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锅炉“大拿”的匠心坚守——记华能福州电厂刘灿华
信息来源:景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09:24:05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五十一期,总第一百一十四期)讲述华能福州电厂刘灿华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刘灿华,现任华能福州电厂检修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分工会主席。他始终扎根生产一线,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先后荣获华能股份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华能福建分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锅炉“大拿”的匠心坚守

——记华能福建分公司“先进个人”获得者、华能福州电厂刘灿华

有一种感动来自平凡,有一种奉献来自坚守。在华能福州电厂有这样一个人,三十一年如一日,用肩膀扛起责任,专注做好一件事——保证锅炉设备的稳定运行,他就是检修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刘灿华。

01

勤学苦练成长路

1990年,19岁的刘灿华青春四溢,满怀希冀走出校园,走进华能福州电厂,成为一名锅炉本体班检修工。

没有经验的他,学习劲头高昂,给自己定好目标:要学好、学精锅炉技术。锅炉检修工作劳动强度大、高温、粉尘噪音危害防护措施差,但他从不退缩,虚心求教,学理论、重实践。在师傅和同事们休息、下班后,他就拿起图纸跑现场,有时“陪”着设备一呆就是半天。从设备构造等方面入手,一点一滴积累,他很快拥有了独立组织分析和处理各类锅炉设备故障、事故的能力,成为了锅炉专业的行家里手。

从一名普通的锅炉本体检修工、副班长、班长到成长为锅炉点检员、锅炉专工,再到检修部副主任,整整三十一年的工作淬炼,刘灿华练就了过人的本领,也从技术“小白”成为了“大拿”。

每年的机组检修技改,时间紧、工作量大,他克服工期短、任务繁重、项目交叉复杂等重重困难,统筹安排,严格落实,保证检修过程中安全和质量、检修工期得以有效控制。

锅炉内部受热面工作条件恶劣,作为锅炉防磨防爆工作小组带头人,每次防磨防爆检查他都以身作则,制定历次检修或机组调停的防磨防爆检查方案,明确锅炉防磨检查范围、检查方法、质量标准,组织厂防磨小组成员及外协单人员认真开展工作,并积极组织交流发现的安全隐患,讨论解决办法。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及时发现并组织处理了大量威胁机组长周期安全运行的重大缺陷,锅炉四管泄漏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6号机组检修后连续运行超过500天,创下了华能福州电厂三期机组投产来连续运行最长时间记录。

02

科技创新结硕果

“胜在创新”,这是大家对刘灿华的评价。

刘灿华常说:“干检修这一行,缺陷就是命令,隐患就是警钟,只要机组安全运行,我的心里就感到莫大的安慰。”。

对影响锅炉设备效率的缺陷,刘灿华总是积极思索,总结经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解决了多项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电厂环保设施脱硝系统反应区供氨手动阀门原设计为截止阀,且供氨调节门与氨气流量计直接串联。若调节门堵塞或有其它缺陷,流量计也必须被一并隔离才可处理。这种情况下处理缺陷必须向环保部门报备,同时还要受到考核,影响机组的经济效益。

刘灿华就利用2号机组检修机会,根据现场具体情况,提出并实施将氨气流量计与供氨调节门分离,实现调节阀故障时隔离退出检修,氨气仍可通过小旁路继续输送至氨气流量计;若氨气流量计也发生堵塞时,还可以关闭流量计后手动门开启原供氨大旁路门来继续运行。通过实施该改造,大大提高了供氨系统的可靠性。

刘灿华先后参加了多项技改工作,从4号机组低低温电除尘改造、引增合一、低氮燃烧等一系列重大节能减排技改,到三期等离子、空预器改造等,设备改造后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同时实现了三期机组启动不投油,提高了经济效益。

辛勤与汗水,都化作了工作上的厚积薄发。在他带领下,锅炉团队有条不紊地攻克一个又一个运行技术难关,处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

二期机组一级过热减温器换型改造项目,解决点火后喷水减温无法被蒸汽快速消纳的难题,大大降低了减温水使用造成氧化皮脱落导致炉管超温爆管的事件;

设计加装二三期锅炉高温受热面管金属壁温测点,有效指导运行燃烧参数、吹灰频度的调整,并因新装测点检测到超温后进行有效控制;

组织实施三期锅炉末再交叉管吊挂装置优化改造,解决其定位圆钢裂纹疲劳开裂引发爆管的难题。该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实效,获得华能集团公司2019年度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及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这些成果的推广应用,切实解决了生产运营中的疑难杂症,也优化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在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03

不忘初心排头兵

走上管理岗位,刘灿华更忙了。

接受任务不摇头,遇到困难不低头,完不成任务不回头,他总在工作中默默贡献,埋头苦干。他常说:“安全是靠管出来的,为了弟兄们的安全,我必须按照安全生产法规要求管理,保证大家的安全。”

每次机组检修,他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机组检修标准化建设当做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检修相关人员进行《设备检修管理实施细则》、《机组检修质量控制》等管理规定的宣贯、组织学习,规范检修文件包,开好检修分析会。现场督察发现不安全行为、不规范检修工艺等不安全现象时,他像“黑脸包公”一样批评、教育、考核,保障检修现场作业安全。

“主任,求帮忙。磨煤机液压油泵已经检修完了,但是还是不能正常启动,您帮忙看一下吧。”

“对照设备图纸,根据故障现象分析原因应该是温控器失效,导致油温无法得到持续冷却”。”

......

这是刘灿华和徒弟张凌瀚日常对话的一个缩影。

作为锅炉专业领头人,刘灿华十分注重团队建设。面对专业人员严重断层的问题,他着力培养青年员工。通过开展岗位练兵,“老少传帮带”,技术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结合日常示范,毫无保留进行技能培训,使青年员工迅速成长起来,纷纷走上了技术主管、专业工程师、班长等关键技术和管理岗位。

在检修现场,最经常看到的,就是刘灿华带着他的徒弟们,每天从了解生产及设备运转情况开始,掌握锅炉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情况;设备检修、消缺时,开工前先讲理论,然后结合实际;实操当中,让徒弟们自己动手,他在旁边监护,直到每一个人学会为止。

作为检修分工会主席,刘灿华在日常繁忙的业务工作之余,还耐心做好服务,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

在办公楼洗手台安装热水器、在值班宿舍设置驱蚊器、帮扶慰问困难职工……“虽然只是小事,可对职工个人来说就是解决了大难题。这样,职工才能爱‘企\\\\\\\\\\\\\\\\\\\\\\\\\\\\\\\\\\\\\\\\\\\\\\\\\\\\\\\\\\\\\\\\\\\\\\\\\\\\\\\\\\\\\\\\\\\\\\\\\\\\\\\\\\\\\\\\\\\\\\\\\\\\\\\\\\\\\\\\\\\\\\\\\\\\\\\\\\\\\\\\\’如家。”面对繁琐的工会工作,刘灿华总是无比的耐心。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部门班组建设成果显著。检修部电二班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设备运维优秀班组”、集团公司“双争双优”优秀班组、“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班组青工连续3年在华能集团技能竞赛中荣获大奖。

有硕果累累的喜悦,有协同攻关的欣慰,也有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压力。作为电厂锅炉专业技术带头人,刘灿华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工匠精神,为华能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注:本文图片由刘灿华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