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详细资料
孙广春:以政治“三力”引领履职尽责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1 07:59:28 【字体大小: 】 『 返回
以政治“三力”引领履职尽责
大唐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孙广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建党一百周年这历史时刻,重温党史,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现实启迪意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在沉淀、凝结和升华历史经验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炼就明辨是非的慧眼

把握政治主动、辨别政治是非,面对问题时要具有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才能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居安思危,方能洞若观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应着力增强把握形势变化的政治预见力,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科学预判、保持敏锐的政治洞察,在千头万绪中抓住主要矛盾、在繁杂表象中把握问题根本、在苗头倾向中捕捉发展趋势,从而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摆脱事务主义思维,不断更新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党员干部要注重培养强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局部把握全局、从隐患苗头看到症结根源,增强预见性、掌握主动权,真正做到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暧昧,判断准确、反应快速、勇于担责。

模范引领、示范表率。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更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思考应对风险挑战之策,不断提高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特别是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主线,对照集团公司制度标准完善分公司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现在,更好地面向和开创未来,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新征程中尽担当、显作为,再立新功。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一了千明,一迷万惑。”过硬的政治领悟力需要在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中往复深化,才能够对理论、政策和要求进行正确的认识、准确的把握和科学的运用。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从南湖红船到井冈秀峰,从遵义古城到延安宝塔,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系列的斗争、发展和实践过程中无不展现出高度政治自觉。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党史作为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持之以恒地提升政治领悟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提高政治领悟力,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

政治领悟力是政治执行力的前提,需要在作出正确政治判断的基础上,结合路线方针、方略战略、重大任务和现实形势、发展趋势、未来走势,进行深层政治思考、深远政治谋划、深研政治对策,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加强学习、提升素养。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基本路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政治本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学习机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三会一课”“读书交流会”等组织形式加强自我思考、自我感悟、自我提高,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正方向、听令景从。
 
政治执行力是各级党员干部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是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员干部能力和精神状态的体现。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组的战略目标,以求真务实、明职细责为原则,坚守政治信仰不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以致用、以知促行。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重要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局部工作放到大局全局中认识谋划,通过加强“三基”建设,加强党管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建带工团等方面深化研究,谋划好推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思路举措,以干事创业的心态、开新图强的状态、接续奋斗的姿态,防骄破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进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执行力,把牢政治引领的方向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才是务实,落实才是推进工作的基石。对于政治建设而言,执行力体现的就是对各种政策、战略和部署能否真正去落地、落实,“社会主义都是干出来的”,要勤于对标对表,增强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工作落实不掉队、不走偏。
 
强化担当,较真碰硬。进行风清气正的干部作风建设,秉承崇高的政治理想和高尚的政治追求,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按法律办事、按政策办事、按规则办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为依托,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以坚强有力的臂膀扛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为大唐在闽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更大的奋斗奇迹。

行动自觉、注重实践。就是越在风险挑战面前,越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争当顽强的拓荒牛,勇于拼搏,开拓进取,服务“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结合福建区域资源秉赋和经济发展,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格局,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当好构建能源电力创新生态体系的主力军。在“滚石上山”的改革中提升创新意识,在“风霜雨雪”的磨砺中彰显实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