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机制及运营模式研究》课题开题会在宁德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09:22:40 【字体大小: 】 『 返回
4月21日,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在华电福新周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召开《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机制及运营模式研究》课题开题会。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兼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会长朱晋平主持会议,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专家韩慧芳、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理事长郑宝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杨为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及相关专家出席开题会。

华电福建公司副总经理杨为城对课题研究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华电福建公司的基本情况,详细说明了建设周宁抽蓄电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提出的背景下,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成本较低,最为安全可靠的低碳清洁能源,将是电力系统平衡的最重要力量。没有合理的投资运营成本回收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必然制约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运营,不利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周宁抽蓄电站总经理黄文洪详细介绍了公司所面临的经营现状和困难以及需要反映的诉求。

会上,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侯守礼做了开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课题初期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课题资料,就抽水蓄能电站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认真讨论。

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兼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会长朱晋平做开题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机制问题由来已久,目前还缺乏相对科学合理的核价、定价机制,价格疏导机制也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抽蓄电站的可持续发展。专委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结合周宁抽蓄电站自身特点,与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共同合作,针对福建省抽水蓄能未来电力供求情况,认真研究政府将要出台的抽水蓄能电价政策,尽快提出科学、合理的抽蓄电站运营模式和价格形成机制的建议,为福建省制定抽蓄价格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这是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积极推动全国电力高端资源向福建聚焦,为会员企业提供专属化、定制化、专业化服务的一次探索和实践,赢得良好反响。今后,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将一如既往秉持“会员有所需、协会有所为”的理念,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专家资源优势、组织协调优势,为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助力福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