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详细资料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顺利完成大负荷试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13:16:01 【字体大小: 】 『 返回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30日讯(林辛 杨婷婷 晁武杰)11月27日,闽粤联网直流输电工程系统调试项目——大负荷试验在云霄换流站顺利完成,试验检验了设备的输电和过载能力,标志着该工程具备长期满功率、满负荷运行条件。

   9月30日,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投产。该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电力项目,也是闽粤两省首条电力联网线路,对于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与福建电网和广东电网连接。本次试验完成了云霄换流站连续4小时1000兆瓦、2小时最大1200兆瓦的大负荷运行,各项数据正常、稳定,验证了换流站的电力余缺互补供电保障能力,及广东、福建两省电网应急事故支援能力。

  在大负荷试验前,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组织开展了交流线路接地故障试验,全面验证了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对交流短路故障的响应能力,及交流系统继电保护动作的良好性能。

  为确保大负荷试验工作顺利开展,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组织各试验单位做好试验策划、准备、实施全过程管理,同时加强试验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国网福建电科院选派参与工程调试的技术骨干,从方案制定到现场试验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撑。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提前学习试验方案、调度方案,高效、有序完调试期间的倒闸操作、专项巡视、许可、带电检测、数据分析比对工作,保障了试验安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