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详细资料
电靓清新湄屿 引领绿色生活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11:38:31 【字体大小: 】 『 返回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人类实现更美好和更可持续未来的蓝图,为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企业各项实践活动中,围绕SDGs提出98项重点工作,并以湄洲岛为试点,建设全国首个“零碳岛”,打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海岛落地的中国样板,向世界传递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中国关注气候变化的决心与行动。

国网福建电力申报的“打造可持续发展海岛样板 建设全国首个‘零碳岛\\\\\\\\\\\\\\\\\\\\\\\\\\\\\\\\\\\\\\\\\\\\\\\\\\\\\\\\\\\\\\\\\\\\\\\\\\\\\\\\\\\\\\\\\\\\\\\\\\\\\\\\\\\\\\\\\\\\\\\\\\\\\\\\\\\\\\\\\\\\\\\\\\\\\\\\\\\\\\\\\\\\\\\\\\\\\\\\\\\\\\\\\\\\\\\\\\\\\\\\\\\\\\\\\\\\\\\\\\\\\\\\\\\\\\\\\\\\\\\\\\\\\\\\\\\\\\\\\\\\\\\\\\\\\\\\\\\\\\\\\\\\\\\\\\\\\\\\\\\\\\\\\\\\\\\\\\\\\\\\\\\\\\\\\\\\\\\\\\\\\\\\\\\\\\\\\\’”履责实践项目获评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项目申报过程中,在国家电网公司宣传部指导下,国网福建电力宣传部与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等单位密切联系,经过一年多的充分酝酿,最终形成《电靓清新湄屿引领绿色生活》履责实践报告,并作为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入选项目的代表,在世界范围内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其他成员进行了交流。

能源清洁转型的践行者

在湄洲岛码头标志性建筑风雨廊上方,光伏发电玻璃宛如一道道彩虹状丝带,在阳光下闪烁光芒,将大自然的馈赠阳光转化为清洁能源,输送到岛上千家万户。该光伏项目于今年4月底建成,总装机容量约215千瓦,预计可运营25年,总发电量500万千瓦时,累计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992吨,减少碳污染排放约1362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752吨。

湄洲岛风、光、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年平均风速高、日照时间长。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建立“源荷互动”的风光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供给系统,统筹协调政府、风电厂家在湄洲岛临近海域建设海上风电,结合乡村振兴及综合能源楼宇改造等举措建设光伏发电,推进海岛能源清洁化。经过多年能源转型,目前全岛已建成21个光伏发电项目,合计容量约1300千瓦,年发电量147万千瓦时。

结合“零碳岛”建设,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持续推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全岛的烧烤店全部实现了电烧烤炉替代,宾馆酒楼和197家民宿、家庭宾馆,以及21家企事业单位都实现了纯电厨房改造应用,年替代电量达167万千瓦时,油烟少了,海岛也更清新了。截至目前,湄洲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88%。

坚强供能设施的保障者

“现在通过视频就可以远程监控到海缆保护区内的船只信息及动向,如果有船只在区域内逗留,我们就协调海事部门对船只进行劝离。”6月6日,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监控大厅,透过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湄洲岛海缆保护区海域的实时画面,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8月海缆智能监控保护系统投用以来,再也没有发生过海缆外破事件。

湄洲岛是妈祖信俗世界遗产地,每年迎送约600万游客,常年承办多种盛大文化交流活动,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统筹推进湄洲岛电网建设,着力建强配网基础网架、电力能源枢纽,构建牢固安全的主配网能源通道,全面建设一流海岛供电网络,确保海岛电网具有可靠的抗灾能力,支撑海岛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目前岛上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由1条110千伏海缆和2条备用的10千伏海缆供电,供电可靠率达99.99%。

为确保智慧可靠的能源供应,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持续推进海岛供电网络建设与改造升级,创新智能运检体系,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试点柔性直流配电网建设,推进配电数字化转型,提升综合能源消纳能力。在总结历年防汛抗洪保电经验基础上,建立应急安全体系,培育专业化海岛用电抢修队伍,构建配网智能感知及主动抢修体系,全面提升配网抢修效率,有效防御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智慧文旅城市的服务者

湄洲妈祖祖庙始建于公元987年,是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座妈祖分灵庙的祖庙。这里每年会举行妈祖祭典、文化旅游节等众多重大节庆活动,供用电情况复杂、运维保障任务重、运行维护专业技能要求高。

为了保护千年妈祖祖庙,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对祖庙供电线路、设备进行了全智能化改造,投运古建筑智能保护系统,实现对配电线路、温湿度、消防、视频监视、灯光调节等智能化管理与控制,让古建筑焕发新貌。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还加快建设湄洲岛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搭建全岛智慧电动车联网平台,超前投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岛上的发展,促进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电气化,形成易于利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

“2016年10月,首家海岛纯电动汽车快充站在湄洲岛投运,推动了岛上电动汽车的普及与发展。”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目前,湄洲岛全岛279部游览观光车及37部公交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岛民基本淘汰了燃油摩托车,岛上平均每个家庭有1部多电动摩托车。随着纯电动汽车日益普及,如今湄洲岛已建成“全岛3公里充电圈”,全岛绿色出行走在了福建省前列。

绿色生活模式的倡导者

2021年5月14 日,湄洲岛“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同年7月21日,《湄洲岛“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在京通过评审。从此,低碳减排成为了“保护好湄洲岛”的又一重要课题。

为推动湄洲岛绿色低碳发展,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携手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了湄洲岛“双碳”平台,对全岛各区域、各行业碳排放量进行动态监测,预测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围绕酒店业、住宿业综合碳排情况,构建碳效码,促进供给侧清洁化与消费侧电气化,以数字化技术驱动海岛绿色低碳发展。

结合“立德 行善 大爱”的妈祖精神,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深入开展“双碳”志愿服务,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凝聚社会各界环保共识,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今年,该公司发起“义点绿·碳中和”志愿行动,以电力指数测算企业碳排放量,再换算成“义点绿”指数,引导企业树立“企业碳排放量需要多少棵树的碳汇量才能中和”的直观量化思维。目前,由企业根据“义点绿”自发认捐或植树所形成的岛内绿地面积已超10公顷。

同时,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在岛上建设“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提供向导、指引等服务,面向国内外游客推送“双碳”电子宣传手册,策划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环岛骑行等绿色、低碳理念宣传活动,推广“双碳”落地样板,当好传播绿色生活方式的国家电网公司形象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