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国能神福(石狮)发电公司:“五带动”党员示范岗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09:33:55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一、背景与起因

国能神福(石狮)发电有限公司设备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占比27%,本科学历18名,平均年龄36岁,支委5人,下设2个党小组。支部建设前期面临政治引领及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突出、与生产经营融合深度不够、支部特色不鲜明等问题。近年来,针对以上情况,设备党支部充分认识到支部党建必须有效融入生产业务,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发挥模范作为,党组织才能充满活力。在不断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了“五带动”模式,打造支部标杆党员示范岗,带动广大职工群众高质量完成各项中心任务。

二、工作做法

2021年来,设备党支部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理念,通过“五带动”模式,即思想带动,打造党员教育“引领岗”、责任带动,打造党员管理“责任岗”、模范带动,打造党员融入“先锋岗”、匠心带动,打造党员引领“创新岗”、服务带动,打造党员行动“暖心岗”,有力推动党员队伍发挥“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作用,有效激励广大职工群众投身“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为公司“十四五”时期赓续创优发展贡献力量!

(一)思想带动,打造党员教育“引领岗”

一是引领岗上“锤炼党性”。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史故事和先进典型进行“党性锤炼”,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把红色力量融入履职工作,以党员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职工群众提升理想信念、职业素养和业务素质。

二是引领岗上“学思践悟”。支部在增强“党味”和实效上下足功夫,采取互动式、体验式、引领式等方式开展好组织生活,把传达文件变成解读文件,由党员轮流领学和事前把关研讨发言材料方式增强党员学习力和思考力,提升学用结合的转化能力,以党员的工作成效带动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岗位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引领岗上“提升能力”。每月公布党员线上“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学习积分情况,针对时事、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组织党员职工群众思辨并分享认识体会;注重青年员工教育培养和价值取向引导,做实党员“1+N”结对子帮扶和“青年大学习”活动,切实改进作风学风、砥砺品质,提高能力;谈心谈话注重“管思想、管作风”,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体系带动,打造党员管理“责任岗”

一是责任岗上“履职明责”。支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党支部、支委、党小组长、党员定期工作清单化,明确具体任务清单共计103项,建立党支部年度全方面工作清单计120项,增强支委班子、党员的担责履责能力,实现党建工作细化到人、具体到事,做到精准指导督促。

二是责任岗上“业主代表”。支部选派6名点检直接参与承包商班组日常管理,强化管事也管人,确定12名党员与承包商班组结对子服务,协调承包商疫情防控、制度体系理解及安全管理执行要求等实际困难,强化协调服务延伸。通过履行管理和服务延伸职责,让“安全风险消灭在班组、协调服务进入班组”,真正打通安全管控“末梢”。

(三)模范带动,打造党员融入“先锋岗”

一是先锋岗上“授牌攻坚”。支部牢牢树立“抓党建促业务”的理念,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项目推进等部门中心业务,确定年度重点项目工程或难点事项由党员领衔挂牌,亮出攻坚承诺,评价实施成效。通过“授牌攻坚”方式彰显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带动群众一道积极开展工作,有效推动部门重点项目工程顺利实施。

二是先锋岗上“打造样板”。聚焦生产主责主业,给党员“亮身份、明设备、展区域”,悬挂“党员示范岗”卡牌,公开亮身份亮承诺,主动示范业务工作,接受群众监督;明确党员红旗示范设备28个,做到红旗示范设备严格执行定期维护保养标准和检修标准化,不发生异常以上事件;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开展党员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区14处,打造样板区域。带动各专业推进现场标准化整治提升,设备可靠性大幅提高,生产现场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先锋岗上“担当作为”。聚焦生产现场急难险重和突发任务,发扬担当奉献精神,彰显支部党员突击队战斗本色。2020年,由支部全体党员“党员突击队”连续7天倒班完成3号锅炉烟冷器29640根积灰受热面管清理工作;2021年,组织党员连续36小时参与6台循环水旋转滤网密集鱼群清堵抢修工作;2022年,有半数党员的锅炉专业扛起“党员突击队”队旗冲锋在前,钻炉膛,爬电除尘,开展防磨防爆检查、空预器蓄热元件吊装、电除尘阴极线更换等8项技改项目和12项隐患治理,以抢修方式完成4号机组C修工作,用实力与坚守捍卫机组安全。

(四)匠心带动,打造党员引领“创新岗”

一是创新岗上的“码上三措”。为激发党建“生产力”,支部找准设备管理工作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牵头研究“码上三措”创新管理模式。“码上设备”记录设备技术参数、维护说明及运行等信息,设备“电子身份证”大大拓展设备管理功能;“码上巡检”扫一扫功能,实时填报设备运行状况,实时拍照回传系统跟踪整改验收,让设备管理人员确实履行设备巡查岗位职责;通过“码上学习”,开展随时随地线上学习培训,可查看成绩排名和错题集,检验学习效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创新岗上的“科技成果”。依托党员沈铁志首席师创新引领作用,有效带动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积极创新创效,形成众多科技成果,并在实践工作中得以应用。比如,“对发电系统进行零功率保护的方法”“空气开关防护罩”“一种螺旋冷却器及传感器冷却装置”等多项专利成果,“百万机组汽轮机ETS功能安全评估及应用”等多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切实以党建工作引领创新发展。

三是创新岗上的“传帮带”。支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实用型人才,扎实开展“党员技术课堂”“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行动,以“自助餐式”进行岗位练兵、交流培训,课程包含设备原理、检修消缺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方面内容,实操包括精密测振仪、仪表校验等。利用现有设备及试验操作平台组织开展小神探点检仪使用、电路图配盘接线、热工仪表校验、发变组保护校验等技术比武竞赛。有效激励员工岗位技能水平和业务提升。

(五)服务带动,打造党员行动“暖心岗”

一是暖心岗上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支部紧密围绕部门管理重点、卡点及生产实际需求,常态化组织党员精准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行动,做到与中心工作相融相促。比如,2021年开展“五个一”(安全工器具检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检查、库房检查,无渗漏检查、合理化建议)主题实践服务行动,现场督办问题29项。2022年开展“五个一”我为C修作贡献(检修工器具准入检查、现场脚手架安全检查、现场安全文明检查、检修标准化检查、检修文件包检查)专项行动,助力C修安全、高质量开展。

二是暖心岗上的“红马甲”。支部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牵头完成集控楼办公区增设双层隔音窗、公寓楼空调管网及冷却水塔清理修缮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项;在员工生病住院、就学转学、公益活动等过程中积极组织协调,真心解困难;在泉州疫情封控期间,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戴上党徽、穿上红马甲,迅速完成所辖12家承包商人员驻厂封控和“两点一线”管理,组织核酸检测、站岗排查、后厨搬运等志愿者服务68人次,全面筑起抗疫保电的“红色屏障”。

三、工作成效

(一)教育管理更“活”

通过加强党员教育,深入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员身份认识、理论水平及政治意识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党员学习力和思考力得到增强,学用结合的转化能力也得到提升,在实际工作中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有“党味”,支部及党员的担责履责和促落实能力显著提升,探索开展的“业主代表”管理模式有效打通承包商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作用。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强烈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主动挑起重担,彰显新时代工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风采。

(二)先锋模范更“实”

通过“授牌攻坚”、打造“岗位样板”,党员突击队等行动,真正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任务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在党员示范行动下,建立设备设施维护标准化手册7册,设备缺陷较去年下降40%,“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已深入人心;两年来授牌等离子体改造、炉管泄漏在线监测改造等18个党员攻坚项目,高质量完成各项中心任务;有半数党员的锅炉专业以责任与担当奋勇搏击,实现公司3号锅炉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超过1300天,4号机组实现连续运行421天零泄漏,多次荣获“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设备检修金牌班组”等。通过党员示范岗的模范行为,有力带动职工群众干标准活、干放心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逐步彰显,2021年荣获泉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三)创新创效更“亮”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价值创造,依托党员沈铁志首席师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技术创新、五小攻关等活动,带动广大党员职工群众开展科技创新取得良好效果。开发制作了2075个设备二维码、264个码上巡检卡,“码上三措”管理模式解决了传统巡检方式纸上工作量大、不能同步、不便分析等问题,大大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和工作创新。近年来,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福建电机工程三等奖2项,福建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其它省级以上或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项6项,发表优秀论文30余篇等,为公司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推进智能智慧电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四)成长成才更“快”

通过党员技术课堂、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活动,员工学习技能积极性和业务水平大大提升。近年来,获一级建造师、注安师证书2人,高级职称或高级技师5人;获集团公司技能比武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人,省总工会技能竞赛二等奖1人,福建公司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2人,二、三等奖4人;获集团青年岗位能手1人,省总工会金牌工人1人,泉州市好师傅1人;获设备管理协会检修技术能手2人、设备大工匠1人;入选福建公司首席师1人,福建公司专家组成员3人。

(五)实践服务更“暖”

通过组织党员紧紧围绕部门中心业务,常态化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行动,并不断丰富内容,有效发挥党员辐射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员工聚焦工作实践,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资源整合、力量结合和手段综合,让党旗在生产检修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职工群众需求有机融合,在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宣传疏导、门岗执勤、核酸检测疏导等战线上,在员工生病住院帮扶慰问需求上,在协助承包商熟悉领会公司制度等场合都有党员志愿服务的身影,让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2人荣获福建公司一防三保先进个人,支部荣获集团“一防三保”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四、工作启示

(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根本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进步的工作优势,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身份体现在平常时间,彰显于关键时刻和关键领域。设备党支部以党员示范岗为抓手,积极推动党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作用,形成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行动自觉,为公司发展汇聚广泛的群众力量。

(二)找准与中心工作融合抓手是关键

没有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支部工作就容易走虚不实,必须牢固树立“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和需求找准融入中心的着力点,通过有效的实践载体,推动业务提升,解决业务问题,创造业务价值,才能不断释放和拓展党建工作活力。

(三)带动职工成长成才服务发展是目标

必须坚持党建价值创造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注重加强人才建设,为党员和职工群众搭建磨炼成长平台,在实践中收获提升,成长为行业技术能手、企业中坚力量;注重提升创新意识,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探索创新,向创新要成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