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张树臣: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以踔厉奋发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14:42:33 【字体大小: 】 『 返回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以踔厉奋发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大唐福建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树臣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于我们更好地总结过去,立足当下,开创未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有四点思考:

一是百年大党,越来越强,为什么?是因为我们有正确的理论指引,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人民的衷心拥护,有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是中国道路,越走越宽,为什么?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三是革命队伍,越来越壮,为什么?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代表了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实力越来越强,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的理论越来越新。

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什么?归根结底一句话,那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大唐福建分公司来说,就是要始终牢记央企姓党、央企为党,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紧紧围绕集团公司1244愿景目标和2456途径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二次创业”做强做优的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时刻牢记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是第一责任,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唯旗必夺、寸土必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踔厉奋发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以信仰为指引  在回望历史中锤炼“赶考”定力

回首百年风雨,初心如一。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辉煌。

回望过去,福建分公司也创建了中国大唐在闽发展的壮丽开篇:六鳌风电场是大唐第一批风场,宁德发电公司被赞誉为“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宁德核电是福建省第一个核电项目,展现了让整个电力行业都夸赞不已的“大唐速度”“大唐力量”;总结过去的成功,得益于我们有着忠于事业、忘我工作、攻坚克难谋发展的敬业精神;有着胸怀全局、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有着脚踏实地、严谨细致、刻苦学习真本领的优秀品质。

时过境迁,如今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们必须要丢掉过去的光环,正视福建分公司的落后和差距,知耻后勇、痛定思痛、破釜沉舟,继承李朗红等前辈“敢为人先、开疆拓土”的光荣传统,锚定“建设一流区域公司”的发展目标,明确“一流经营业绩、一流发展能力、一流管控水平、一流干部队伍、职工幸福生活”的“五个方向”,落实“必须加快规划发展步伐、必须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必须实现平潭项目突围脱困、必须保持安全生产稳定、必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必须激发一流状态”的“六个必须”重点要求,挺起脊梁,坚定信心,扛起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奋楫向前勇涉险滩。

以目标为导向  在自我革新中突破“赶考”困境

赓续百年梦想,勇担使命。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人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国有企业不断提出新要求、新期望。

当前,福建分公司正处于困难和矛盾交织期,面临着比兄弟单位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尤其在资产布局和地方影响力方面寻求突破更加刻不容缓。面对挑战,福建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坚定信仰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以坚韧不拔的精气神,以勇往直前的拼搏斗志,以敢叫天地换新颜的闯劲儿,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大唐、无愧于自身的崭新业绩。福建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水滴石穿、弱鸟先飞”的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敢拼会赢”的姿态和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福建分公司打造成为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优贡献福建力量。

以实干为重心  在攻坚克难中破除“赶考”障碍

鉴照峥嵘岁月,披荆斩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风险挑战,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号角已经催征,破除“赶考”障碍更需迈步从头越。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下功夫见成效,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团结全体职工努力奋斗和拼搏。我们将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以建设一流区域公司为目标,围绕“发展能力、经营业绩、管控水平、干部队伍、职工幸福生活”为重点,杨帆再起航。

必须加快规划发展步伐。紧紧抓住“十四五”关键窗口,紧盯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海上风电项目、整县集中开发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资源获取,补上落下的步伐,抢回失去的份额。

必须持续提升盈利能力。聚焦“三提两降一治”重点任务,围绕提质量、增效益、降成本下功夫,取得最优的经营业绩和最好的指标对标结果。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树立减亏也是增效观念,全力增发效益电;压降成本费用,提升全员全过程成本管理理念。

必须实现平潭项目突围脱困。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四个专项攻坚小组的作用全力推进平潭项目建设,确保目标务期必成,确保项目“全容量补贴电价”得到落实。

必须保持安全生产稳定。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全力以赴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狠抓设备管理,摸清设备状况,采取有力措施对“三年行动”“六查六严”等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进行攻坚整治。

必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实现考评体系完善化,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实现管理体系科学化,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慎重决策;实现常态工作标准化,全面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标准,提高工作的效率。

必须激发一流状态。山高路远,但见源源不断,高质量发展更必须凝聚合力,充分启发、鼓舞839名在闽职工不等不靠、不拖不靠的态度,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高的工作标准、更新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挑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二次创业”做强做优的“赶考”路上,福建分公司将上下一心,戮力前行,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实干谱写华章。我们坚信,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过后必是美丽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