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国能(泉州)热电公司:“红星联动”解锁建强党支部的动态密码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09:27:42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当前,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党支部作为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运行党支部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认真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在安全环保、保稳保供、经济运行、机组检修、隐患排查治理、疫情防控、创新创效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该运行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7月1日,现有党员45名,其中党员占运行部总人数的25%,占公司党员总人数的37.2%。该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三基”建设,并根据运行倒班特点,在5个运行值上分别建立一个党小组,完善创先争优机制。2021年,该运行党支部在原有“党员+对标”“党员+隔离组”等支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行“红旗班组”与“星级党支部”相融合的“红星联动”模式,把准航向、开拓创新,建立与企业战略相一致、模式相匹配、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运行党支部从“强基础、促融合、助成长、做示范”四个维度入手,构建“红星联动”模式,促进党建工作融入战斗单元、执行单元,相互环扣,进一步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一)强基础,“红星联动”系统运作

“红星联动”模式,指的是“红旗班组”与“星级党支部”的融合创新,增强党建与班组建设的关联度,重在共享共联,实现共勉共进。

1.完善制度,联动建设规范化。该运行党支部对“红星联动”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诠释,确保联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其中:“红旗班组”将安全生产奖惩、星级班组建设评价、运行小指标竞赛等纳入评比内容,并将党员评先评优、党员示范岗评比列入加分项;“星级党支部”紧紧围绕国家能源集团党支部基本工作规范、福建公司星级党支部考核评比实施办法等制度,将每月“红旗班组”扣除党员评优影响后,作为“党小组积分对标”排名的加分项,实现了评价的相互引用。

2.组织保障,功能定位具体化。该运行党支部及时把思想、业务过硬的党员选配到支部工作岗位,制定支委班子责任清单,确保每项工作有人管、能闭环;支委成员与班组长共同研究、完善“红星联动”综合考评制度,体现价值引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可操作性;准确把握党支部职责和“三会一课”功能定位,针对生产变化及时调整支部工作着力点,将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学习安全文件等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延展内容,丰富党支部、党小组的活动形式。

(二)促融合,“安全环保”做实做细

“红星联动”通过党小组与班组的联动,激活各党小组、各班组在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等方面的功能,打通党建融入中心的“最后一公里”。

1.聚焦安全生产,强化党员担当作为。运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有效载体,开展“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等主题实践活动,做到党员身边无违法、无违纪、无事故;机组检修期间,成立党团隔离组、党员督察组,规范机组大小修期间的各项工作。在各类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党员牵头认领“责任区”,扫除检查死角,党员安全督查组及时曝光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了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整改”。2021年以来,在机组2A修、3C修、4C修工作中,党团隔离组办理工作票一千余张,为机组顺利完成检修打下了良好基础;防非停、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中,支委和班组长协同制定工作方案、实施措施,开展“系统图纠错竞赛”“规程修编竞赛”等,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2.聚焦能源保供,深化党员岗位建功。“红星联动”模式把持续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和党员“亮身份、当先锋”示范行动统一起来,由党员带头为能源保供贡献力量。节假日、重大政治活动、线路检修等保电期间,党员带头留守泉港,24小时待命;防台防汛、迎峰度夏期间,在各班组开展责任工作的基础上,各党小组利用休班时间组织党员进一步检查,保障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组织党员在创一流示范企业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保发电、保供热、优化经济技术指标,为泉州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供电煤耗创历史最优,环保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连续7年蝉联全国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竞赛5A级优胜机组荣誉,累计获奖13台次。

3.聚焦创新创效,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在提高素质上做表率。将业务精、素质好、作风实的党员安排在关键岗位,带头学技练功强本领;在难题攻关上做表率。面对煤价上涨、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情况,以党员干部牵头、班组成员助力的方式,瞄准配煤掺烧、优化水质、提高脱硝喷氨均匀性、优化启机时间等各项生产难题,共同研究突破;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路演等活动,部门党员技术骨干牵头,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该运行党支部每年均有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创新创效”路演现场展示,2021年《供热运行优化》项目在福建公司路演决赛获得第一名,该项目取得论文3篇、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著2篇。

(三)助成长,“头雁效应”建强队伍

“红星联动”双对标工作中,把学习培训纳入党小组和各班组的重点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素质提升统一起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扎实的运行队伍。

1.政治教育,构建员工思想“大格局”。采用“1+2”模式,1个党小组带动同值次的2个班组,将重要节点应谈必谈落实到班组,党小组重点负责思想建设、文化引领等工作,形成党员政治教育与员工思想教育相统筹的新模式,支部管思想价值引领、班组抓业务实时操作,从思想上教育和引领员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各党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班组成员学习会议精神,贯彻“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全年工作收官和重点工作谋划。

2.全员覆盖,打造业务水平“多面手”。将“人人上讲台”机制与骨干党员授课相结合,实行“每月一讲”培训机制,并由1名党员和2名群众职工结对子,成立学习互助小分队,研究系统问题并形成授课“教案”,每月不少于10名党员群众上台授课。围绕运行操作、技改异动、设备缺陷及事故处理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运行人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以支部带动班组、以党员带动群众,促进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做示范,“精准服务”深入人心

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切实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关心职工思想动态,“清单式”完成职工合理诉求,实现“精准服务”。

1.防控疫情,党员群众共克时艰。2021年9月,2022年3至4月,泉州疫情爆发期间,该运行党支部组织党员勇当疫情防控保供的排头兵,建立党小组与班组共同的“一防三保”责任区,开展“疫线党旗红,党员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杀,确保符合防控要求。多人隔离期间,党员带头加班、替班,保障了疫情期间安全平稳生产。及时解决员工群众在疫情期间工作生活上的难题和需求,将关怀传递到员工,提升员工归属感,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2.暖心服务,建设和谐幸福家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该运行党支部牵头的三大公司级项目均超时间进度提前完成,惠及人员600余人次。推出“一名党员办一件好事”活动,每名党员完成一件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任务,惠及人员300余人次。党支部带群团开展“共建绿色家园”“青年学雷锋,志愿我先行”等志愿活动,进行“集控卫生整顿”等主题党日活动,用行动践行爱厂如家的理念。

三、取得成效

通过“红星联动”,该运行党支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小组建设与班组建设实现相统一,党员群众真正拧成一股绳,党支部与部门整体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工作成效显著提高。双重驱动形成了“党员人人身上有指标,小组月月追赶有目标”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支部先后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达标创星”示范党支部,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五星级党支部”,泉州市“五好”党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2022年,该运行党支部获评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标杆党支部”,运行部获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运行五值获评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运行一值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

在技术攻关、提质增效、创新创效等项目上,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及部门班组长牵头组织,解决了机组供热工况氯离子超标、定冷水电导超标、省煤器溶氧超标等技术难题,实施供热运行优化、配煤掺烧、减少煤场损失等项目,为企业创效近亿元。此外,支部党员牵头开展的抽真空氨水钝化停炉保养、670MW机组空预器在线清洗等多个创新项目在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大赛、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国家能源集团QC小组成果大赛及优秀合理化建议、福建省热电行业协会首届论文大赛中获奖,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进入审批阶段。

四、总结与展望

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运行党支部经过多年探索,“党员+对标”“党员+隔离组”等支部品牌已形成经验,推行“红星联动”的目的,就是要用好优势,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升级蜕变,把相对分散的支部品牌、业务优势进行统一,让基础更加牢靠,让支部品牌、业务优势在系统运作中相辅相成,实现品牌升级、优势升级。

“红星联动”模式能得到有效实行,在于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该模式从功能定位出发,持续推动“人”的责任整合、“事”的过程融合、“果”的一体结合,把党务干部、管理者、专业技术骨干三重人力资源相整合,围绕中心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做到全员同向发力,从业务成绩里看政治立场,从党建工作里出战斗力。各项工作化繁为简,把成熟做法转化为制度和规定,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建工作的成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有序运转,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