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宁德发电公司锅炉辅机班:让青春在能源保供中绽放光彩
信息来源: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王翔宇、邢铁昌  发布时间:2023-06-07 16:13:52 【字体大小: 】 『 返回
 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辅机班18人,其中青年员工11人。这个年轻的团队,秉承“高效、专业、协作、创新”理念,继承发扬“朗红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队伍,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担当,逐渐成长为一支讲政治、能奉献、善作为的青年队伍,在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中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一、理论学习,他们一丝不苟
 锅炉辅机班团员青年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为引领,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和“三会两制一课”活动,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投身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年来,锅炉辅机班团员青年理论联系实际,以实干担当作为,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各项检修维护消缺治理任务,为能源保供做出突出贡献。
 二、紧急消缺,他们迎难而上
 2021年11月,正当能源保供任务最为艰巨时刻,1号炉一次风机横向轴振突然增大。他们把突击队的“战旗”插到现场。“上!”一声号令下,队员们初生牛犊不怕虎,以高昂斗志全身心投入抢修中。几千帕的风压使巨大的叶轮依然高速旋转。10名抢修队员上下齐心、搬来了巨大的方条木才“制服”它。连续10个小时的“手术”,彻底消除了“病症”,两天工期,硬是连夜突击完成了抢修任务。累了,他们就席地而卧休息片刻。渴了,就举起随身携带的大水壶咕咚咕咚来几口。
 雨季到了,湿黏的煤经常堵塞给煤机。每当此时,他们值守现场,在24台给煤机之间来回奔波,用自制工具,连敲带打,连捅带撬。在机房内高温加持下,轮大锤、扛撬棍,一会儿登高一会儿俯地,一顿操作下来从头湿到脚,外加一身污七八黑,整个脸上只有眼睛牙齿还算分明。“硬是把干发电的搞成干煤矿的。”小伙子们虽这样调侃,但他们以汗水的故事续写着“能源保供”的传奇。
 三、日常维护,他们精益求精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们带着手电、听针、测振仪、测温枪等工具穿梭于轰鸣的设备之间。他们要在巨大的磨煤机的磨辊磨盘撞击声和巨大的气流吱吱声中仔细辨别细微的异常。他们会在异常干热且混合着灰尘大空气预热器仔细倾听各个方向上径向密封与烟风道结合处的摩擦声是否正常。他们要全面检查设备状态,检查跑冒滴漏。任何细小的异常和缺陷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为多达92台大型设备加注油脂、定期进行滤油、定期清理滤网。
 锅炉辅机工作环境差那是电厂中出了名的,仅仅煤粉、煤灰的日常文明生产治理就令人望而生畏,同时巨大的噪音也令人发怵。可这些既考验人又考验灵魂的活儿,他们都是顺带手就完成了。
 四、大修小修,他们求知若渴
 就像雄鹰翱翔于蓝天,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而是本性的追求。“勤勤恳恳学习,天天向上进取”是锅炉辅机班青年们最好的写照。
 去年2月2号机组B修,仅6台磨煤机大修的任务量就十分繁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毫不退缩,成立B修突击队,以高昂斗志全身心投入。经验不足,就边学边干;时间紧迫,就连续突击。未等设备完全冷却,他们就解体磨煤机进行通风。从衬板补焊、更换磨辊、调整间隙,他们一点一滴做起。一个B修下来,全员掌握了磨煤机大修技能。“平时遇不到这样的机会学习,一定要抓住大小修的机会。”25岁的专业组长王翔宇瓮声瓮气地说。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锅炉辅机班的年轻人,他们凭着一股敢想敢干、善学善成的拼劲韧劲和一腔担当奉献、履职尽责的热情热忱,以青春之名,唱响青春之歌,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能源保供”再立新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