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售电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1 08:08:07 【字体大小: 】 『 返回
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售电专委会(以下简称“福建省售电专委会”)的换届改选,对于会员企业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福建省售电专委会迈上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的深入推进,福建省售电专委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作为舞台。第二届委员会要认真传承第一届委员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在第一届委员会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会员企业为中心的办会理念,进一步贴近政府要求、行业需求、会员诉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第二轮再创业的斗志和激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逐步把基础做实、把队伍做强、把业务做好、把品牌做大、把声誉做优,齐心协力把专委会办成政府放心、行业认可、会员满意且在全国售电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行业性组织。

一、抓重点,创特色。福建省售电专委会要密切关注电力市场建设、售电行业发展的政策动态及前沿趋势,发挥智库参谋作用,赋智会员企业发展。一要加强信息创效。组织编制并发布《福建省售电专委会工作简报》,披露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概况,分析售电市场运行异动,解读国家及福建省电力体制改革最新政策与规则,通报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帮助会员企业获取市场信息,开拓行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二要开展课题研究。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围绕售电企业创新发展、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抽水蓄能电价形成、电化学储能应用实践等会员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有效辅助会员单位经营决策。三要积极建言献策。作为福建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福建电力市场建设,争取政府部门委托并做好相关辅助工作。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顾问团队力量,积极跟踪福建省售电市场运行情况,加强对市场运行中存在问题的研究,及时形成分析报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四要倡导行业自律。研究制定福建省售电专委会自律行动公约,发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福建评价中心的作用,推进会员企业诚信建设,建立内部通报、警告、退会等约束机制,引导会员企业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售电专委会形象。

二、重服务,创满意。福建省售电专委会要进一步加大普惠化服务供给,为会员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会员企业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要开展学习培训。积极邀请政策制定部门的领导、全国电改一线的专家、售电业务实践的行家讲学授课,不定期举办政策宣贯、规则解读、学术研讨、主题交流、业务研修等会员活动,促进会员企业加深对售电业务政策精神、商业模式、市场风险、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二要促进行业交流。继续推进闽电讲坛、闽电e讲坛学术交流双品牌建设,探索举办福建省售电论坛、电力交易规则知识竞赛、售电业务典型经验交流会等行业性活动。加强与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数字能源专委会、电力工程专委会的资源整合和业务联动,促进售电企业与其他类型电力企业的异业合作,推动会员企业之间形成立体的交流互动。以“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式,推动会员企业与省内外优秀售电公司的走访交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三要维护会员利益。加强与会员企业交流联系,多向会员企业问讯、问计、问策,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的需求和诉求,协助会员单位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本着共商、共赢的原则妥善调解会员企业之间的市场争议,维护会员企业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四要提高社会认同。指导会员单位向电力用户宣传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将我省有关用电优惠政策及时宣贯到客户,并及时报道会员单位在抗击疫情、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用电成本方面的成功事例,提高会员企业和全社会对售电行业的认同感。五要助力会员发展。向会员企业开放数字电力综合服务平台“闽电通”APP的学习培训、人才招聘、供需对接、品牌展示四大功能。邀请会员企业加入福建省电力行业知识共创共享计划,打造线上学习园地,赋能会员企业人才培养。为会员企业建立云上企业馆,实时发布会员企业的资讯信息、服务信息、招聘信息,让有实力、有担当、有信誉的会员企业脱颖而出。

三、建机制,创活力。福建省售电专委会要进一步加强适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专委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确保专委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规范。二要创新工作机制。聘请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原副总工程师、调控中心主任黄文英为专委会首席专家,给专委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要在首席专家的带领下,凝聚专委会顾问专家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更多全国电力高端资源向福建聚焦,服务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单位的带头引领作用,建立主任、副主任单位轮流承办专委会活动的工作机制,原则上一个季度由一个单位牵头承办一个主题交流活动。要建立强大的专委会秘书处工作团队,吸收更多有意愿的会员企业专业人员参与专委会日常工作,为专委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三要做好会员发展。遵循售电专委会工作规则,按照企业自愿入会的原则积极发展会员,以已实际参与市场交易的配售电企业为主要对象,拓展会员数量,扩大售电专委会的代表性、普及面和影响力。

福建省售电专委会应改革而生,与改革同行,为改革服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售电专委会第二届任期的各项工作,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促进新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