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三十一年匠心,“带电硬核”燃点万家灯火——记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马学良
信息来源:林珊、黄旭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09:29:54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四十五期,总第一百零八期)讲述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马学良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PROFILE

马学良,1992年12月退伍,1993年到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工作。31年来,他先后担任供电所外线工、送电组组长、输电运检班班长等职务。2016年5月起,他担任亿力工程连江分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班长。多年来,马学良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连江县电网发展奉献力量。

三十一年匠心,“带电硬核”燃点万家灯火

——记福州市总工会“十佳技师”获得者、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马学良

马学良,福建连江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1993年,脱下戎装离开军营的他穿上工服来到单位,从此与电结缘。

因为岗位是带电作业,所以与电杆打交道成了他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带电作业,是供电企业的核心工艺,没有一定的胆量、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根本无法掌握带电作业核心技术。凭着过人的胆识,马学良刻苦钻研电力业务知识,经过不断学习、创新,牢牢掌握专业核心技能,成为连江县第一个“吃螃蟹”的带电作业人。

三十一年来,马学良获得福州市总工会“十佳技师”“名师带高徒”示范对子,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榕电工匠”“无违章先进个人”等十余个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年均带电作业量达到上千次。

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连江县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57%,户均停电时间从2016年的30.72小时/户下降到2020年的4.11小时/户。

关于马学良和电杆以及带电作业的渊源,有个“三立”电杆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而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也可窥见马学良在掌握带电作业供电核心技能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他孜孜不倦勤奋学习、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的人生态度。

01

敖江江畔初立杆

如果你连电杆都爬不好,还谈什么带电作业,还怎么当好一名供电员工?”这是马学良参加公司组织的供电技能培训的一堂课上,师父对爬杆重要性的强调。

那年,他刚从部队退伍,血气方刚,字典里就没有“输”这个字。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早日熟练爬电杆,完成登杆作业。

一开始,马学良并不认为爬杆是件难事。但经历几次挫折之后,他开始重新梳理身上的“技能包”,对自己的所处的技能水平,进行了重新定位。

“当前状态─电力公司‘新兵蛋子\\\\\\\\\\\\\\\\\\\\\\\\\\\\\\\\\\\\\\\\\\\\\\\\\\\\’”。

“现在想干什么?——勤学苦练,早日出师,尽早上杆。”

“自身有什么优势?——年轻、身体灵活性好、精力旺盛。”

“需要什么支持?——师父教导,同事切磋。”

该怎么干?

去敖江畔,开辟一个“新战场”,勤学苦练!

怎样开辟“新战场”?

说干就干,在单位的支持下,马学良在敖江下游防洪堤立了一根水泥杆。

那时,立杆的地方还是一大片农田。每当东方泛起晨光时,马学良便开始了爬杆练习。

那段时间,他每天踏着朝阳出门,伴着夕阳晚归。

登杆要先练基本功,主要是臂力和腿力。

刚开始由于动作不熟练,再加上心理恐惧,他每次上杆都要死抱着电杆,慢慢往上爬。每次下来,干净的衣服总是被蹂躏得不成样子,手上也磨出了血泡。

在爬杆练习中,最困难的还是面对路人的起哄、嘲笑和时不时的两句“点评”。

路人甲:嘿!你看那人真是不务正业,吃饱了撑的,没事总爬杆干嘛。

路人乙:就是就是!这样上蹿下跳爬来爬去,跟耍猴一样。

……

那段时间,他成了大家眼中的异类。

时间让马学良手掌中的老茧换成新茧,也渐渐让非议消弭。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坚持,他掌握了登杆的动作要领,练出了一身真本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青工技能比赛中,马学良获得了第一名。

02

凤尾花圃再立杆

1996年5月,马学良开始从事输配电电网建设工作。

当年,由于没有统一的输配电设计定型图纸,线路配件的设计大都是依据工作人员从现场测量回来的数据,然后手工在刻板上刻出模型后制作,导致很多零部件的精度达不到现场使用要求。

马学良当时所在的部门负责部分零部件的设计和生产。其中,拔稍杆的M型垫铁的制作引起了他的注意。

受制于现场勘察、设备条件等因素,制造出来的垫铁精度差,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难以顺利安装,这给登杆作业人员带来很大的麻烦。

为了确保设计的零部件能够很好地与电杆匹配,马学良决定对设备进行试安装,以提高材料精度。

那时他所在单位没有现成的电杆可以用来测试。于是,他就在当时自家住的小区——凤尾花园的一片空地上,立了一根电杆。

接下来,马学良将设计好的铁件图纸进行试加工,然后反复登杆测试并记录各种参数,发现了问题就及时调整。

经过反复调试,最后加工出的铁件材料较好地满足了现场安装的精度需求。

马学良扩展创新思维,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符合世界一流城镇配电网标准的电网网架建立起来。至2020年,连江县配电网绝缘化率达到90.39%、网架联络率达到100%,坚强的电网为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全面推广10千伏不停电检修奠定了坚实的网架基础。

03

配电中心三立杆

转眼,马学良已到不惑之年,完成徒弟到师父的角色转变。

2015年年初,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开始成立带电作业班。他负责带电作业班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在做足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带电作业班正式“出炉”。

连江县一面临海、三面环山,特殊地貌条件使带电作业班时常需要进行地电位操作。该方法对作业人员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业时间少一分钟,安全保障就多一分钟。”马学良深知缩短带电作业时间,就是增加大家的安全系数。

缩短时间靠什么?靠熟练的技能,而技能需要实践的打磨。

他决定重操旧业,在公司配电中心立上一根电杆,方便徒弟们进行体能训练及现场模拟操作。

平日里,他经常组织学员开展登杆作业、更换耐张绝缘子等技能演练,提升年轻人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还引导大家在作业中要善于发现实际问题,并想办法解决。

刚开始很多学员不理解,甚至有些排斥马学良的这种做法。但实践证明,付出总是有回报的。

一次作业演练中,他和他的徒弟们发现绝缘操作杆上面的金属配件由于构造问题,在地电位带电作业中使用起来不灵活,增加了作业难度。

于是,马学良带着大家对工具进行了详细研究,反复试验。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终于设计出绝缘操作杆的夹杆和锁杆,将工作效率提高了近两倍。

随着技术的逐渐娴熟,这一批新员工开始了独立带电作业,马学良把那天定义为“出师日”。

看着徒弟们熟练的技能和标准的操作,马学良的喜悦感油然而生。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电网人。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让电力能源源源不绝输入千家万户,他们实干巧干,艰苦奋斗、自立更生,掌握业务技能,用特有的硬核力量、核心工艺,点亮连江县万家灯火,擎起流光溢彩的电网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