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十年光阴守正前行 汗水谱写青春匠心——记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连侠
信息来源:陈俊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5:12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四十六期,总第一百零九期)讲述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连侠的匠人故事。

.

本期人物简介PROFILE

连侠,中共党员,1986年7月出生,2008年毕业入职,现任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继保班主任。寒暑易往,十二载春秋,连侠始终秉承“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的初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技能赢得各路称赞,先后获得“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福建省劳动模范”、大唐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大唐国际十大杰出青年”、大唐福建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宁德市重点产业技能大师”等多项荣誉。

十年光阴守正前行 汗水谱写青春匠心

——记“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公司连侠

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构成一个“匠人”的全部世界。

在宁德发电公司继电保护的岗位上,有一个人,名连侠。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他,莫过于李大钊同志所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他对工作,始终秉持敬业和热爱,脚步不停,尽心竭力。

01

肩上扛的是责任

为时代展现创新引领,为时代追求卓越钻研。

2018年夏日,刚刚结束早会的连侠从现场匆匆赶回班组。

他接到了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对浙福1000kV特高压安稳系统联调。此项工作涉及华东电网和福建电网,系统复杂、调试风险大,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疏忽或错误将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

回到班组后,他迅速从联调试验方案编制、安全措施执行、试验步骤细化、装置逻辑验证方法等方面入手,将工作细化,制成清单,明确各参建职工的职责。

这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亮相。

“执行安措时,注意运行的电流回路,钳表使用前先确认好端子紧固情况……”刚进入保护小室的门,未见其人便听其声,这是连侠在进行安全交底,

白天工作推进遇到瓶颈,连侠带领班组成员立即翻阅资料,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深夜,他独自留在现场,观察设备,整理思绪。随着时间推移,有人扛不住了,他上;有人遇到问题了,他解决。

天道酬勤。在连侠的带领下,继保班组以高标准、高质成了此项任务,相关试验一次通过。

一流的匠人,必有一流的心性。无论在任何时代,他们都有穿透困难的能力,都有永不言弃的决心,最终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达到旁人无法比肩的高度。

02

手里握的是匠心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逆风飞翔,方显电力人敢打硬仗的本色。

干好继电保护工作,需要通过学习来打造过硬的技术水平。连侠多年如一日,从不怠慢工作中的大小事务,不忘给自己“充电”,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积累经验。

2015年7月,他通过层层选拔参加了中国大唐第十三届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在封闭集训的40天里,他坚持每天完成15个小时的学习计划,从专业书籍的理论攻坚到测试习题的巩固提高,从保护装置的逻辑验证到二次回路故障排查的攻坚克难。

经过刻苦的赛前集训和多年现场积累,竞赛时他提前10分钟完成了两套保护装置校验和8个故障项目的排除,最终取得了竞赛第一名的成绩。

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连侠总是第一时间出面解决。在3、4号机直流公用充电器改造工作中,他深入现场,提出将整流型充电器改造为高频开关充电器。这一举措彻底消除了设备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直流系统安全运行的稳定性。他负责完成的“3、4号机发变组保护改造”“调度数据网网络安全检查装置改造” “安稳装置改造”“数据网双平面技改”“AVC技改”等多项重要技改工程取得良好成效,保障了设备稳定运行。

连侠坚持扎实做好设备状态分析与预控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主编的“变压器瓦斯保护改造”“UPS主机及蓄电池改进” “励磁工控机升级改进”“厂站自动化事故总信号采集方案改造”等多项技改工作方案获得宁德发电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成果”,继保班组连续多年无遗留设备缺陷,消缺率达100%。

2020年7月,连侠申报的科技项目《发电机零功率切机保护逻辑优化及应用》获得福建省总工会颁发的“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满挂硕果的荣誉树上再结新花。

03

心中装的是传承

成于精细,工于精致,立于精品。

“人心希望凡事一蹴而就,但是上天却习惯奖励持续努力的人。”这是连侠对继保员工们说的一句话。

作为继保班主任,他深感薪火相传的责任与使命。在班组培训上,他针对班组成员年龄结构偏年轻、现场维护经验较薄弱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培训计划,在机组定期检修、技术改造较为密集的时期结合检修工作重点对班组成员开展现场技术培训,以老带新加强互动,强化在调试、投运试验工作中进行的项目和方式手段。

在检修工作较为宽松的时期,连侠把重点放在理论培训力度之上,通过班前会一小时规程学习、专业内部人人讲课、专家技术讲课及外出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加强班组成员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在他的努力下,继保班形成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的良好氛围,啃书本、钻图纸、学技术已成常态,班组成员技能水平飞速成长,练就了一批技术骨干,在面对日益繁重的电厂检修工作时更加从容、高效。其中,2名班组成员先后获得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人次获得集团公司优秀技术能手、1人次获得福建省金牌工人。继保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福建电力调度中心授予的“先进单位”、大唐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福建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集体荣誉称号。


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脊梁,连侠誓用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为每一项工作竭力地付出;以臻于至善的追求,探寻出类拔萃的卓越;如琢如磨,精益求精,拿冰心一片、物我两忘的境界,脚踏实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规范标准要求自己,站立在“十四五”的潮头上,造新时代工匠精神。

注:本文图片由大唐福建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