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创新赋能激活一池春水
信息来源: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罗婧  发布时间:2023-01-11 15:11:33 【字体大小: 】 『 返回
  “深耕厚植、至善行远、创新赋能、建设一流。”点开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的门户网站,十六个醒目的大字跃然眼前。在与企业共奋进的征程中,“科技创新、智慧赋能”的理念早已根植在全体干部职工心中,他们既是创新成果的培育师又是创新成果的受惠者,他们在企业的创新沃土中激发蓬勃的锐气,用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机制,点燃助推引擎
  “没有‘ 好 ’的管理,就没有 ‘ 好 ’的成效。想要科技创新工作马力全开,就必须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2022年年初的工作会上,该公司党委负责人将科技创新工作列入了军令状当中,为全年科技创新工作挂图作战锚定了首战地标。
  该公司秉持“选好配齐队伍是基础,选优配强队伍是关键。”的思路,从队伍建设起步,打造组织、管理、执行三个层面的组织架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科技创新工作办公室、组建了9个科技创新专项小组,将电气、热控、集控、化验、安环等1名省公司级、6名公司级首席师吸纳进管理团队,全面提升科创队伍技术含金量。
  解决了工作谁来抓的问题,紧接着就是工作怎么抓的考问。“科技创新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想要在老地块上结出新成果,改良土壤与更新环境就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制度创新是最硬核的养料,也是我们最迫切的良方。”面对摩拳擦掌的科创团队,该公司总工程师点出了破题方向——以制度为抓手,用机制做保障,将科技创新工作融入管理,切实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打通科技创新工作任督二脉。
  工作迫在眉睫,却不能急于一时。该公司科技创新队伍稳扎稳打,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行业内外标杆单位、科研机构等进行交流,打破思维局限,汲取各家管理经验,结合企业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管理制度。
  数场的研讨为的是有效的贯穿、数次的修改为的是可靠的执行、数项的加码为的是多方的激活。最终,《创新创效活动管理办法》《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科创工作管理办法》《科技论文、著作奖励实施细则》《专利管理办法》等制度应运而生。随着科创宣讲进部门、进班组、进一线的铺开,新的制度理念渗透到每个岗位,“人人想创新、人人可创新、人人会创新”的火苗在职工心中涌动。
盘活载体,催化内生动能
  体系的完善和制度的优化,为科技创新工作整装出发打响了第一枪。创新创效活动的铺开则为科技创新工作埋下了一组催化剂。
  有舞台才有展示。该公司将9个科创专项小组项目列为2022年度创新创效首批申报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项目征集令,鼓励全员上阵,将创新思路的火花落于纸上,形成夯实安全、提升效益、优化管理的申报项目。
  创新创效小组每月固定召开一次项目评审会,从项目必要性、可行性、技术经济性等方面综合评定,明确立项项目并发送至实施部门落实举措。今年以来,该公司确立了“卸船机智能无人驾驶”“智慧安全VR体验”“每日学习APP”“化学运行方式优化调整”等29项创新创效项目,并对26名申报人兑现了500元单人单项的奖励金额。“申报的项目获得了肯定,精神和物质同时受到了嘉奖,科技创新工作果然是第一生产力。”作为设备部的创效小能手连达得成为了创新创效工作的霸榜达人。
  压担子才善承重。该公司大力推行“揭榜挂帅”活动,向11个职能部门发出需求征集单,需求部门从需求背景、需求内容、拟解决关键技术及指标等角度出发,提交揭榜项目,项目经论证筛选后在OA发布榜单,招贤揭榜。以首席师、技术骨干为主的力量主动揭榜,组建攻关团队,在发挥技术引领优势的同时,辅以传帮带的作用,切实在实践中获取经验财富。
  “凝结水系统自动化控制”“各台炉煤粉细度控制策略”榜单发布后,技术骨干们跃跃欲试的攻关之心尽数被点燃,揭榜单纷沓而至。在综合评审揭榜团队的实施方案后,运行集控值长江忠平团队和运行部锅炉专业主管郑明洪团队揭榜成功,顺利成为“揭榜挂帅”活动的首批领跑者。2名80后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各自带领一线青年组成攻坚团队,以技术攻关项目为技能演练舞台,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创新创效活动的推出,为“想创新”的职工开辟出了一条独家赛道,方法技术革新、生产工艺改进、实施方案优化、智慧管理举措、教育手段创新,但凡与之关联的金点子均能成为参与科创工作的敲门砖。揭榜挂帅活动的落地,为“可创新”“会创新”的人打造了一个技能展演平台,建榜、征榜、揭榜、选帅、挂帅、评榜、奖榜的全流程管理,以正向激励手段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创新意识。
内外联动,挖掘真金白银
  创新的浪潮奔涌不息,随着智慧电厂建设浪潮袭来,作为能源行业的一份子,泉州公司紧跟潮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开展智慧电厂建设工作。
  该公司充分利用外部科研机构平台,汲取先进技术,在理念提升、前沿科技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打破思维壁垒,在更高层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深度交流,拓宽了科创人员对5G网络工业应用的认知,为5G网络在电厂流程控制领域应用按下了网络升级“快捷键”。
  ——与华为、天地和兴团队的思想碰撞,丰富了科创人员电力企业工控安全和网安培训的知识,为提升整体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技能带动。
  ——与海康卫视、哈工大、中安吉泰的技术研讨,延伸了科创人员优化智能监控及巡检机器人应用的思路,为构架“智能控制”和“智能管理”一体化平台扩充了建设构想。
  在做好前沿技术探寻的道路上,该公司紧密贴合实际,坚持内外同步,联合更多优质资源,吸取经验,储备科技项目,拓宽科创工作思路。
  ——走进福清核电、华电可门、石狮公司等系统内外火电、核电典型单位取经提升,共同探究电力行业科技创新方向。
  ——邀请黄骅港务、国能智深、苏州热工院、福建省特检院高新所等研发机构进厂指导,开启燃料清洁化、智能化以及生产智能控制等可研项目,解决管道安全监测、科技项目报奖及行业补助申报等难题。
  6月,该公司《智慧电厂建设规划方案》正式推出,方案分为6篇幅14章节,紧紧围绕供热电厂的特色,从智慧运行、智慧检修、智慧安全、智慧燃料、智慧管理5大方面着手,明确了智慧电厂建设各阶段重点任务,为打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的智慧化热电厂奠定基础。
  80多场的多元化技术交流讨论催生出的成果也一件件转换为储备科创项目,智慧燃料、智慧安防、主厂房机器人、智慧展厅等6项储备项目启动策划,企业私有化5G网络及应用建设等相关项目步入前期可研阶段,该公司正踏步向前,朝着更清洁、更高效、更智能、更环保的智慧电厂建设方向迈进。
典型引路,汇聚人才力量
  创新文化犹如肥沃的土壤,是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根基,巩固培育好这个根基,才能够进一步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攀登新高点,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完善技术人才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开展2022年度优秀论文、著作评选及专项奖励申报工作,共征集到29篇优秀论文,16项授权专利,兑现了11300元奖励;举办第二届年度科创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以部门为单位推选生产经营过程中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科创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人物,在创新创效、科技成果、科技论文、专利申报等科创活动中参与度高的先进分子,一线推荐6名申报人员,最终授予3名员工科创先进人物荣誉。
  深根厚植,创新赋能的热土愈加肥沃丰盈。该公司坚持让青年做企业创新创效和技术攻关的主角,连续7年开展青年创新创效路演活动,鼓励青年技术人才将创新创效思维用于破解难题、节能降耗、优化指标、技术革新中,结合五小创新、QC小组活动,组建课题攻关团队,广开新思路、提出新想法、形成新方案,共推出了《炉膛“体检”增效益》《供热运行方式优化》《海水制氯整流器冷却系统优化》《复用水与工业水的加减法》等数十个创新创效项目,切实营造了青工融于科创工作的浓厚氛围。
  大舞台的精彩纷呈离不开小讲堂的坚持,为营造科创良好氛围,该公司科创技术人员提炼科创工作关键信息,因人制宜、因时制宜精心策划准备宣讲内容,深入部门班组、检修车间、项目现场,利用学习班、班后会等契机开设“科创宣讲课堂”,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第一时间把最新的科创管理理念送到基层一线,调动生产人员投身科创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随着宣传工作的层层深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阵营越发强大,一线人员参与科创活动的热情越发高涨,今年以来共计6名科创骨干参与了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福建公司科技进步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进步奖、福建省科技厅揭榜挂帅、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等申报工作,摘得2项荣誉。
  征程初乍起,“新”火已燎原。科技创新的火种早已植入每个泉电人的心中,在科技创新的奋进之路上,泉州公司将踏出气势如虹的步伐、争取百花齐放的成果,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奋勇前行,用一流的科创成果引领一流企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