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天道酬勤 奋斗不止——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廖志龙
信息来源:  作者:林青霞、曾祥涛  发布时间:2020-07-07 11:30:22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0年第十八期,总第四十五期)讲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廖志龙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

       廖志龙,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检修部电气二次主管。他于2016年获得“龙岩市劳动模范”,2019年获得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称号。他带领的电气二次班也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国家能源集团“文明班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等二十几项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奋斗不止

——记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廖志龙

              
 

       廖志龙,从事电力行业工作十几年,他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先后荣获龙岩市“劳动模范”、福建公司“安全先进个人”、国网省电力公司“自动化工作先进个人”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他带领电气二次班组成员提素质、打硬仗,把班组锤炼成一支叫得响、打得赢的队伍。电气二次班也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文明班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等二十几项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他没有躺在功劳谱上,而是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断地奋斗前进。

 

       开拓创新 攻克难关

        对待工作,廖志龙始终满腔的热情,始终以精湛的技术来准备工作。

记得在雁石二期工程升压站受电前一天的深夜,面对对侧500kV变电站因线路保护通道迟迟未能调通这一突发事件,他主动请缨到对侧单位支援。

       到达现场后,他对造成通道不通问题进行全面整合及分析,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调试工作,为升压站按时受电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技术上,他坚持向技改创新要效益,带领着身边的员工积极参与到党员创新工作室的各项创新活动中去,在循泵、补给水泵变频器优化改造等创新项目,实现了年节能效益178万元。

       在2018年继电保护、通信双通道优化及应用项目上,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从可研、设计到项目实施,每一个过程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通道优化工作的完成,提高了保护通信的可靠性,有效避免了近几年不间断出现的保护通道中断退出保护装置运行不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

 

       直面挑战 蓄势而发

       作为专业主管,廖志龙责无旁贷地担任专业各项重大技改项目的负责人。

       升压站互连技改工程项目是公司2015年度重大技改项目,该项目属于涉网设备工程,具有任务重、技术含量高、作业涉及面广的特点,且全省电厂尚未有此类改造的先例。

       在项目筹备阶段,廖志龙收集各项资料,带领专业制订详细施工方案和项目进度;在施工过程中,他白天驻足现场指导,晚上熬夜审核图纸、优化调整作业方案;在项目验收阶段,他严格地按照技术规范标准逐项见证质检,牢牢把好竣工验收关。

       为确保工程按期竣工,他勇挑重担,长期和项目调试负责人奋战一线,忘我工作,长达四个多月的工期,他从未喊过累,用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执着坚守,为项目的顺利投运不遗余力地奔波。

       在整个技改过程中,他还提出并实施了《220kV母差保护改造现场二次工作风险预控操作手册》、《二次接火操作规范》等一系列创新方案,使得项目工程取得了设备验收一次合格,系统送电一次成功的好成绩,有效解决了二期出力受限的问题,增强了电网的可靠性,单此项目改造就创造了1785万元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廖志龙参与的改造项目创效多达 2250万元。

 

       善于总结 深挖细查

       廖志龙勤于思考,在不断的总结中实现突破与超越,他先后组织完成的技改、反措项目多达50余项。他所带领的专业,实现了从建厂至今连续十几年从未出现因该专业设备故障或人为原因引起的机组非停、非降及人身伤害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

       “我们要把设备当成自己的家人,要经常去看望它,才能知道它们是否健康。”这是他常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2016年7月迎峰度夏时期,廖志龙像往常一样,在5号机发变组保护柜前查看采样值,发现第二组电压互感器B相电压比其它两相略低5V。

       他没有忽略此事,立刻组织认真排查分析,最终查出电压互感器一次侧B相熔管故障。之后,他又牵头组织制定和落实更换方案,避免了电压互感器一次侧保险慢熔可能引起励磁误强励动作造成机组非停的严重后果。

 

       传帮带 挖潜创效

       廖志龙注重班组建设,推动着班组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得电气二次班在成本管控、技术培训上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班组成本管控方面,他积极组织开展修旧利废工作,2018年期间充分利用一期机组拆除下来的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再利用,实现再利用23万元备件,大大降低了当年的备件采购费用。

       如何做好专业人才技能提升,最大程度地发挥员工潜能,成了他长期思考的问题。

       以提高岗位技能水平和事故处理能力为抓手,廖志龙积极开展一系列技能竞赛、技术培训、岗位练兵等“传帮带”活动,通过制订师徒协议、“一帮一”结对子方式,为公司储备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机组A级检修期间,在班组人员变动大,人员紧缺且技术力量不足,该公司计划部门项目委外修理时,廖志龙主动请缨下沉班组,带领班组顺利完成检修工作,为公司节约人工成本近50万元。


       践行责任 坚守孝道

       记得在该公司6号机组开始扩大性C级检修的同时,6号炉脱硫改造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专业负责人,廖志龙严阵以待。

       不巧,正在此时,他的父亲胰腺胆囊炎发作,需住院进行治疗。为了改造工程,他果断做出决定,白天由妻子陪伴,下班后自己再去医院。就这样,在父亲生病期间,厂里、医院成了他的路线,每次下班后,他都直奔医院病房陪护父亲。

       病床上的父亲何尝不知道儿子工作繁重,苦劝儿子不必太过奔波劳累,要注意多休息。但廖志龙却坚持陪护父亲,他知道对于病床上的父亲而言,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道。

       严谨细心是廖志龙的一贯作风,在这充满压力和挑战的团队里,他始终任劳任怨,冲锋在前,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总是在一朝一夕中做着表率。

 

       阅尽征程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头。如今,廖志龙依然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党性,用心中的执着和追求点亮着电力检修平凡故事里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