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张长岩:铭记党史开新局 担负使命谋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09:35:39 【字体大小: 】 『 返回
 铭记党史开新局  担负使命谋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长岩

学习党史,就要汲取革命精神的磅礴力量,把“擎党旗、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根植于心,落实到兴企强企的工作实践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知己之短并善于扬长避短,在变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谋未来,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针对当前存在的电源结构不合理、低碳转型起步晚、人才总量不足等短板,提出了干部职工要转变观念,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实干精神和团结意识”等4种意识,立足福建红色资源禀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战略和福建公司工作思路上来,把学党史与公司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生产经营成果,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厚植发展新优势,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学习党史就要活学活用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是一种从战略角度看问题、想事情的重要思维方式,强调看问题、想事情要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的政党,在历史上有许多成功运用战略思维的案例。1930年1月,面对党内一些同志对中国革命和红军的发展前途产生悲观思想的情况,毛泽东经过几天的连续思考,利用难得的短暂战斗间隙,写下了近8000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理论上明确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道路的问题,从战略上为中国革命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福建公司站在战略高度,坚定“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就是电力发展的大方向,在2021年度工作会上提出了“坚定走一条变革路,实现光伏产业发展、风电产业发展、火电转型发展三个突破,打造安全环保、提质增效、创新智能、和谐幸福、党建引领五个高地”的“135”工作思路,既着眼将来、谋划长远,又抓好当前、干在当下,有效推动了集团战略部署在福建公司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在“135”工作思路的引领下,福建公司认真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签定并推进与福建省政府协商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了光伏产业、火电转型等发展步伐。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公司抽调专人成立光伏开发工作组,建立新能源周例会制度,细化分解各单位新能源任务指标,由基层单位主要领导挂帅开展项目收购、获取光伏资源,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共签订光伏开发合作意向协议91项,可开发总容量达554.97兆瓦。在火电转型发展方面,拓宽电厂服务领域,加大热力市场开拓,新增两台机组热电联产认定,推动福州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列入了福建省“十四五”能源规划,全方位抓好连江公司2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建设,推进燃煤火电向综合能源基地转变。

思考党史就要积极培育创新思维

创新就是创造新事物或者新规则,创新思维是形成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突破的内在需要。在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案,创造性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方针原则,以创新思维破解了中国革命前进中的难题,回答解决了建党建军的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

思考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奋斗发展史中,悟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借鉴学习古田会议这一党史创新成果,面对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深入变革,福建公司党委充分认识运用创新思维指导当前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今年以来,着重从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党建创新等方面,直击痛点难点问题,在求新求变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在管理创新方面,全面推进创建一流工作,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加大重点企业扭亏力度,扎实推进依法治企,规范“三会”业务管理,有效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快智慧电站建设,将先进信息技术、控制技术与发电生产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完成供电煤耗293.74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49克/千瓦时,所属12台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3台火电机组获得中电联全国能效对标“5A”级机组荣誉称号,申请专利31件,申报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1项。在党建创新方面,准确抓住了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撰写《关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共融互促的机制研究》课题,获得集团政研课题三等奖;原创了《福建公司党委关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评价管理办法》,并在所属各单位中进行推广运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为基层单位找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方法。

践行党史就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

实干精神主要体现在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等方面。历史和实践证明,实干精神已经成为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政治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

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都是不同时期中华民族实干精神的突出表现。1990年4月,面对福州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办事效率难如人意的状态,经过一番调研,时任福建省领导提出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倡议,后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相继被推广至全省、从福建扩展至浙江,这是实干精神在我们身边、在当今时代的具体诠释。

5年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提振了中华亿万儿女精神!如今,福建公司以实干精神积极响应这一的伟大号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学干结合,精心设计了“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激发国有企业竞争力”大讨论活动,充分利用福建省内红色资源,开展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教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所属各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周密安排建党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保持了连续安全无事故的长周期纪录,实现了“11无”安全目标;牢固树立市场意识,不断提升营销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稳步开拓电热两个市场,截至6月30日,年累计发电量完成164.81亿千瓦时并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同比增长18.0%,提前12天实现年度发电量任务过半,火电发电利用小时和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区域排名第一;深度开展燃料精细化管理,在保障集团一体化计划完成率101%的情况下,深入挖掘进口煤渠道和潜力,节约燃料成本3880万元。

悟透党史就要努力增强团结意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伟大团结意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取得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并认识中国社会的矛盾,在解决矛盾中把中国人团结起来、凝聚起来。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实现了思想认识上的高度团结统一,是体现党内民主团结的光耀典范。

党史学习教育要取得扎实成效,就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相信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办好惠民实事项目,以共同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才能够广泛团结、组织和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集中力量办好发展大事。结合工作实际,福建公司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确保党中央、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抓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打造了一批主题明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党建品牌,并集结成《党建工作品牌案例集》在区域系统推广交流,其中2个党支部入选集团“100个示范党支部”、4个党支部创新创效案例入选集团“100个创新创效案例”,做深做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文章;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2021年上半年提拔交流副处级领导人员15人次,选拔1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第一批公司本部与基层单位之间双向挂职交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首席师”动态跟踪管理,打破专业壁垒、部门界线最大限度盘活人才资源,制定印发了公司干部能上能下管理办法,使干事的团结更有基础、创业的团结更有战斗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倾听职工心声,制定办实事项目152个,目前已完成31个,投入资金7250万元,惠及员工1335人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福建公司将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再创业的奋斗姿态重新出发,奋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