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详细资料
匠心匠行 | 行者无疆,落地有声 ——记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陈毅勇
信息来源:  作者:葛胜武  发布时间:2020-07-07 11:16:48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重要精神,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会同会员企业联合推出“匠心匠行”主题宣传,动员和号召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期(2020年第十七期,总第四十四期)讲述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陈毅勇的匠人故事。


       本期人物简介:陈毅勇,高级工程师、技师,现任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网部经理。曾被中共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直属委员会授予“2018-2019年度经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评为年度“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行者无疆,落地有声

          ——记厦门市“2018-2019年度经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陈毅勇

 

       陈毅勇,现任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网部经理,长期从事电力工程施工的一线管理、生产安全质量、客户服务等工作。

       凭借硬朗的作风,果敢、细致的性格,一路从技术员、专责、分公司经理成长为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厦门电力工程公司”)管理者,陈毅勇用行者无疆的态度,为自己的电力旅程抒写铿锵有力的字句。

       

       “疆”多不凡,业绩突出

       陈毅勇先后担任过厦门电力工程公司翔安、思明、湖里、集美等几个分公司的负责人。熟知厦门区域的人,大概都会惊叹一下:这不几乎走遍全厦门?!

       没错,人家却说:差一个海沧区啦!

       陈毅勇还曾在厦门电力工程公司项目部、安质部等职能部室任过职,用他的话来说:生命是一段旅程的话,我愿当一名行者,用每一个步伐印下自己的痕迹。这痕迹不需要太多彩,但至少让我知道自己的深浅。

       2014年5月,陈毅勇被任命为思明分公司经理,履职后迅速熟悉分公司各项工作和人员情况。他主动作为,面对面与项目经理等人员沟通,做好思想工作,根据业务分布情况和人员特点对分公司机构人员进行调整,大大改观了各项工作局面。

       作为工作中的“拼命三郎”,他积极与业主和公司客户经理沟通,主动靠前了解客户想法和需求,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确保了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电力迁改工程、火车站杆线迁移工程、开元工业园杆线迁移工程、鼓浪屿第三(四)回10KV电源工程等省市重点工程如期送电。

       他积极响应公司百日攻坚号召,带头紧盯现场施工,加快人员物资调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推进工程施工建设,完成火车站南广场开闭所、火车站铁路10KV配电所拆迁还建及增容工程、火车站南广场及其片区市政配套工程等重点工程的施工送电任务,确保火车站南广场在春运前如期投运。

       在他带领下,当年思明分公司完成配改工程109项,配合上级部门配改办取得配改工程开工、竣工、结算年度对标第一名的好成绩。另外,分公司在同业对标、班组创先杯等活动中名列前茅,年度产值达到2.8亿元,极大鼓舞了人员士气。

       每到一处,陈毅勇都能用自己的热情和认真感染周边的人和事,推动事务往好的方面发展。

 

       攻坚克难,每一个声响都有厚度

       “追风男子”、“搬砖工人”、“铺轨工”……陈毅勇喜欢这样戏谑自己的工作。

       2016年,厦门“莫兰蒂”台风的抗灾抢险中,陈毅勇带领湖里分公司全体人员全天候投入灾后抢修工作,配合厦门供电公司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湖里片区10kV配网复电工作。

       还没等欢呼的掌声落下,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领抢修二队义无反顾投入福州长乐的防抗台风“鲇鱼”中……

       2018年,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前,他随着支援队伍提前到达宁德福鼎做好抗灾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台风登陆后立即进入太姥山镇、店下镇的灾后复电工作,圆满完成抢险任务……

       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切切实实地别上“追风男子”的徽章。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陈毅勇老老实实做了一回搬“砖”工人,前前后后共完成湖里片区“金砖”10条道路提升工程和集美片区“金砖”重点工程建设。在搬“砖”的潮流中,他始终以党员身份作表率,认真协调、认真组织施工,做好夜巡,让自己搬的“砖”闪闪发亮。

       2018年是厦门电力工程公司尤其繁忙的一年,陈毅勇也不例外。巡查审计、往来账款清理、产值攻坚、重点工程、班组建设、优质服务、项目管理等工作,像雪花片一样涌向他。

       “退是肯定不能退了,这是原则和性格的问题。那段时间躺在床上真的是辗转难眠,想到一起床就有无数个问题等待解决,焦虑得更是不行。”陈毅勇说。

       “只有咬着牙了,不行也要往前冲。”陈毅勇说到做到。为了把工作做好做细,同时也为做好榜样,发挥领头羊作用,那时的他经常是三更半夜才回到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努力下,集美分公司最终完成了福厦高铁10kV电力杆线迁移、东海火炬开闭所、现代服务基地(丙洲片区)统辖区I-9地块一户一表正式用电、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景观工程、集美轻工业学校高压增容工程、原迈士通工业地块通用厂房及配套设施、集美大社祠前祠后文创旅游街区基础设施配电改造工程等一系列的省市区重点工程建设。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陈毅勇的做事风格就是尽心尽责,尽管在多个岗位历练过,攻坚克难过无数个重点工程,他还是保持初心,让自己的每一个声响都厚重有力。


       勇挑重担,不忘初心

       2020年,陈毅勇开始全面主持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工作。

       受疫情影响,电力迁改复工之路并不顺畅。如何保障一线人员安全到岗到位?如何催促业主交地避免后期工期被压缩?如何做好现场的防疫工作?一大堆的问号等待着他解决。

       陈毅勇没二话,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和项目经理亲自核对筛查协作队伍人员名单,协助业主办理破路、青赔等手续提前交地,甚至整个五一期间都蹲在现场跟踪进度。

        自2月份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工程全面复工以来,他一方面细化复工防疫方案,全流程保障施工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组织采用分段施工、分组施工等方式和非开挖、不停电作业等技术,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节后复工至4月底已有7个项目竣工投产,有力保障了福厦高铁施工。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从普通技术员走来,到全面主持福厦高铁电力迁改,陈毅勇的技术和经验毋庸置疑;从走遍业务“疆土”,到“插柳成荫”,再到落地即有声,责任和担当不可缺失。

       他说,一刻也不能懈怠,要忠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