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国能神福(晋江)热电公司:“热?心奉献”助力“晋江清洁能源综合供应中心”建设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09:29:54 【字体大小: 】 『 返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随着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我们迎来了建党100周年,又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国资委提出全面推动国企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向国有资本延伸的新行业新领域拓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晋江热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国家能源集团“四强化六提升”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将党建工作经验固化形成“热·心奉献”品牌,品牌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党建与安全环保、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和谐企业、社会责任有机融合,创建了党员“热·心奉献”示范岗、“热·心奉献”监督岗等载体,为企业建设成为“晋江清洁能源综合供应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案例背景

面对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擦亮党员身份牌,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晋江热电公司党委立足因热而生、因热而兴的企业实际,提炼出“热·心奉献”党建品牌,对企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而言,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迫切性。

(一)创建“热·心奉献”品牌,是更好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迫切需要

党建工作内容繁杂、形式多样,每个时期有不同的工作重心,如果没有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品牌来牵头抓总,很容易出现工作零散没章法、基本动作重复失误、特色经验不够凸显等问题。“热·心奉献”品牌创建,是借鉴品牌的理念,加强和改进企业现有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要求,以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生动实践。

(二)创建“热·心奉献”品牌,是更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随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市场环境带来的新影响,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带动能源行业变革的新趋势,晋江热电公司面临二期扩建、光伏开发等新机遇和安全生产压力大、人力资源紧张、治理效能提升等新挑战,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两化一融合”(标准化、规范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提出“热·心奉献”品牌,旨在挖掘出党建工作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以党建工作成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三)创建“热·心奉献”品牌,是更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迫切需要

肩负起社会责任是央企与生俱来的使命,晋江热电公司作为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客户群体覆盖了晋江市“三镇三园”上百家民营企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两山”理念深入人心,对综合性清洁能源需求加大,为此需要通过党建品牌创建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党员这股红色力量,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担当,确保完成与社会责任相关的重点任务,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热·心奉献”,就是公司全体党员和职工以向社会提供清洁热能为已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奉献、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奉献、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奉献。晋江热电公司党委围绕“热·心奉献”品牌,以“1167”工作思路为抓手,紧盯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深化六项融入,创建七个载体,切实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一)紧盯“1”个目标

党建工作的实效,最终要通过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来体现,晋江热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一是发挥“把方向”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公司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细则》,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专题教育并获得上级好评,抗疫期间将“一防三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实施党组织和党员网格化管理,确保了疫情零输入、等级检修如期完成、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获得地方政府高度肯定,获评福建公司“一防三保”先进集体。二是发挥“管大局”作用,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修订完善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根据不同类型决策事项行使好决定权、建议权、监督权,确保党委对企业重大事项的审核把关作用;积极探索党委会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有效协作,明细“四会”的权责边界,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发挥“促落实”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把国家能源集团“1357”发展战略和福建公司“坚定走变革路,实现三大突破,打造五个高地”工作思路落到实处,明确以高质量建设“晋江清洁能源综合供应中心”为发展愿景,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部署落实。

(二)突出“2”个重点

受“国际国内双循环”启示,从对内、对外两个层面进行充分考虑,提出了牢牢把握“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这两个重点,针对企业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经营发展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围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园区规划、用户发展,通过深化“6”项融入、创建“7”大载体等具体抓手,做强供热主业、做优供热品牌,切实推动公司“安全固本、发展提速、管理提质、经营提效、能力提升、党建创优”等重点任务开展,持续向社会提供安全、清洁、稳定的综合能源产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深化“6”项融入,创建“7”大载体

党建融入安全环保,创建“热·心奉献”责任区。强化党支部和所辖部门齐抓共管,将安全生产责任写入党建工作目标,在安全一号文中明确党组织、党员任务要求;组织开展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的重要论述,印制发放《习近平关于安全环保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手册》、安全文化手册等读本;将23项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项目由党支部书记、党员牵头挂帅,建立“热·心奉献”责任区;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推动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取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在党支部考核、党员发展和评优中将安全环保工作情况作为“一票否决”项,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筑牢安全环保工作的“红色”屏障。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创建“热·心奉献”突击队。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一体化制定党建经营目标责任书,将党建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同部署、同分解、同落实;制定落实《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措施》,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岗位建功行动,1名党员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先进个人;每月根据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安全检修我先行”“奋战二季度,确保硬过半”等主题党日活动,组建“热·心奉献”突击队在超低改造、热网管道抢修等重难点任务中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党建融入创新发展,创建“热·心奉献”创新工作室和攻关项目。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组建3个党员创新工作室,以党员牵头成立攻关小组,围绕节能降耗、设备改造、管理提升等立项完成了“锅炉脱硫、脱硝提效改造”“锅炉飞灰再循环利用改造”“背压机供热经济运行优化研究”“长输热网预收费系统建设”等36个创新项目和“全厂电缆沟及桥架隐患治理”“输煤系统粉尘治理”等34个攻关项目,共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过亿元,获得专利技术34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并通过项目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切实发挥“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同时还以二期扩建、光伏建设等为契机,顺应新时代能源发展新趋势,开展“除盐水蓄热”“污泥耦合掺烧”等项目攻关,探索供冷、供压缩空气、供热水、污泥掺烧、储能等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研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建融入提质增效,创建“热·心奉献”示范岗。把管理提质、经营提效、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和关键位置,对标创优和精细化管理要求,立足本职创建党员“热·心奉献”示范岗,通过明责、定责、履责,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开展“党员素质业绩双提升”行动,为每名党员制定实施素质、业绩提升计划目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所属运行党支部创建“先锋引领先进指标”品牌,由党员带领团队开展指标竞赛,提升机组经济运行水平,切实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提质增效红利。

党建融入和谐企业,创建“热·心奉献”监督岗。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创建“热·心奉献”监督岗,及时对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设备隐患等进行监督,提出改进建议,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大力推动“党群结对帮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群结对30余对并每月开展互动、谈心,党委持续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了“一线员工年休保障”“部分职工子女入学”“交通工具充电”“锅炉捅渣捅煤”等10余项急忧盼愁问题,对职工宿舍和食堂进行全面修缮,对厂区环境进行防尘、降噪等综合治理;所属生产党支部创建“群众之声,实践讲坛”品牌,听取职工心声为职工排忧解难,并组织党员为职工解答技术难题,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融入社会责任,创建“热·心奉献”服务队。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组建“热·心奉献”服务队,40余次深入恒安、安踏等企业,宣讲安全用汽知识,帮助解决了管网损耗、用汽参数稳定和节假日热负荷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多家企业完成了煤改汽、气改汽、油改汽,解决这些企业环保不达标、用能成本高等问题;采取互惠共羸的营销措施,与海峡银行洽谈,首创“供汽贷”商业模式,为热用户在疫情期间解决筹资难问题;和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进行党建共建,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帮扶慰问,推动园区共同体建设,形成协同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所属机关党支部创建“?服务·新作为”品牌,将服务好热用户作为工作重心,编制服务手册,公开服务承诺,创建服务项目,完善业务流程,有效提升热用户用热体验,切实担负起央企的社会责任。

三、取得成效

(一)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通过“热·心奉献”品牌创建,我们跳出了传统党建模式的局限,避免了抓而无方、抓而乏力、抓而不实,将现有的好经验、好方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位一体”垂直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大党建”格局,真正起到提纲挈领、统揽全局的作用,公司1个党支部达标5星并入围国家能源集团党支部创建案例,其余党支部达标4星,党委连续5年获评上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获得“中国电力网先进供稿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二)企业经营发展进一步壮大

通过“热·心奉献”品牌创建,为党组织、党员在安全生产经营中挑大梁、担重任提供载体平台,有效避免了“两张皮”现象,进一步明确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公司保持三年以上无非停,热用户由50余家拓展到140余家,完成了长输热网建设、背压机组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服务社会职能进一步彰显

通过“热·心奉献”品牌创建,对标社会责任,改进服务手段,深挖服务潜能,服务形式上更加多元化,为热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热产品,覆盖了140余家总资产上百亿的民营经济实体,取代了晋江城区300余台小锅炉,按年供热1150万GJ、供电30亿千瓦时估算,每年将减少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1061吨、5260吨和2751吨,灰渣产生量减少10万t/a,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5万t/a,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能进一步彰显。

四、总结和展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业务工作的融合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各项基础工作的长期互动、交融,不断探索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心、贴近党员群众实际、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晋江热电公司党委将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创优“热·心奉献”党建品牌,对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的体系进行完善,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晋江清洁能源综合供应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