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用青春书写榜样力量——记福能鸿山热电公司陈佳彬
信息来源:刘寒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9 16:22:27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七期,总第七十期)讲述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陈佳彬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陈佳彬,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工程师,经济师,现任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点检长。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好做实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具有丰富的检修、技改和管理经验。他先后获得省、市、地区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福能集团(电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继电保护)个人第二名和第一名的佳绩,并于2020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用青春书写榜样力量

——记福建省2020年度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陈佳彬


  他是师傅眼中的“得力搭档”。师徒合作,攻坚克难,完成多项创新改造工作,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立下战功;

  他是同事心中的“青年榜样”。勤学善思,刻苦钻研,拿过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能鸿山热电公司”)技能竞赛多项大奖;

  他是领导口中的“重磅人才”,技术过硬、吃苦耐劳,荣获多项市级以上荣誉,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省优秀共青团员、福能集团职业职工技能竞赛(继电保护)第一名……

  这个小伙儿是谁?他叫陈佳彬,一名90后小伙子。2020年,在而立之年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他用勤勉与汗水浇筑梦想之花,展现了“福能工匠”精神和青春风采,成为福能鸿山热电公司中人人争先学习的典范。

勤奋务实,淬炼过硬本领

  2012年,陈佳彬大学毕业后,入职成为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专业的一名新员工。

  为了更好地学习新知识、掌握工作技能,陈佳彬主动申请参加每一项检修和现场消缺工作。短短的几年时间内,陈佳彬熟练掌握了各种保护装置的逻辑和原理,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使他快速地跨入了继电保护专业的门槛,也成为了善于“解题”的大拿。

  “遇到工作难题愿意多琢磨,每逢新知愿意多问为什么,他是一个‘好苗子\\\\\\\\\\\\\\\\\\\\\\\\\\\\\\\\\\\\\\\\\\\\\\\\\\\\’,也是我工作学习的榜样。”师傅陈志洋对他啧啧称赞。

  2015年9月,陈佳彬迎来独立负责的一个重要项目——厂用电保护定值复算。

  继电保护是全厂电气设备的“安全卫士”,承担着电气设备的运行工况监视和保护作用,为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内容,陈佳彬调整心态,主动思考,认真学习钻研整定计算的相关规程、规范和实例。

  经过半年努力,陈佳彬完成了1052台保护及自动装置的整定计算,并为每一台设备量身定做了鸿电版定值单,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自己的工作履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赛场“亮剑”,竞逐技术“C”位

  2019年10月,陈佳彬参加福能集团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继电保护)。此前,他荣获过该项目个人总分第二名。

  “佳彬,线路相间距离保护的试验一直做不出来,计算出了故障相电压和电流的阻抗角,保护还是不能动作出口……”电气点检员欧昇玮在进行实操训练过程中遇到了问题让他困惑不已。

  备战期间,面对理论考试的海量知识点以及实操的不可控时,福能鸿山热电公司选手们都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作为前辈的陈佳彬自然地承担起了“照顾”后辈的角色。他除了要自己练习,还会和大家分享经验,交流自己参赛时遇到的问题,队员们形容他:很真诚,毫无保留。

  最终,陈佳彬不负众望,拿下个人第一名的佳绩,队友欧昇玮也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从零基础的“技术小白”到如今的 “技术大拿”,陈佳彬一步一个脚印,在对电力技术和管理的不断探索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

担当奉献,发挥榜样力量

  除生产技术工作之外,陈佳彬还兼任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党支部委员、公司团委委员。

  2020年春节,福能鸿山热电公司检修之时恰逢疫情突袭。使命在耳,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党员,陈佳彬主动要求坚守在机组检修一线,连续工作14天13夜。面对工作任务重,三餐不定时,他的嘴上泛起了小泡。“累吗?”“累,但也要坚持。”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多次策划具有生产部门特色的党建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及示范项目、“党建+”、青年突击队将党建融合生产。通过完善党员信息、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创新主题党日提升党建管理水平。他所在支部曾获福能集团先进基层党支部、鸿山热电公司五星党支部等。

  “共青团组织就是服务团员青年,服务社会的组织。”陈佳彬在谈起对团组织的认识时不禁说道。多年间,他常常带领班组成员到厂区附近的东店村、伍堡村开展净化海滩、环保宣传、安全用电普及等各类青年志愿活动。电气班组凭借“四个一流”和丰富的社会实践阅历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除了工作能力,小伙子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是一绝。”陈佳彬自入职以来,担任过大大小小比赛和晚会主持人近十场,自然也就成了鸿山热电公司的一张宣传名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佳彬个人的能力比较强,对职工影响力比较大,也会带着一批人一起交流,而后面还会有一大批人会跟上来,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福能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主任陈少毅高度评价陈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