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华夏电力:源动力 华夏先锋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0:50:18 【字体大小: 】 『 返回

电力是城市发展的血液和命脉。在厦门,有这样一家发电企业,它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着电力保障“定海神针”的作用。它就是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夏电力”)。

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华夏电力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源动力·华夏先锋”党建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华夏电力党委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国投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党建品牌创设的背景和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华夏电力作为一家在厦央企、国有发电企业,始终重视党建工作。企业党委多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上级党组织关于“一组织一品牌”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十九大以来,华夏电力党委认真解答这一重大课题,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企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党建品牌的名称和内涵

(一)品牌名称

源动力·华夏先锋

(二)品牌内涵

华夏电力作为福建南部电网重要支撑电源,厦门市唯一百万级发电企业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企业,肩负着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电力能源保障和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责任。“源动力·华夏先锋”品牌内涵主要有两个。

一是通过党建品牌建设,引领“电力保障更可靠、低碳发展更高效”企业品牌建设,凸显国有发电企业提供清洁、高效能源保障的责任,为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提供“源动力”。

二是通过党建品牌建设,在公司政治建设、理论武装、融入中心、党管干部、党管青年、正风肃纪和基层党建上聚焦用力,为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源动力”。

华夏电力党委立足上述两个“源动力”,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事业的坚强堡垒,发挥“华夏先锋”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培育品牌树

华夏电力各党支部以“源动力·华夏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为干,以支部品牌建设为枝,以激发党小组活力为叶,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根,形成品牌名称、凝练品牌内涵、夯实品牌载体,培育企业“党建品牌树”,进一步焕发组织活力,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共同打开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党建品牌的实施和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华夏电力党委始终坚持任务标准,按照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源动力·华夏先锋”党建品牌建设。

(一)品牌建设注重在七个方面聚焦用力

一是在政治建设上聚焦用力。华夏电力党委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摆在首位,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动摇,坚持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地位不动摇,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讲大局、顾大局,把企业发展始终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认识、来谋划、来推动。

二是在理论武装上聚焦用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华夏电力党委紧紧扭住理论武装工作不放松,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是在党管干部上聚焦用力。华夏电力党委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企业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举。

四是在党管青年上聚焦用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企业发展的希望。随着企业的发展,青年队伍得壮大,对此,华夏电力党委深刻把握“党管青年”重要原则,落实国资委“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创造机会。

五是在正风肃纪上聚焦用力。华夏电力党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生产经菅管理,严抓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六是在融入中心上聚焦用力。党建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才能不断提高建设质量。华夏电力党委注重从领导作用发挥上抓融入中心,从生产经营和更高发展上抓融入中心,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公司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使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变成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七是在基层党建上聚焦用力。华夏电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牢抓基层党建的意识,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各党支部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这个根本要求,细化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标准程序,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品牌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

1.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凝聚向上力量。

华夏电力党委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建设,每年结合当年生产经营形势和目标任务,围绕中心,确定主题,深入开展形势教育实践活动,并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主线,引导全体党员、规定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此外,采取“党委搭台、支部唱戏”方法,指导各党支部紧紧围绕支部所在部门中心工作,突出实效、注重特色开展党建项目。通过“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项目的开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促进了企业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2.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华夏电力党委深知责任重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每季度专题研究讨论安全生产工作;以如履薄冰的态度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近年来,华夏电力党委结合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党员不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党旗飘扬在一线”等党建项目,做实党员示范岗,形成了“从严、从实、从新”的安全文化氛围。华夏电力多次获评省、市、区 “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获评国投集团安全生产优秀业绩奖;2022年,被中安协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截至2022年6月底,连续安全生产天数突破6700天,有效发挥好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排头兵”作用。

3.发挥定向把舵作用,电源支撑显著。

华夏电力党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责任,确保企业在抵御“莫兰蒂”台风、厦门“金砖会晤”保电、防疫保电重要节点上,安全高效清洁发电,显著发挥电源支撑作用。特别是2021年,十几年未遇的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再度袭来,9月份,福建电网启动有序用电方案。面对复杂严峻的电力保供形势,华夏电力党委发挥统筹领导作用,积极应对煤电价格倒挂严重、机组长时间高负荷运行、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等困难,顶着亏损的压力,全面统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疫情防控,把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用电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全年累计发电量68.34亿千瓦时,超计划发电22%,发电利用小时创近年新高,切实发挥电力保供主力军作用,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

4.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助力城市建设。

厦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之一,作为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单位,华夏电力党委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专题研究企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做优一个主业,用好两个抓手”的发展路径。华夏电力积极稳妥分阶段推进2台600MW机组替代4台300MW机组,通过优化升级守住发电主业存量;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大机组供热为抓手,促进节能减排,服务工业企业;以污泥耦合发电为抓手,实施城市污泥无害处理,服务市政治理。一期机组等容量替代工程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供电煤耗显著下降,减碳达18%。按照“去工厂化”理念设计,打造高颜值能源景观,与城市环境更加和谐。同时,实施大机组集中供热供冷和污泥无害处理,助力城市节能减排和市政治理提效升级。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华夏电力党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化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丰富“源动力·华夏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广大职工发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拿出爱拼敢赢的干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