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信息 > 详细资料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点赞福建电力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2:00 【字体大小: 】 『 返回

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介绍《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在答记者问中,就如何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举了一个案例,“我去年去福州,有一个老字号的茶厂,他原来烘制茶是靠煤,不环保,茶叶质量也不稳定。当地推行‘三零\\\\\\\\\\\\\\\\\\\\\\\\\\\\\\\\\\\\\\\\\\\\\\\\\\\\\\\\\\\\\\\\\\\\\\\\’服务以后,供电企业主动上门服务,这家茶厂只用了6个工作日也就是一周的时间就从用煤改成用电,并为用户节省了十几万的投资费用,而且茶叶质量还得到提升,因为烘焙的可控性更好,原来烧煤要雇人,现在是自动的,人员费用节省了,运行费用又降低了,应该说节能又环保,用户特别满意。”


近年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推广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时、省力、省钱”的“三省”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所有市县小微企业160千瓦及以下用电的电力外线“零投资”,仅此一项2019年即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10.7亿元。在厦门,今年协同厦门市政府推行中小微企业申请1250千伏安及以下用电的电力外线“零投资”,这项全国唯一由地方政府财政全资支持的政策,预计年可为厦门企业节约投资3000万元。开展“先导式”办电服务,改变用电报装“你报我批”单向、坐等服务模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快速服务,高、低压平均接电时长2019年比2018年缩短三分之一,今年同比又分别缩短15.47%和27.85%。在泉州,全国首创地市政府授权供电公司牵头组织其他部门开展长距离电力工程占用挖掘道路“一窗式”联审,为客户大大缩短了审批环节和时间,泉州“一窗式”联审经验入选福建省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国网福建电力还积极推动供电服务嵌入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终端,用电“就近办、网上办”成为了常态。


2019年在福建省政府组织开展的福建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电力”指数名列福建各行业第一,全省评价结果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