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 凝心聚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信息来源: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  作者:黄少君  发布时间:2023-01-12 14:27:31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一、 背景介绍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夏电力”)成立于1994年7月,地处厦门市海沧区,主要经营管理四台300MW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为更好传承“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文化基因,保持“开拓创新、追求极致”的奋进精神,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华夏电力探索和实践了“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形势任务教育是华夏电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通过宣讲企业发展环境、生产经营形势和安排部署措施,达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作用。从2006年,开展第一个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开始,16年来,华夏电力不断完善改进活动载体、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已经形成了活动发起、教育活动、实践活动、活动总结四个阶段,由12个子项目组成的“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构架。华夏电力把“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中心工作,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主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是华夏电力党委立足实际,持续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

二、基本做法

  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企业潜在生产力,更是现实生产力。作为国有发电企业,华夏电力党委始终重视“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与“源动力.华夏先锋”企业党建品牌、“极致.创新”企业文化相融合,把解决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思想问题作为首要问题来抓,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凝心聚力、鸣锣开道。

  (一)活动发起——明确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和方法

  1.确定主题。华夏电力党委每年年初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国投党组、国投电力党委工作要求,提前研判企业当年生产经营形势和目标任务,围绕中心工作,确定活动主题,研究制定活动方案。

  2.启动发动。华夏电力党委在年初的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启动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在公司启动会后,以部门、专业或班组为单位召开启动会,讲清活动主题的内涵,以及开展活动目的、意义,发动职工全员参与,抓好活动落实。

  (二)教育活动——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

  3.形势教育。华夏电力党建工作会、年度工作会召开后,各党支部、分工会、部门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党建工作会精神、年度工作会精神,及时向全体职工讲清企业经营形势和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攻坚克难。

  4.典型示范。华夏电力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大力宣传本企业“一先两优”“十佳职工”,以及国投集团“一先两优”“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发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华夏电力每年评选“一先两优”“十佳职工”,推荐参评上级先进表彰,涌现出了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庄风华、国投集团技能竞赛金奖获得者谢桥林等一批先进人物。

  5.主题讲堂。华夏电力各党支部以主题讲堂的形式,紧扣活动主题,围绕支部所在部门中心工作,轮流举办一场主题讲堂。主办支部所在部门全体职工参加,非主办支部安排人员参加。主题讲堂由职工当讲师,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身边人讲身边事、职工风采展示等。

  6.承诺践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华夏电力各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作模范带头公开承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三)实践活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地见效

  7.争先创优。全体职工把工作职责落实到活动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各部门结合月度绩效考评对职工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主要依据。

  8.劳动竞赛。华夏电力各级工会组织、各部门紧扣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成立“庄风华创新工作室”“陈德新创新工作室”等四个创新工作室,推动更多富有成效的成果转化,开展富有成效的机组检修专项立功竞赛,打造“比学赶超”平台。

  9.献计献策。华夏电力通过金点子评选活动,带动影响更多的职工投身“五小创新”工程,全面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合理化建议活动,出谋划策,职工每年提合理化建议均在800条以上,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10.党建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建带工会建设、带部门建设、班组建设。华夏电力各支部扣紧活动主题,围绕所在部门中心工作,开展不少于两个的党建项目。如设备党支部开展的“党员不违章、身边无违章”、总经党支部开展的“加强阵地建设、发挥宣传引领”等党建项目均已形成品牌效应。

  (四)活动总结——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运用

  11.支部自评。华夏电力各党支部牵头各分工会、部门以创新精神做好活动组织,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优化载体创新形式,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自己特色的活动,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底,根据活动方案开展总结自评工作。 12.公司考评。华夏电力党委加强动态检查指导,年底在支部总结自评基础上,对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效果进行考评,并纳入党支部建设评价、分工会建设考评、部门建设考评。同时,为下一年度活动的开展积累经验。

三、成效启示

  经过16年的持续开展, “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凭借“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三大特点,得广大职工的认可,成为了华夏电力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切实发挥了凝心聚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华夏电力先后开展了“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责任在心、担当于行”“构建大安全、推进新发展”“强基固本、聚力鼎新”等主题形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职工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紧迫感、危机感,把发展作为企业第一要务,行稳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华夏电力进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2021年12月,一期机组等容量替代项目通过核准,2022年底开工,计划2024年投产。

  “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是华夏电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主要有以下三点启示: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接地气”。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就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走群众路线,站好位置、找准方法、做好引导、推动发展。重点是把握职工思想动态、摸清职工思想根源、引领职工思想潮流,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机结合,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目标任务完成,确保职工工作生活的稳定和职业生涯的发展。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聚人气”。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灵魂,针对“人”的工作,“人”又是干事的主体,归根结底就是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们干事的思想自觉,进而落实到能做事、做成事的行动自觉。“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明确努力方向,落实企业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各部门具体责任,各级工会组织协同责任,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做到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要“见实效”。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虚”功实做,不仅要体现在“说”“听”,更要体现在“做”;要在“接地气”“聚人气”的基础上,探索和实践符合实际的组织形式、创新的表现形式、丰富的展示内容、有效的成果运用,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着力点、落脚点。“一年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专门设立了实践活动阶段,搭建了争先创优、竞技比武的平台,完善了激励的机制,为职工从思想自觉转换为行动自觉提供了展现的舞台,增加了职工的获得感,促进目标任务完成,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