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勇攀高“峰” 诠释工匠精神——记福能晋江气电公司张盛峰
信息来源:  作者:王素环  发布时间:2021-01-20 17:02:30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1年第三期,总第六十六期)讲述福能晋江气电公司张盛峰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张盛峰,男,1989年7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热控工程师。自2012年大学毕业以来,他一直扎根生产一线,对工作充满热情,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有爱岗敬业、岗位立功的志气,有锐意进取、勇挑重担的勇气。他曾带领公司热工自动化团队,在2019年由福建省总工会、福能集团联合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热工自动化项目团队赛、个人赛冠军,2020年获评福建省“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勇攀高“峰” 诠释工匠精神

——记福能晋江气电公司张盛峰

随着电厂向着越来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有着电厂“神经线”之称的热控设备也越来越多。

热控设备在电厂中小而细致且分散在每一个系统中,小小的一块表,细细的一根线,低调地隐藏在一个又一个控制柜或设备的腹腔中,不像横亘整个车间的庞然大物——燃气轮机、汽轮机和发电机,也不像运行起来嗡嗡作响的泵、风机等设备,是不那么“引人注目”的。

本文主人公张盛峰也是如此,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敦厚朴实、沉稳低调,似乎很难把他跟“光彩夺目”的福建省“金牌工人”联系在一起。

不做“差不多”先生

随着电厂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热控的工作量是越来越多的,特别是遇到机组大小修时,热控检修贯穿整个检修的头尾。

在其他专业开工以前,就要把分散在各个专业设备上的热控元件拆除,而安装时又必须等待其他专业基完工后才能进行。

除了种类繁多的测量元件让人应接不暇,密密麻麻的接线端子可谓多如牛毛。

一毕业就和这些热控设备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张盛峰,性格里的细致和耐心在这些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接线,任何一根接线有问题的话,小则影响局部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故障判断,大则引发停机故障,所以每一根都要检查到位、核对到位、紧固到位,差不多可不行!热控人不能是‘差不多\\\\\\\\\\\\\\\\\\\\\\\\\\\\\\\\\\\\\\\\\\\\\\\\\\\\\\\\\\\\\\\\\\\\\\\\\\\\\\\\\\\\\\\\\\\\\\\\\\\\\\\\\’先生,不能够有冒失的想法和急躁的情绪,必须是100%正确。”提起具体工作,张盛峰言语中透着一股子较真劲儿。

他的一丝不苟还表现在工作中的很多方面。

比如在机组冷态启动初期,由于锅炉汽包水位计自身固有的特性会导致测量误差大,为了这个“小问题”,他潜心研究,从水位计本体上下功夫做改造,经过多次试验后终于成功消除缺陷。

“这样机组冷态启动时,就不需要派人专门盯着水位计报送水位了,方便了很多,小改造解决了大麻烦,值得点赞!”运行人员介绍道。

另外,根据检修经验,他优化了燃气轮机点火器检查方式,改变简单点火试验,采用解体检查的方式,能及时发现在表面上看不到的隐患苗头;在遇到任何表面上看是其他专业的故障也从热控设备进行自查,不怕麻烦,不轻易放过任何疑点。

得益于不做“差不多”先生的较真劲儿,近年来,热控专业的安全形势也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

勇做“担得起”先生

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目前是晋江市最大的电源支撑点,承担着福建电网调峰重任,这就要求4台发电机组灵活启停。

很多时候,该公司机组采取昼起夜停模式,频繁启停对机组设备的影响是不利的,同时也对各专业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共产党员,张盛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主动投入到各类设备结构、工作原理、故障原因、运行数据的分析研究中,并查阅大量资料调研国内外同类型设备的使用情况,扬长避短,吸取众长,切切实实地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并学以致用,保证热控设备在良好的备用状态。

对张盛峰来说,为查找设备故障根源,在生产现场废寝忘食的工作是常事,通宵加班抢修也是时有发生。

他利用自身掌握的强大的知识体系,带领热控团队相继完成晋江气电公司公用DCS控制系统拆分、DCS控制系统升级技术改造、DCS控制系统电源升级改造、燃机MARKVIe控制系统升级、燃机DLN2.6+升级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各项改造工作高质量完成,大大提升了设备的发电效益和安全性能,为生产保电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小伙子执行力强,责任心重,自我要求高,交给他做的事都能高质量完成,我非常放心。” 张盛峰的直接领导对他的评价非常高。

善做“教得出”先生

张盛峰还是一个热心的良师益友,他善于用生动形象好理解的语言教授知识,通过技术讲解、工作分享、义务讲课等多种方式,积极向新进员工传授检修技巧和经验,助力其他同事技能成长。

 另外,他逻辑思维严密并善于总结,笔耕不辍,近年来在国家及行业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3篇,积极推广共享先进技术成果。

“最关键的是要想着把事情做好,不管大小,不计投入,只管做就是了。”在请张盛峰分享经验时,他是这样说的。

他也是一直这样做的,怀揣工匠之心,在平凡的技术岗位上,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