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以维修铁军之名,亮党建联建锋芒——记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维修三处
信息来源:陈若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15:51:40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三十三期,总第九十六期)讲述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维修三处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福建福清核电维修三处,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球首堆维修团队,负责福清核电5、6号机组安装跟踪、调试参与及系统移交等工作,肩负后续机组日常维护、缺陷处理及大修等重要任务。2020年3月,维修三处党总支部正式加入福清核电党建联建“麾下”,带领华龙维修团队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球首堆建成投产决胜阶段克难冲锋,凭借“以党建为筋骨、以技术化血肉、以责任铸团魂”的“团战利器”,践行着华龙维修党员队伍在这一历史机遇与挑战面前的使命担当,助力华龙首堆历经冷试、热试、装料、临界、首次并网等一系列考验,于2021年1月30日顺利实现首堆投入商业运行的重大目标。

以维修铁军之名,亮党建联建锋芒

——记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维修三处


2021年1月30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顺利通过168小时的满功率试运行试验,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福核小五”正式成为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团队”中的新生力量,一幅华龙腾飞、扬帆远航的盛大幕布已全面拉开!

在胜利的掌声与欢呼中,有一支队伍凝视着累累硕果,感慨万千。

回望来路,他们背上行囊,辗转跋涉在驻场监造、平台测试的旅途中,为打造华龙首堆的“好底子”而奔波忙碌;

回望来路,他们踏实肯干,面对“三新”挑战,从未因艰难而退缩,在不断学习中逐渐成长为华龙维修“扛把子”;

回望来路,他们凝心聚力,在党建联建旗帜引领下、以打造华龙维修铁军为目标,将党员的承诺融入首堆建设推进的每一个脚印中……

那些大战,他们在攻坚

在机组处于建设进程中的关键阶段,他们怎样攻坚?

事预则立,是他们的攻坚之路。

“这次整组启动试验要想一次成功,准备工作必须严密再严密。”5号机组发电机整组启动党员先锋队队员任俊波如是说。 

为了践行先锋队成立时的誓言,给华龙首堆整组启动试验点燃“红色引擎”,他与一众先锋队队员以试验规程文件质量为抓手,整理并落实适用于5号机组发电机整组启动试验的经验反馈50余条,克服操作项目多、步骤复杂、缺少同类设备参考等困境,凭借团队高效配合运转,全方位保障整组启动试验顺利进行,最终实现5号机组整组启动全过程零缺陷,较原计划提前17小时完成试验的重大突破,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创福清核电最短整组启动试验工期。

深度钻研,是他们的攻坚之路。

“这是影响机组如期进入168试验阶段的重要制约因素,我们必须顶上去。”5号机组汽轮机攻关小组组员、党员李雪瑶如是说。

1月19日,5号机组在执行一次调频试验时出现汽轮机响应慢、一次调频动作幅度不足问题。党员黄甦迅速牵头组建攻关小组,运用分析对比试验数据和调整控制逻辑等诸多手段,创造性地提出优化一次调频前馈系数、调整电功率表延时的方案,在充分验证与各专业配合下,利用5号机组调试的最后4小时停堆窗口完成全部修改与调整工作,为5号机组50%、75%、87%平台±3%、±6%转速偏差阶跃电功率响应曲线合格、一次调频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科研创新,是他们的攻坚之路。

“为华龙机组DCS系统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处理’先进技术,优势十分长远。”华龙一号DCS系统管理平台(DMS)创新项目牵头人、党员万舒说。

为助力机组调试各项试验顺利开展、提升后续日常工作效率,华龙仪控维修人开拓思路,利用大数据处理并结合既往调试运维经验,对华龙DCS系统架构、组态特点、数据交互细则进行了深入剖析与再重构,实现DCS组态可视化、智能组态分析优化、智能安措风险分析、一站式检索等功能,打造出一套高效创新管理平台,为机组DCS系统数据版本控制、风险分析和安措分析等重难点提出全新方案。时至今日,DMS平台已竖起一道坚实的DCS安全质量屏障,陪伴华龙机组闯过一项项考验。

大战当前,运筹帷幄;决胜之时,尽显党员担当!

那些时刻,他们的选择

在机组面对急难险重问题的关键时刻,他们如何选择?

勠力协同,是他们的选择。

作为核电站内最复杂的大型电动调速给水泵组,5号机组三台主给水泵组于安装调试期间相继出现振动超标问题,对常规岛安装调试进度、乃至后续机组并网均造成制约。

在党建联建工作方法指导下,华龙机械维修团队“摇旗呐喊”,来自公司维修领域及多家单位基层支部联合组成的“华龙一号”主给水泵振动处理党员先锋队应运而生。从结合现场实际和泵组膨胀量经验、迅速制定新的对中标准,到仔细检查联轴部件装配尺寸、用0.01mm的毫厘精度控制装配和对中数据……先锋队先后攻克液力耦合器、前置泵振动问题治理难关,在“成团”以来的第19次主给水泵试车验证中,有力证明5号机组主给水泵具备了安全可靠运行条件。

聚沙成塔,是他们的选择。

为避免华龙首堆常规岛启动阶段的“跑冒滴漏”对常规岛整组启动造成影响,囊括各方技术骨干的“华龙一号”常规岛“跑冒滴漏”应急处置党员先锋队紧前集结。从力矩复核、密封件选型、平行度把控等多个专业角度出发,他们制定并开展了详尽的“跑冒滴漏”摸排专项工作,以严密的工作安排与科学的摸排方案,一方面出色完成常规岛跑冒滴漏预防工作,另一方面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提升团队协作效率,建立5号机组“跑冒滴漏”缺陷快速高质量响应机制。

先锋队种种努力获得丰厚成果:5号机组常规岛启动过程中无重大跑冒滴漏缺陷制约项,为后续5号机组顺利冲转、并网提供良好前提。

守望相助,是他们的选择。

“在贵司五六号机组仪控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我司相关问题均得以顺利解决!”“我厂5号机组汽辅泵超速跳泵及调阀喘振缺陷已处理解决!”来自同行电厂的致谢与支援成果纷至沓来。

福清核电5号机组汽辅泵问题处理专项组骨干、党员李洪,绝对的华龙机组汽辅泵仪控“大拿”,他在磨砺与提升中为这些成果的取得埋下伏笔。

5号机组首次热态功能试验期间,汽辅泵多次出现转速波动发散、保护跳泵等问题。在受疫情影响厂外支持不可达的情况下,李洪牵头组织专项组开展气动执行机构修复、主汽门解体等多项重难点攻坚任务,出色完成调节阀、定位器等关键部件研究工作,显著提升气动执行机构的可靠性,助力汽辅泵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为推动核电行业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贡献能量。

团结凝聚、协同共赢,急难险重、且看福核方案!

那些蓝图,他们在探索

在机组在优化、提升与开辟中绘就蓝图时,他们如何探索?

改变不够好的现状,是他们的方向。

5号机组应急柴油发电机采用手动功率加载方式,调试期间发生并网后逆功率跳闸、并网可靠性较差的问题。

为提高柴油发电机并网可靠性,“华龙一号”应急柴油发电机并网后功率加载改造小组在党员游建宏的带领下,走上完全自主设计、自主改造的优化征程。从开展国内同行电厂调研、自动功率加载方式“新鲜出炉”,到党员王尚辉、李志硕紧握窗口“领衔”开展验证工作,5号机组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同期并网改造最终于装料前完成,逆功率跳闸安全隐患完全消除,华龙首堆取得应急柴油发电机设备可靠性显著提升。

怀揣既往、方可开来,是他们的方向。

1月11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冷态功能试验圆满完成,3台主泵顺利完成各项预定调试试验,各项性能指标优异。

成果的取得有迹可循。主泵承担着驱动一回路冷却剂、导出堆芯能量的关键功能,被形象地喻为核电反应堆的“心脏”。为了保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华龙心”稳健跳动,陈彰桥、袁潮潋等“华龙一号”主泵现场组装党员先锋队队员从5号机的种种磨砺中走来、向6号机组更高质量完成任务的目标前进,走出一条积累与成长之路。

6号机组主泵现场组装期间,先锋队充分运用5号机组同类工作经验,在组装团队协调、组装质量监督、技术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组装全程未出现质量异常,为后续同类机组、同类工作的实施立下良好鲜明的参照“地标”。

拓宽思路、谋求共赢,是他们的方向。

为凝聚战斗力、更加高效协同开展华龙首堆首炉燃料接收相关工作,华龙维修党员团队紧前策划,与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委员会PMC党支部达成党建联建共识,汇聚两方技术精干力量、建立党员“结对子”机制,通过增设人桥吊车双侧编码器、增设大车纠偏功能与双侧编码器比较错误提醒功能的方式,有效提升RFH(燃料操作与贮存系统)设备可靠性。

他们精诚合作,有力解决5号机组新燃料升降机零位漂移、升降机PLCCPU模块损坏、转运装置齿轮与齿条不能完全贴合等棘手问题,实现5号机组中子源吊装、首炉燃料装料电气设备“零缺陷”目标,以党员立足岗位之担当为华龙机组各个“成长”阶段保驾护航。


回望来路,华龙人敢于“亮剑”,擅于“亮剑”,于关键阶段奋力攻坚,于急难险重协同共渡,为优化提升探索蓝图;

再看今朝,“福核小五”已在属于自己的“跑道”上奋力奔跑,尚有愈发广阔的星辰大海等待我们共同探索、一道前往。

以维修铁军之名,亮党建联建锋芒,华龙维修团队曾经并正在且必将持续讲述属于他们的精彩故事,为“国家名片”的理想事业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