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核电工程建设中的责任践行者——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向世文
信息来源:姚宁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09:27:42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四十四期,总第一百零七期)讲述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向世文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向世文,中国共产党员,2009年参加工作,现任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土建科科长。投身于核电工程建设事业,他始终如一,用匠心匠行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良好形象。期间,他曾获得中核集团“2017-2018年度优秀青年标兵”、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省直“2019年度最美青工”和“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2020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一次、2020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工程建设质量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等多项荣誉。

核电工程建设中的责任践行者

——记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工程建设质量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向世文

“困难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向世文在工作中无时不刻都用这句话提醒自己。

起而行之, 勇挑重担

在漳州核电1号机组开工前夕,向世文作为“保障漳州核电1号机组FCD实施党员突击队”队长,带领团队成员,积极主动与漳州核电项目各参建方深入交流,坚守工程一线。

    他们克服了工期紧张、设计问题繁多、材料不足等诸多困难,战高温、抗酷暑,通过施工方案优化、强化现场巡查、召开日碰头协调会等形式,严守工程安全、质量关,分别于2019年6月29日和9月23日顺利实现1RX厂房预应力廊道隐蔽工程第一段混凝土浇筑及1RX厂房筏基施工完成,确保现场具备FCD实施条件,为保障漳州核电1号机组于2019年10月16日顺利实现FCD目标奠定基础。

向世文始终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中。

在漳州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0m层楼板施工的重大里程碑节点实施过程中,他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胆气勇挑重任,经过46天日夜不懈的努力,完成了±0m层楼板施工,创造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工程建设的漳州新标。

工程实施过程中,面对项目建设任务繁重、工期紧张、工艺复杂等困难,向世文主动带领各参建单位人员坚守一线,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前置,以过硬的技术本领推动各项技术问题高效解决。

他身先士卒、脚踏实地,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感染、团结参建团队,稳步推进各项工序安全、高质量完成。同时,深入一线指挥,更被参建团队称为“1号塔吊指挥”。

逆向而行,知难而上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出现,给各行各业都带来的极大影响,核电建设也不例外。

如何以最短的时间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尽快完成复工复产,成为了向世文思考的问题。

“我是党员,让我来!”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向世文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决贯彻中核集团党组“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部署要求,投身到核电工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彻底摸排现场各参建单位留守人员情况、各参建单位防疫物资采购情况及困难、年后人员返岗隔离场所需求,做好分阶段复工工作分析及安排、工程材料采购及储备情况,检查落实复工后现场及各参建单位生活防疫措施、施工人员返岗动员及运输措施制定等,牵头制定并实施漳州核电项目疫情防控、分阶段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对向世文而言“一个都不能少”!

在向世文和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漳州核电工程于2020年2月10日前实现1号机组关键路径施工工作复工复产,于2020年3月底实现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3月24日,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个钢衬里模块吊装成功,“华龙一号”机组防控、复工复产的事迹被作为典型在CCTV等媒体上广泛报道。

匠心驱动,创新技术

在三代核电技术广泛运用于世界核能领域的今天,世界核电工程建设领域也面临着新一轮的工程建造技术革新。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工程建设产业技术工人越趋老龄化及逐年减少的趋势,也需要核电工程建设领域通过加快建造技术创新以实现工程建设全面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手段来应对。

“按部就班充其量只能达到和别人同等高度,想要在一个领域超越别人,就必须要敢于去创新并实践。”向世文如是说。

作为漳州能源工程管理处土建科科长,他带领团队积极推动在国内核电建设领域首次实现了“大直径薄壁钢衬里全模块化施工”“不锈钢水池覆面模块化施工”。

该工艺极大地优化了核电项目建造周期,仅钢衬里全模块化一项就节约工期约4个月,同时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水平。

不仅如此,这些工艺的创新,同时带动了自动化激光切割、自动化组对、自动化焊接等一系列提高漳州核电工程建设自动化水平的设备与技术得到应用,同时也保障了“漳州核电1号机组钢衬里10段”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然较计划提前一个月实现目标。

深入思考,积极探索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漳州核电作为中核集团深化核电工程建设改革发展的重要试点,统筹各参建方团结协作、充分落实“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夯实“严慎细实”工作作风,保障工程建设期间的安全、质量,保障两核重组后“1+1>2”的管理效益,探索更为优化的核电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是漳州核电项目建设期间的重大改革性问题。

“安全、高质量的建成核电工程项目。既是一个核电工作者的初心也是使命,更是对核安全的敬畏。”向世文常这样说。

他深刻认识到核电工程建设期间的质量就是未来运营期间的核安全。在漳州核电工程建设管理接口制定工作中承担重要角色,制定并实施新时代核电工程建造施工接口管理规定,并按此同步优化了漳州核电《项目管理大纲》、《质量保证大纲》及合同条款等漳州核电工程施工管理领域指导性文件。从管理体系上,保障工程建设各项管理工作高效率、规范执行,真正压实各参建方的安全、质量管理责任。项目自开工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

在管理规定制定过程中,向世文统筹各参建方团结协作,探索更为优化的核电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这也是漳州核电项目建设期间的重大改革性问题。

他以“后防城港时代,漳州核电建设者不仅仅是要负责建设好漳州核电工程,更是要向社会重新树立对整个核电建设行业的信心”为目的,以“压实各参建方建设管理责任,构建保障核电工程安全、高质量建成,确保核安全的建造管理体系”为核心,对以往核电项目建设管理经验深入思考、总结,制定并实施新时代核电工程建造施工接口管理规定。从工程建设管理体系上,保障工程建设各项管理工作高效率、规范执行,真正压实各参建方的安全、质量管理责任,也为后续核电工程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管理经验。

立足本职,爱岗奉献

作为“工程管理处青年文明号”号长,以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为契机,向世文带领团队成员保障漳州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积极促进企业与地方的和谐发展、服务群众。

在旅游观光大道、磨石溪防洪排涝工程、沿海大通道(漳州核电段)左线工程、人家村便民通行桥等公司支援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中,向世文始终争当先锋做表率,以保障地方基础设施安全、高质量的建成投用,服务群众、回馈社会。

同时,向世文还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支教科普、捐赠助学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向世文时刻不忘自己党员初心和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维护好党员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