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初心书写蜕变 行动诠释职责——记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张坤三
信息来源:曾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5:10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五十三期,总第一百一十六期)讲述记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张坤三的匠人故事。

.

本期人物简介PROFILE

张坤三,男,30岁,汉族,大学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现任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系统检修维护高级工,国网公司网络安全尖兵部队成员,“张坤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并受聘为漳州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组专家。他先后参与2017-2020年“全国两会”、青岛“上合峰会”、2018-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专项演习”等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曾斩获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安全卫士个人一等奖、中央企业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技术大赛二等奖、国网公司网络安全攻防总决赛团体第2名、福建省第三届工业控制系统新型安全攻防大赛二等奖等12项省部级荣誉,并荣获国网公司“技术能手”、国网福建电力“技术能手”等称号。

初心书写蜕变 行动诠释职责

——记国网公司“技术能手”获得者、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张坤三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出身的他,却成长蜕变成为网络安全卫兵,跻身国网公司网络安全尖兵部队。

 他,就是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系统检修维护高级工张坤三。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2014年8月,张坤三结束了青涩美好的大学生活,加入了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这个大家庭。

科技时代,网络安全瞬息万变,各类安全漏洞每天都在大量更新,稍有不慎,公司系统将面临重大安全隐患,亟需人力、物力构建完善而强大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出身、从未接触过信息安全的张坤三,响应公司工作需要,毅然接受了这份挑战。

张坤三勤学不辍,每天都加班加点深入研究学习,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浏览github、freebuf等网络安全资源,扎实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水平;他虚心求知,遇到业界高手,总能腆着脸去找人求教,从对方身上学习到新知识;他不惧失败,从一个竞赛“小白”开始积极参加各类网络安全竞技,一次次被虐,再一次次爬起来,通过竞赛中和同行的交流,发现自己的不足,弥补自己的薄弱点。

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张坤三多次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外的网络安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竞赛奖项12项,并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护网先锋

诠释责任

“保证公司网络安全就是我的职责。”张坤三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职责。全国两会、上合峰会、建国七十周年等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相继开展,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在工作第一线,不畏艰难,主动加入到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

“网络安全事关社会稳定运行。”对于张坤三来说,因为热爱这项工作,所以更能让他全身心的投入。当任务来了,张坤三顾不上和家人说一声再见,就主动请缨参加保障工作:

结婚的前一天,他还在泉州技术学院参加青运会比赛;从妻子怀孕到孩子出生,他一次也没有陪同妻子做产检;陪产假尚未结束,初为人父的他又马不停蹄赶往北京参加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习……产后虚弱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却常常不能见到身为丈夫、身为父亲的张坤三的身影,家里的大小事务也大多由妻子承担。

妻子的辛苦付出,张坤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的妻子说:“家我来打理,你在外面好好照顾好自己,安心做好你的工作。”有了来自家庭的支持,张坤三将对家人的爱和愧歉转化为动力,更加努力投入工作,拼出成绩。

长期出差的不规律作息,引发了张坤三的胃糜烂,需要长期吃药。但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脑海总是一遍遍地复核每一条疑似攻击事件,不放过每一个安全细节。伴随着近年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应用,新形势下公司网络安全面临新的巨大挑战。张坤三以网络安全为己任,努力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做一名合格的护网先锋。

技术创新

助力生产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张坤三始终坚持围绕“提质增效 创新创优”的工作主线,为公司网络安全建设和公司业务提升提供助力。

为解决公司恶意代码在局域网感染问题,张坤三组织网络安全兴趣小组头脑风暴,利用专业优势制定出一种可行的技术方案─《一种恶意域名请求终端的快速定位处置方法》。该技术方案能快速准确定位访问恶意域名的主机IP地址及其主机使用者信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与准确度。目前该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发表被EI检索的论文。

为解决公司局域网终端补丁安装率低的问题,张坤三组织网络安全兴趣小组团队提出并研究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操作系统补丁自动安装方法,通过该方法的实施能大大提高补丁安装的成功率和效率。此项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通过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发表论文并获奖。

类似这样的技术创新还有很多。工作以来,张坤三累计取得20余项技术研究成果,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2项,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5篇被EI检索。

良师益友

携手共进

日常工作学习中,为增进公司网络安全红队人员的技术交流,加强红蓝队队伍建设,年轻的张坤三利用工余时间组织网络安全兴趣小组,把自己所学知识与大家共享。

他积极参与公司系统传帮带,先后受国网技术学院、福建电力技培中心等邀请开展网络安全相关课程的授课,仅2020年便累计授课217学时。在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青年技能挑战赛和厦门市第二十六届职工技术比赛电力网络安全技能项目竞赛中,张坤三主动请缨担任教练,开展对参赛人员的技能培训,参赛队伍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2020年12月,以张坤三同志命名的工作室获得福建省人社部授权命名。为方便和公司同事进行技术探讨与交流,张坤三牵头组织信通人员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建设网络安全实验室,搭建一套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平台和一套网络安全在线夺旗赛平台,通过模拟真实企业环境的现场教学,为公司新人提供演练实操技能的机会,从而发挥传帮带作用。借助张坤三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公司充分吸纳和带动网络安全新生力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注:本文图片由国网漳州供电公司

信息通信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