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记华能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林兴铭
信息来源:李梦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9:47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五十四期,总第一百一十七期)讲述记华能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林兴铭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林兴铭,男,38岁,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工程师,现任华能罗源发电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助理兼节能兼燃料专工。2016年,他参加福建省火电行业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获得个人和团体双第一。此后,他还陆续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金牌工人”“青年岗位能手”“劳动模范”,华能集团公司青年五四奖章、“四优”共产党员以及华能福建分公司“安全生产排头兵”等荣誉。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

——记福建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华能罗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林兴铭

“一湾海色四面景,两岸风光万里天”,美丽的罗源湾北岸,矗立着一座中国最美山海印象文化电厂——华能罗源发电公司。

在这里,团结奋进、志存高远的罗电员工,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业绩为企业发展默默奉献着。现任华能罗源发电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助理、节能兼燃料专工的林兴铭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业精于勤——匠心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2016年,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的华能罗源发电公司基建项目迫切需要技能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林兴铭主动请缨,参与到项目建设中。

在协助部门主任完成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的同时,他配合专业专工完成《罗源发电公司电气规程》《罗源发电公司电气系统图》《罗源发电公司电气培训教材》《罗源发电公司电气专业事故预案》等基础资料的编写,为规范运行操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罗源发电公司1、2号机组进入现场安装阶段,他带领值内人员加强生产现场学习,认真核对系统布置,搜集资料,查遗补缺,提出引风机凝结水系统轴封冷却器加设旁路、氨区加设独立避雷针、仪杂用空压机电源分布在不同母线等改进建议,为机组168试运行做好准备。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运行A值一次性完成升压站及机组首次倒送电、机组吹管、整套启动试验、大负荷试运行等重大工作任务。

“发生重大事故和隐患意味着平时工作存在疏漏,不能在处理问题中寻求成就感,规避风险、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才是最理想的状态。”林兴铭高度重视机组安全运行,带领工作团队加强机组运行指标监控,实施精细化管理。

担任值长期间,他加强业务培训,从巡检、监盘、定期及事故预想等基础工作抓起,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理了低加疏水泵跳闸导致的汽动引风机出力波动、辅助蒸汽母管压力大幅波动、1号高加汽侧安全门动作、除氧器解列等故障。

同时,他组织值内人员学习系统内外不安全事件,结合罗源发电公司实际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发现了汽轮机主保护存在单测点坏质量引起保护误动、汽动引风机小机备用汽源管路太长易积水等安全隐患,并提出优化策略,消除隐患,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勤劳笃行——倾心助力企业摆脱亏损困境

为全面加强燃料管理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10月,林兴铭被公司领导委以重任,担任生产管理部节能兼燃料专工。

他接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担当起创建燃料管理标杆电厂和优秀节约环保型电厂的大任。

以运行专家的敏锐洞察力,林兴铭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厘清工作思路,学习掌握燃料管理相关文件,在企业内部没有相关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虚心向兄弟电厂取经。

从做好台账整理起步,他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逐项落实问题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燃料管理标准》《燃料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燃料文明生产管理细则》等基础制度的修订,使公司燃料管理实现有章可循。2019年12月罗源发电公司顺利通过了华能集团燃料管理标杆电厂验收。

作为节能兼燃料专工,林兴铭严把燃煤入口关,从燃料采购入厂、检斤检质到入炉掺烧,实现燃煤全过程监督管理,燃煤质量得到有效保障。2020年,完成供电煤耗278.52g/kWh,厂用电率3.27%,标杆采购单价729.58元/吨,罗源发电公司正式商投第一年即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勤学苦练——劳模精神带动企业科技创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华能福建公司和罗源发电公司领导的支持下,2019年6月成立了“林兴铭劳模创新工作室”。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林兴铭带领工作室成员搭台唱戏,瞄准生产运行全过程,创新创效工作成绩斐然。他们先后获得“加强发电机定冷水系统冲洗效率的装置”、“用于电厂安全巡查的巡检装置及系统”和“一种凝结水精处理除盐系统运行模拟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基于DCS中压开关四态转换程控的应用研究”获得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西门子660MW超超临界汽轮机加快暖机的方法”获得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缩短开机等待主蒸汽导电度合格的时间”、“长期停役机组充氮方法的改进”获华能福建公司合理化建议奖。

如今,“林兴铭劳模创新工作室”已为公司培养了一批知识型、实践型、创新型的火电技能人才,为企业追求卓越、不断超越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天道酬勤——艰苦努力结出丰硕成果

2016年,表现出色的林兴铭同志得到了代表华能参加福建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火电行业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的机会。

当时正值公司两台机组基建的关键时期,白天在工地忙于建设,备战技能竞赛只能挑灯夜战。

面对汽机、锅炉、电气、热工、安全规程、事故预案、二十五项反措等诸多竞赛资料,二百七十多道仿真机事故处理实操题,他争分夺秒。

 “我不仅代表个人,更是代表华能,不管困难多大,我一定会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林兴铭说。复习书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学习笔记,仿真机试题一遍一遍地练习,事故案例和处理措施都印入脑海,形成条件反射,因为现实中处理事故时,时间就是生命。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加上全面充分的准备,他在本次技能竞赛中力压群雄,夺得个人第一名,并带领团队取得团体冠军的好成绩,以优异成绩为华能争得荣誉。

在运行部工作期间,林兴铭像一位“家长”一样,除了注重自身技能的锤炼,也特别注重青年员工的“传帮带”。他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经验,带领青年员工进行仿真机练习、事故演练。2019年华能福建分公司集控值班员竞赛中,他们包揽了前三名。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几年来,林兴铭先后取得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罗源县首届“优秀人才”、华能集团青年五四奖章、华能集团“四优”共产党员等荣誉,但他依旧延续着平和低调的风格。

他常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罗电员工,是公司给我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获得的每一项荣誉都是罗电的集体荣誉。”

正是有一支像林兴铭这样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员工队伍,华能罗源发电公司“坚韧、求实、精益、创新、领先”的企业精神才得以不断传承和发扬,成为祖国东南沿海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