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详细资料
第二届中国电力建设数字经济论坛在厦门召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09:49:39 【字体大小: 】 『 返回

3月20日,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主办,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的第二届中国电力建设数字经济论坛在厦门召开。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要求,推进电力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论坛以“数智电建 创享未来”为主题,以电力建设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为主要内容,深入探讨能源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并展示了行业内优秀技术项目成果。此次论坛对推进电力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建军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会长王思强分别代表政府、企业和协会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来自能源电力行业权威组织、重量级能源及互联网企业的近2000名代表现场参会。

黄晓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为推动电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电力建设数字经济论坛是业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体现了行业发展最高水平和最新趋势,必将对全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产生重要影响。

向海平在致辞中对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要进一步团结专家学者,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为加快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思强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正深入推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升级,数字经济逐渐呈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特征,在数字化与产业融合的过程中,知识与技术跨界组合,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不断交织影响、效果倍增。我们只要在数字赋能的同时,做好资源整合的加法,降低交易成本的减法,发展动能迭代升级的乘法,破除发展瓶颈的除法,必将极大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作为第二届电力建设行业数字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工地、数字赋能、近海光伏发展、BIM应用、数字技术、数字建造6个专题论坛以及电力建设数字经济成果展览于3月21日相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