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蓬勃向上,用汗水挥洒青春热血——记福建省亿力建设有限公司周仁展
信息来源:陈思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17:56:27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四期,总第六十七期)讲述福建省亿力建设有限公司周仁展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周仁展,福建省亿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自2013年进入公司以来,他先后从事过安全员、技术员、总工等多个岗位。他淳朴敦厚,善于思考,是深受同事们喜爱的“好师傅”、“多面手”和“发明达人”。由他推动的QC项目,曾荣获2019年福建省质量协会QC小组成果奖一等奖。


匠心匠行|蓬勃向上,用汗水挥洒青春热血

——记福建省亿力建设有限公司周仁展



一副文艺的黑框眼镜,一张憨厚可亲的面孔,一身晒得黝黑发光的皮肤,朴实的外表下透着一股朝气。他叫周仁展,曾获评福建亿力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先进工作者。

自2013年进入福建省亿力建设有限公司后,他从事过安全员、技术员、总工等多个岗位,通过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学习专业技术,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于2018年荣升为龙岩永定双溪220kV输变电工程的项目经理。他用亲身经历诠释“努力便会有成果”,用自身实例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朝气。


平易近人的好师傅

初见周仁展,大伙对他的第一印象便是淳朴敦厚、平易近人,在之后相处的过程中,也切实印证了这一点。他在最初从事安全员、技术员等岗位时,便与同事相处融洽,细心严谨的做事风格给大家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后,即便他的岗位从技术岗变为管理岗,他依旧保持随和的态度对待每个人。“大家不仅是同事,更是朋友,是伙伴。”周仁展说。

在担任龙岩永定双溪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期间,周仁展针对双溪变项目管理团队人员年轻、经验不足的特点,给团队每个成员量身定制培养计划,亲自上阵“传帮带”,手把手传授操作技巧,并定期检验学习成果。“周经理他没有‘官架子\\\\\\\\\\\\\\\\\\\\\\\\\\\\\\\\\\\\\\\\\\\\\\\\\\\\\\\\\\\\\\\\\\\\\\\\\\\\\\\\\\\\\\’,教我们的都是非常实用的技能,还经常陪我们一起加班练习。”项目部的成员这样评价道。

作为项目经理,他不仅要负责工作统筹安排,还要关心员工的日常生活。随和的性格使他能够快速融入团体,并在队伍中起到“粘合剂”的作用,既促进了同事间的关系,无形中也提升了队伍的工作效率。团队在他的带领下,荣获亿力建设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无违章先进班组。


 勤思考的多面手

五年时光,周仁展能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项目经理,不仅因为他平易近人的性格,还归功于他的勤奋上进。在一线工作除了吃苦肯干,还要善于思考。“要么不干,要干就得干出点名堂来。”这句朴实的话是周仁展的座右铭。

曾经,亿力建设公司编制标书中需要的施工总平面布置图是聘请外部公司代为制作,花费高且耗时长。为提升工作效率,周仁展利用休息时间自学coredraw软件,通过查阅专业书籍和网上视频自学,耗时一个多月把“自制平面布置图”这项技能学到手。“我们是负责施工的人,最了解工程情况。若由我们自己来制图,可节约一大部分沟通成本!”周仁展说道。

他坚信,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费,多学一项技能总是好的。“在后来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上,我使用coredraw对上墙图牌进行优化设计,对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策划起到很大帮助。”周仁展说道。

平日里,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学习PS等电脑软件运用,加强自身综合水平,提升工作质效。对此,同事们常开玩笑打趣道:“他不去开个广告店,真是可惜啦!”


 爱“倒腾”的发明达人

每当学会一项技能,周仁展便会对其进行“深挖”,反复思考是否还有进步优化的可能。看见工作中使用的小工具,他就喜欢拿来“倒腾”,仔细研究是否有创新的空间。

他成为了同事们口中津津乐道的“发明达人”。

2018年,在亿力建设公司领导的支持和他的大力推动下,双溪变项目部成员组建了一个QC小组,针对日常施工中电缆沟孔洞围护不便的问题进行“深挖研究”。

从理论到实操,从原料选材、盖板长宽到使用便捷度等,周仁展都亲自把控,进行层层研究、剖析。经多次测试调整,制作数版样品,最终变电站电缆沟可伸缩式盖板被顺利研制出。该盖板切实提高了变电站电缆沟孔洞的围护效果,解决了现场土建预留电缆沟洞封闭以及采用传统护栏的围护方式阻碍施工通道的问题,保证了现场施工安全,并提高了施工过程中的经济性。QC项目获得了2019年福建省质量协会QC小组成果奖一等奖。

如果说,一件事的成功是偶然,那一个人的成功则是多件小事堆砌成的必然。周仁展平易近人的性格是他获得成功的基础,平日里勤奋好学和乐于思考创新的习惯则成为了他通往成功的助推器。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在一线挥洒他的青春热血,带领团队共同创新创效,为福建电力工程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