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我愿做战士,也甘为人梯”——记龙岩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郑建芳
信息来源:王雪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10:02:14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四十二期,总第一百零五期)讲述国网龙岩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郑建芳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郑建芳,男,1988年9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电力工程技术专业工程师,技师,一级注册建造师,现任国网龙岩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四级职员兼主网电气三班班长。自2009年福州大学毕业后,郑建芳便投身于电力建设事业,一路走来,他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终身学习”是他的人生信条。2017年,他参加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输变电工程质量工艺技能竞赛取得“电气设备继电保护调试专业-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第三届青年五四奖章”、“技术能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我愿做战士,也甘为人梯”

——记“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获得者、国网龙岩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郑建芳

人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有人得过且过,碌碌人生无作为,有人奋发向上,豪情壮志敢担当。

国网龙岩亿力工程公司郑建芳毋庸置疑属于后者。他曾说过:“不顾一切的拼搏与坚持,这是我所理解的青春。”

于是,郑建芳用知识为拼搏武装,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用甘为人梯的胸怀阐释着对电力事业的坚持。

“学习,是永无止境”

塔勒布曾提出著名的“黑天鹅理论”,即非常不可能发生和无法预测的事件,存在于世界上每一种事物之中。

郑建芳将“黑天鹅理论”应用在自我价值提升的过程中。他说:“万事皆可变,不要安于现状,要保持‘本领恐慌\\\\\\\\\\\\\\\\\\\\\\\\\\\\\\\\\\\\\\\\\\\\\\\\\\\\\’状态。工作如果只依靠技能素质和部分经验来开展往往不全面,而通过终身学习来不断完善和更新知识体系,让它成为自身属性就更能适应变化和提升格局。”

郑建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充分利用所有“碎片”时间,研读各种专业书籍、技术规程、各种说明书、调试大纲、图纸等,光工作札记就有厚厚的好几本,内容不乏其他专业的知识。

郑建芳认为,继电保护的工作要想干好,一次系统操作、开关回路、高频通道、电力系统等相关知识就都得研究透。电力设备知识是相互关联的,只有融会贯通才能快准狠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从事项目管理工作期间,为了建立比较系统的项目管理思维,郑建芳一边在实践中探寻摸索,一边进行一级建造师的培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

经过不懈努力,郑建芳不仅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资格,并且主持龙岩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结算管理平台”课题的研究,致力于进度可视化、变更签证标准化、流程在线化、项目造价管理同步化、结算便捷化等工作,提升了时效性、规范性、可溯源性,完成了配网线路结算管理平台的构建,远景涵盖主配网全专业。

从郑建芳身上看到,学习的永无止“境”,不仅是时间线上的不停学习,也是跨越专业限制的全方位学习。

“困难,是你强它弱”

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无论是谁,当他(她)见过郑建芳面对困难时的镇定、拼搏与坚持时,都会由衷的敬佩。

作为国网示范、福建首个新一代智能变龙翔变工程验收二次总负责人,郑建芳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其他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有部分打了退堂鼓,但早被“新一代”的概念吸引的郑建芳却很是兴奋。越是难,他越想钻研;越是新技术,他越想学习。

那段时期,总能看见郑建芳双眉紧锁,埋头在一堆图纸和一系列配置文件中,一边画一边琢磨着如何更好地完成这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调试工作。这样的努力,贯穿了40多个日日夜夜,从设计联络、出厂联调到调试验收、送电,事无巨细。他始终秉持科学严谨、细致认真的态度,把好安全质量关,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郑建芳总是善于发现身边工作的难点、堵点,开动思维尝试改进。他先后与同事一起研究开发了包括继电保护出口回路自动切换装置、一种适用于继电保护屏柜的绝缘保护装置、继电保护图纸管理系统等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前浪,要甘为人梯”

有人日常调侃时会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都被拍在沙滩上。”言语间难免透露着些许“后浪们”的骄傲与自大,还有“前浪们”的不服与不甘。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力量,郑建芳认为:“甘为人梯是胸怀,也是责任。”

“自主施工核心竞争力”作为龙岩亿力工程公司三年提升的一个重点工作,班组遭遇的现状是有的人刚由项目管理转岗,有的人刚入职不久,其中较多人员自主施工和检修维护相关的知识体系、技术技能、现场工艺经验、标准化作业等均需不断地积累和增强。

针对这个现状,郑建芳积极创造条件投入到大培训、大学习中,对照各专业规程规范、标准工艺和人员专业分工实际,逐一做好跟踪帮带,以更快更高质量提高自主施工战斗力。

“郑工在二次施工调试技能培训中,总是不厌其烦地‘粘\\\\\\\\\\\\\\\\\\\\\\\\\\\\\\\\\\\\\\\\\\\\\\\\\\\\\’着我们,不到我们每个人学会当天知识点不罢休。”主网电气三班小陈说,郑建芳总是激励、引导、带领大家利用好内务工作和业余碎片时间努力学习,而他自己因此未完成的工作则通过加班加点来完成。

“同时,为了提升本身专业外的高压试验技能,他跟我们一样仔仔细细地抱着书钻研,结合现场实际跟老师傅求教,以身作则带动我们,大家都很感动。”在甘为人梯的同时,郑建芳也没有忘记提升自己。


郑建芳学无止境的理念、迎难而上的决心、甘为人梯的胸怀,无不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他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冲劲、韧劲、实劲,争做冲锋陷阵的战士,也甘当承前启后的人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