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初心不改 匠心担当——记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王利霞
信息来源:刘国宏 翁雨艳 林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4:06:07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三十一期,总第九十四期)讲述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王利霞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王利霞,女,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电气检修处自动化班班长,高级工程师。她带领的自动化班,担负着水口电站七台机组的自动化及仪表专业设备检修、维护、改造任务,为水口电站安全生产做出突出贡献。她所在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省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2021年,她荣获2020年度福建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福建电力“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初心不改  匠心担当

——记国网福建电力“巾帼建功标兵”获得者、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王利霞


来到自动化班,你经常能听到语速快、密度高、能量大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似的工作安排;在作业现场,你也能经常见到一个身材娇小却动作利索的身影穿梭在发电厂房的上上下下……

她,就是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电气检修处自动化班班长王利霞。在工作岗位上经历不断的磨练后,从一个长发披肩的小女生变成了短发干练的“钢铁女战士”。

初心不改,立足岗位树标杆

2007年研究生毕业,王利霞就进入检修分公司自动化班。这一呆,就是14个年头。她由一名新员工,逐渐成长为一名独挡一面的专业技术骨干并且管理有十六七人大班组的班长。

接手班长的三年来,经手的缺陷不下千条,每一条缺陷她都认真对待,积极主动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在日常工作中,她十分注意收集信息,将数据参数分门别类、详细记录,一些重要的数据为后来设备的消缺和改造提供了依据。至今,这类记录已经记了十几个本子。

在技术创新方面,她以维护方便、设备人员安全稳定为主要目标。结合检修,她提出多项务实严谨改进方案,解决现场工作存在的问题。如,对励磁控制系统人机界面进行改进优化,机组无功进相统计方法的开发等技术创新,为自动化工作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维护方法,提高现场的工作效率。

在班组管理中,王利霞也善于发现可改进的环节。她提出的《关于完善物资管理系统功能的合理化建议》,提升了公司物资管理系统物实相符的规范性,提高物资台账搜索准确度与效率,缩短紧急消缺时间。

自动化专业多,有时遇到工程困难,她会集思广议,虚心向各专业能手学习,目的只有一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好。

去年机组A级检修,她负责实施自动化控制改造项目。大修工期紧、现场作业难度大,测温电阻及状态监测项目还需要与机械进度交叉进行,工序与施工进度必须经过精准预估才能确保A修进度。在紧迫的检修期间,她忙而不乱,心思缜密,抽丝剥茧分解工程步骤,充分利用零星时间,插空在办公室、机旁工作台、班组仓储间进行各项与现场可分割的作业,妥善分配人员与作业面,为投入工作充分做好准备。

每每班组来了新员工,为了让他们尽快掌握新知识,她精心策划、制定员工培训、帮带计划,利用工余间隙,带领大家一起看图纸、学技术、累经验,在掌握一门专业的同时不忘专业互学。她以身作则,吃苦耐劳,对班员真诚宽容,以谦虚善良的人格魅力影响班组员工积极向上,不畏难、不抱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术保密是最不可取的做法,只有把大家的技能水平带出来,提高整体素质,班组工作效率才能得到有效提升,技术才能得以传承。”这是她常说的话。

匠心担当,率领班组争排头

作为一名班长,华东最大水电站检修自动化班的带头人,王利霞深知肩上背负着重担,明白责任重于泰山。她充分发挥“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的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她以抓质量、重安全入手,心中牢记“严细化、零缺陷”的质量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致力于设备缺陷消除在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确保作业的质量。

“我是班长,大家辛苦,我绝不独闲。”每当开始一项检修任务,王利霞总是早早动手做好一切准备,在全面统筹好班组工作的前提下,随时投身现场,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敷设电缆、安装、配接、调试、悬挂电缆号牌,这些活都不在话下。

有时班员会因为她是女同志加以照顾,她又以“这个地方小,我个子矮,我手小更合适,让我来”的说辞让人不能拒绝。励磁调速器改造期间,班上男同志连续加班,她只要有空就留下加班,让班员们先回去,以保留他们后期试验的体力。

在她的统筹协调下,班组人员分工协作、相互配合、齐心协心,几年来顺利完成了水口电站1至7号机励磁和调速器系统重大改造项目,以及嵩滩埔蝶阀、渗漏泵控制系统、消防系统等大大小小的改造项目近20个,全面提升了自动化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自动化班工作,小病小痛都不足以成为王利霞休息的理由。曾经有一夜,她发烧了。想到第二日的任务及工作进度,她当即连灌猛药。婆婆心疼地劝她:“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身体。”第二天的清晨,她又踏上前往厂房的路途。其实不是没她不行,让她难以割舍的,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心。

甘于奉献,巾帼能顶半边天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水口电站4号机A级检修及增容改造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为了夺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保证机组在汛期到来前顺利并网发电,王利霞带领自动化班全班人员通力协作、抢抓进度。

每天一到厂房,她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在4号机A修的最后阶段,是全班最忙的时候,面对水车室安装水导测温电阻、回装剪断销、风闸行程开关的安装、振摆度传感器安装等系列空间狭小、作业环境差的艰苦任务,她总是冲在最前线。为了保证进度又避免交叉作业影响,她经常利用午饭休息时间,抓住其他班组撤离现场的空档,见缝插针式地干活。因此,错过饭点、吃零食充饥成了她习以为常的事情,本就不胖的她越发显得削瘦。

4号开机前的试验阶段,三天两夜72小时的连轴转大家还历历在目。既要让十几个试验项目保质保量有序完成,又要合理安排人员确保班员轮流休息,王利霞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象。

经过深思熟虑,她果断按专业进行分组分工,倒班试验,并带头加班几天都留在现场。在灯火通明的厂房里,她和她的班员们分不清白天黑夜,每天能够完整休息的时间不到3个小时,或坐或躺,在试验的间隙抓紧休息,和衣而睡,闭目养神。

身为班组试验总调度的王利霞,半睡半醒间还要提高警惕,一接到电话马上通知下一组试验人员到场。他们的眼里只有试验进度,心里只在乎改造后的设备是否合格。当机组正式并网试运行后,她和她的班员们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铁骨柔情  顾全大局舍小家


在工作上如铁娘子般的王利霞,生活中也有她内心最脆弱的部分。她常常感慨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生活中疏于对孩子的照顾,甚至都不知道她几点上下学,功课学到哪里,鞋子穿多少码……

她总在女儿最重要的时候无奈缺席。记得有一次周末,她的女儿参加福建电视台儿童春节联欢会的表演,当时正值水口电站检修期繁忙之际,她把表演事宜安排妥当就回厂房加班,无法抽身到现场观看让她心怀愧疚。没想到公演的当天,女儿突然发烧了。在加班的王利霞接到女儿的电话,听到女儿虚弱的声音问到:“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想你了!”这一刻,一向坚强的她再也忍不住对女儿愧疚,瞬间泪流满面。

还有一回,当她加完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的时候,才得知婆婆胃病犯了。在她和爱人都不在家的时候,年幼的女儿独立撑起照顾奶奶的担子,懂事的她为奶奶装热水袋、拿药、倒水,早早地承担起与她年龄不相称的家庭责任。

她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只能尽力去寻找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点。虽然在生活上对家人照顾得不够,她并未放松对孩子的教育,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善良懂得孝顺。即使常常顾不上家里,她依然是女儿心目中最崇拜的偶像。面对家人她常怀感恩之心,因为正是家人这份对她的理解、支持和付出,让她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一心一意坚守岗位。

一晃十四载,王利霞不忘初心,始终怀着“强安全、高技术护佑人员安全,为水口自动化贡献力量”的梦想,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带领着她的班员默默守护着全厂自动装置的安全运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言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