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大唐宁德发电公司:“融入中心”使党建产生“看得见”的效果
信息来源:大唐宁德发电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11:11:48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一、案例简介

为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以集体公司“两年强基、三年提升”为行动指南,以“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岗区队日网”各项活动,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为实现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二、背景意义

宁德发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四个体系”, 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全体党员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厚植“红色思想”,把党委主体责任“扛”起来

公司党委自觉把企业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之中,以坚定不移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为目标,充分发挥该公司党委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能源保供和项目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规范党委会前置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建部门“工作职责”五项责任清单和党(总)支部支委会、书记、委员、党小组四项责任清单,并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 大学习讨论活动,深刻剖析排查“三种心态”,全体党员干部消除“躺平、看客、蛮干”心理,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激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走深走实。

(二)建强“红色堡垒”,让支部作用发挥“活”起来

该公司党委以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机组检修、抢修、争抢效益电量和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发挥攻坚克难的“尖刀”作用。率先垂范重点解决制约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公司成立燃料保供党员突击队,以“走出去”的采购模式,主动对接、寻找中小煤矿,完成了内贸中长协覆盖率及价格符合率两个100%任务目标。该公司党委积极申报集团公司“党建引领+”重点攻关项目11个,燃料运营党支部申报的“入厂煤采制一体化”被评为集团公司“党建引领+”优秀攻关项目。检修党支部与生产管理党支部联合“作战”,全面开展设备隐患排查,缺陷发生率同比降低2/3,为机组稳定运行提供基本保障。成立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成功应对宁德市突发疫情,完成厂内5000余人次核酸检测,保证了公司近1个月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公司3号机被中电联评为600MW级超临界纯凝湿冷机组供电煤耗指标最优机组,公司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创建示范企业和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荣誉称号,连续数年获得福建省百强企业称号。

(三)争当“红色先锋”,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公司党委按照“管理技能精于一般职工、工作标准高于一般职工、安全意识严于一般职工”的标准,设立党员示范岗,强化党员在工作中树立“五带头”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职工学习行业管理标准和业务技术知识,树立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标杆。以“创岗建区”活动为载体开展配煤掺烧节能小指标竞赛,入炉煤热值同比降低362大卡。发现并处理影响机组安全的重大隐患3项,修旧利废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大大降低了检修维护费用,技术改造获得政府奖励近千万元,大力弘扬朗红精神,与地方能源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立足宁德基地,形成风光水储发展框架,公司厂区光伏项目获得立项批复。形成了“党员带头上、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跟上,全体职工群众一起上”的良好局面。

(四)凝聚“红色力量”,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坚持学用结合,通过理论学习牢牢把握公司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决策方向。制定出台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保证了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结合公司年度审计重点,采用“联合+专项”的方式,开展对外委队伍月度付款、机加工、球磨机钢球等监督20余次,检查非招标合同、订单158份,覆盖率达94.3%。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廉洁谈话10余次,让自主监督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深入人心,充分发挥了“大监督”体系在公司治理中的合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