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光环下的朴实无华——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罗红军
信息来源:方闻鹏、雷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11:20:44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八期,总第七十一期)讲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罗红军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罗红军,男,1986年9月出生,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学历,工程师,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鸿山发电公司集控值长。毕业11年,从重庆到石狮,从660MW机组到1050MW机组,从现场巡操到集控室监盘,再到值长台指挥,他凭借着任劳任怨,严于律己的工匠精神,一点一滴积累经验、锤炼技能。从初入行业的懵懂到如今的稳健老练,他先后获得福建省质量管理协会QC成果一等奖(3次),神华集团第十五届职工技能大赛600兆瓦等级及以上集控运行三等奖,并荣获“国家能源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技术能手”、“鸿山发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光环下的朴实无华

——记福建省质量管理协会QC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鸿山发电公司罗红军



他没有华丽的外表,有的是朴实无华的满腔热情;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从巡检员到运行值长,他一点一滴积累经验、锤炼技能,凭借过硬的本领和技能,从数十场激烈的技能比拼中脱颖而出,捧回多项荣誉称号,却依旧坚守着电力人的初心,十年执着,从未停歇。

郢匠挥斤 勤思巧干

成功总是眷顾踏实的人。

在技能大赛备赛期间,仿真机的训练强度很大,单单不同类型故障就有100多项,算上同类型故障达400多项。故障不同就意味处理步骤和掌握要点也不一样,要驾驭这些,需要庞大的知识储量和娴熟的操作技术。

 罗红军愣是将十几本资料烂熟于心,凭着一股执拗劲——学习、反复琢磨、再学习,将全能值班员技术与各类突发状况融会贯通。这是一个听起来没有任何新意的态度,他却一直在坚持。

“设备出问题,怎么办?”

“找罗红军啊!”

“有疑难杂症找罗红军”成了大家的共识。

技艺精湛、业务全面、任劳任怨……这是罗红军留给同事的印象。

在定期工作中,罗红军发现吹灰器的故障出现了一定的规律性,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同类电厂针对该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改进,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探求最符合现状的解决方法,他建立了调查专项小组查阅大量资料,对比吹灰器故障的工况、位置、运行时间,建立了吹灰器故障率的相关性模型,撰写并发表QC课题《降低超超临界锅炉长伸缩式吹灰器故障率》。

通过QC课题改造后,吹灰器漏汽频率降低,吹灰器卡涩次数减少,吹灰器更换枪管频次下降,提高了设备可靠性。通过种种改进提升,不但可以提高锅炉热效率,还保证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他的辛勤与汗水,都化作了工作上的厚积薄发。班组在他带领下,有条不紊地攻克一个又一个运行技术难关,处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有效解决了4号机500MW负荷水冷壁超温、3号机高负荷再热器超温、百万超超临界机组经济性启动等15个技术难题;在重要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1项,获得福建省质量管理协会QC成果一等奖3次。

言传身教 精明强干

自己会,只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这些技能教给更多的人,才能把企业的工作干好。

作为值长,为了提高全员的技能水平,罗红军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培训,做好技术讲课、值内培训、现场实操、仿真机培训及应急演练等培训工作;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选拔技术出众、业务出色的青年员工担当导师的角色,为年轻员工做好“传、帮、带”;开展“手写操作票”、“背画系统图”等技能比武考察员工的本领,校验导师的成色,促进共同成长。

同时,他还适当给青年员工“压担子”,定期安排任务由年轻人主笔修编制度、编写运行规程和应急预案,提高青年员工的综合实力,培养员工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班组的徒弟们都称他为“唐长老”,因为这个师傅太爱“唠叨了”,上班时常常开启他的“碎碎念”模式:

“小方,你最近在学这个系统,原理和流程你还记得吗?”

“成华,你最近刚顶岗副值,一定不能放松逻辑定值的学习。”

在他一声声叮嘱和一句句叮咛下,团队里的每位成员都在迅速成长,先后培养出主值1名,副值3名;所在班组获得专利2项,10余篇论文获得地市级以上奖项,同时获评石狮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不忘初心 奋斗实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规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在企业大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当做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大力开展“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活动,在安全管理上坚持一把手抓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

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坚持不懈的韧劲,把每一件跟安全生产有关的事一抓到底。结合工作重点和管理经验,他总结出“班前会上落实清、作业环境心里明、设备检查要细心、监盘数据多分析、现场管理多举措、步步都要走流程、对职交接须详细、班后总结不能忘”的“八步曲”班组安全管理法,有效引导班组里的每位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防止了“三违”行为,杜绝了事故的发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接受任务不摇头,遇到困难不低头,完不成任务不回头,他总在工作中默默贡献,埋头苦干,部门无论大小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喊苦也不喊累。

在循环水旋转滤网小鱼堵塞时,他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来到工作岗位坚守在抢修第一线,有效地保障了故障的快速消除,避免了事故的扩大;

3号机临修期间,奋战烟冷器清污的现场少不了他的身影,最终完成了3号锅炉烟气余热换热器积灰受热面管清理工作,减少了排烟能量的损失,极大地提高了锅炉的运转效率。

罗红军就是以这样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对待工作,他爱岗敬业、勤学善思、脚踏实地,磨练出了过硬的技术和精湛的业务,用坚守见证了鸿电人的责任与担当;对待同事,他既是大家最可靠的战友,也是工作之余最忠实的友人;对待自己,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规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为创建具有国家能源福建公司特色的世界一流发电企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