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加速奔跑在新征程的春天
信息来源:国能神福(石狮)发电有限公司  作者:孟在  发布时间:2023-03-13 10:14:09 【字体大小: 】 『 返回

  这是疫情正式解封后的第一个春天,来的带感又攒劲!从辽阔的大西北到繁华的八闽大地,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无不昭示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迸发出的活力和向往,在国家能源福建石狮公司,这种活力和向往得到了无限放大。

  2022年,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精准把握发电节奏,全年完成发电量 117.11 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较上一年度实现利润翻两番,创投产以来新纪录,并连续6年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省第一。

  连续6年的加速奔跑,让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成长为绿色发展追求卓越的福建省工业龙头企业,并为福建公司经营“一盘棋”和运营“一体化”做出重要贡献。

  紧盯市场动向,向营销管理要效益

  瞬息万变的市场博弈,练就了石狮人的一双火眼金睛。什么时候该休养生息,什么时候该乘势而上,一切尽在掌握。

  面对雨水充沛的发电淡季,公司将发电周期和机组检修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一台机组降低负荷低位运行,另一台机组干脆停下来进行检修。

  适时休整为两台机组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期发挥了巨大作用,仅8月份发电14.56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三季度发电总量达40.63亿千瓦时,占全年发电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抢占市场优势。”基于取消年度“三公”电量,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积极与省电网公司交流,破除公司地处南部电网基础负荷高、短期交易限额低的不利影响,把握省间交易的机遇,优化电价结构,提升边际收益,多措并举提升效益电。

  “营销压力很大,同时能源保供重大,稳得住还的发得出,关键时刻还得顶得上!”作为公司的老营销,时任计划营销部副主任林峰和他的同事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机组负荷,看天气状况,一有情况,拿起包便奔走在营销的路上。

  于销售而言,服务是关键。营销团队主动发挥公司长期在福建市场奠定的服务与口碑优势,主动与重点用电客户沟通协调,助力客户做精成本分析、电量计划安排、故障解除、交易电量提醒等服务,进一步巩固客户基础。

  2022年,国能福建石狮公司主要经营业绩“高于去年、优于行业、好于预期”:实现了三个“首次突破”,取得了三项“全省第一”,创下“五个历史新高”。

  在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营销绝不是一个部门、哪个人的事,而是各部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协同发力的终极导向。于安全而言,更是如此。

  管好人,用好人,向优化安全管理要效益

  设备治理一直是安全管理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随着近几年设备最佳状态的余量优势逐渐减退,在完成日常设备管理、计划性检修保养等一系列工作的基础上,国能福建石狮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对“人”的管理上。

  “管人,比管设备更难!”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许永强介绍,面对十几家外委承包商,500多名施工人员,安全怎么管,如何抓一直是考验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安全管理智慧的重要课题。

  面对外委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哪怕今天教了明天走,我们也要教!”培训常抓不懈,通过“日常培训+专题培训”,牢牢助推员工上安全岗、干安全活的意识。

  推行“业主代表制”,对承包商进行分片、分人管理,是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安全管理的又一妙招。

  刘龙是锅炉辅机点检员,同时也是锅炉维护项目部的业主代表,在干好点检员本职工作以外,他一有空就会到现场监督检查施工人员作业流程。

  “发现任何问题我都会记录下来,现场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我就上报,既要管事,更要管人!”

  记者了解到,公司每月对业主代表都有奖励,按一个班组10人,每名施工人员一天一块钱的标准来算,业主代表一个月就有两三百块钱的奖励,如发生问题,经有关部门分析认定有连带责任的,就连同业主代表一块考核。

  职责清晰、权责对等的“业主代表制”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该做法在福建公司也得到推广。

  与此同时,在工作区域搭建200多处固定式平台、把循环水泵坑垂直爬梯改造成钢制折叠楼梯、在循环水前池建造浮桥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在降低施工人员的作业强度和安全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作业效率。

  这个过程中,员工深切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对安全管理的“尺度”,更有为员工着想的“温度”。多措并举同向发力,稳步夯实安全根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科技创新要效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积极响应集团科技创新工作要求,着重围绕降低安全风险、降低人员工作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三方面,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揭榜挂帅”活动,在公司范围内共征集到科技项目12项,8个项目顺利实现“揭榜挂帅”项目顺利立项。

  率先在国内采用汽轮机配汽优化技术,中低负荷可降低供电煤耗1.5-2.5克/千万时,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先进的创新节能环保技术,吸引了中国台湾的同行前来参观。2022年,获评福建省火电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能福建石狮公司用敢为人先的担当,爱拼敢嬴的精神,交上了创新型企业科技节能的亮丽答卷!

  践行“绿色发展 追求卓越”核心价值观,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科技攻关,推动发电产业提质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率先在百万机组中运用旋汇耦合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相对于湿式电除尘超低排放技术,具有投资节约1亿元、运营成本低1.5分/千瓦时的优势,成为福建省首家达到超低排放的火电企业。

  让员工共享企业红利,奔跑在新征程的春天

  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未来。在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共融、共生、共创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去年8月,在公司建厂十年先进人物的评选中,获评先进人物的宋凤感慨万千,她说:“10年中,我与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共成长,在它的庇护下,我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成了自己“小家”的顶梁柱,是公司的发展给了我成长的平台,给了我美好生活……”

  为员工开通通勤车,给员工子女联系入园、入学,争取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员工团购房,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和活动有效提升了员工价值感、归属感、幸福感。

  企业和员工共赢的双向奔赴才是发展的关键,为了让国能福建石狮公司赓续发展、永葆青春活力,公司领导班子更是立足长远,做在当前。

  新的画卷徐徐展开,新的奋斗接踵而来。2023年是中国经济逐步恢复、稳步爬升的一年,也是集团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关键之年,在福建公司“一轴两翼,五提六创”工作思路指引下,国能福建石狮公司定不负众望,加速奔跑在新征程的春天,为建设安全清洁、低碳高效的世界一流发电企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