别处……

       家是一个中年男人最期待的港湾,也是他内心最柔弱的地方。我们不知道他内心的想法,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无法陪伴而有些许自责吧。

       去年9月,梅军的女儿要从国外毕业回国。当时正处于国外疫情爆发时期,稍加权衡后,他立刻给女儿买了价格昂贵的商务舱返程票。

       “一方面是人流密度小,风险几率降低,毕竟国外对疫情的态度总是让人不安心,另一方面是可以让女儿路上舒服一点。”他解释的时候,我撇了一眼他身上洗得发白的牛仔裤和一双从认识他起就一直穿的黄色翻毛皮鞋,身为儿子和父亲的我心头竟掠过一丝苦涩。

       致敬梅军,也同时致敬每一个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中国核电建设者!


       (注:本文作者系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设计管理处管理工程师,本文图片由该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