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马占兵:深学“四史” 浅谈感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11:12:54 【字体大小: 】 『 返回
  深学“四史” 浅谈感悟

大唐福建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马占兵

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 

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四史”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全面把握党的一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的丰富内容,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关键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一、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 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二、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确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从站起来迎来了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以经济体系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挥了重大作用。

四、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进入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如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历史一次又一次启示我们,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广大党员干部在系统研读“四史”材料时,要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此,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第一,必须坚持初心和使命。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它代表的利益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因此,作为央企的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党员,更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敢于、善于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

第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善于总结经验,就是领导者的任务。”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我们党的这条思想路线,我们才能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并在实践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三,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试想,当年遵义会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召开时,争论和思想交锋非常激烈,如果没有这个制度起规范和约束作用,那么,搞不好会使党、红军、国家发生分裂的。所以,党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制度。

第四,必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是“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我们要将这个武器磨利擦亮,将这个武器经常用、反复用,用好、用活、用足、用够。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要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和发扬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作风。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四史”学习教育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而要在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 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要“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