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大唐宁德发电公司:以改革为突破口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
信息来源: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邢铁昌  发布时间:2022-12-02 09:26:50 【字体大小: 】 『 返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能源央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国企三年改革行动,确立了18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国企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成为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保持改革定力

  该公司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推进公司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中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要求,完成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一人担任的调整工作,健全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制定党委会工作规则,完善了“三重一大”党委决策及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完成了党建工作进入公司章程及章程修订,明确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关系,确保党在公司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央企始终姓党。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先后完成了董事会治理改革,配齐公司董事、监事,建立了3名内部董事+7名外部董事的董事会。修订了总经理工作规则等7项决策配套制度及相应决策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和经理层的决策管理事项,明晰了企业决策权限范围,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坚持主责主业激发企业改革发展活力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该公司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在安全生产、能源保供、提质增效等各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激发了企业改革发展活力。

  突出主责主业。该公司做强发电业务,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为经营独立,产权明晰、权责匹配的市场经营主体。

  ——安全生产实现长治久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现了6000多天的长周期安全生产。获得“2021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22年度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称号。

  ——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始终把握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作为改革发展的方向,聚焦发电主业,激活存量资产,打造出高效低碳灵活调节机组,有力地支撑力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升。

  ——人才培养迈出新步伐。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了“三位一体”培训平台,搭建“政校企联合、工学一体化”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每年支出600万元用于人才培育奖励, 共培育“全国技术能手”等高素质人才62人。获得“2021年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称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完善合规内控体系,打造“六位一体大风控”机制,重要决策、合同、制度以及授权委托书法律审核,法律审核率均为100%。

  ——防范化解燃料风险。统筹采购和能源保供,加强市场研判,主动派员深入煤矿、码头开拓煤源,降低燃料采购价格,入厂标煤单价在福建省内长期处于最低水平,燃料库存始终处在安全线以上。

  ——防范化解资金风险。制定超利率贷款清零方案,加强与金融机构谈判,提高议价能力,全部贷款利率低于4%。新增短期贷款利率屡创新低。

  ——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始终保持“双零”目标,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防范化解生产风险。2020年底突如其来的淡水供应紧张,对公司安全生产造成极大挑战。该公司妥善应对,建成应急供水管道,化解了停水风险。优化燃料采购流程,强化预警机制,多次化解了因台风影响对燃料运输造成的风险挑战。

  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深刻领会国企改革指导思想,坚持效率与公平,敢于打破壁垒,从薪酬分配调整、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三个维度,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建立完善全员绩效考核机制。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绩效奖励比重。2022年绩效类工资占比提升至72.46%,同时绩效奖励向生产一线和技术技能人才倾斜力度不断加大,有力地激活了人力资源。

  ——建立完善市场化人才配置机制。按照“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合同化退出”原则,强化任期激励和责任担当,完成经理层成员“两书一协议”和领导人员聘任协议及年度经营责任书签订,中层干部全部实行竞聘制。

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提升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 “三个”变革。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顺应电力体制改革,与市场经济紧密融合,对制约生产经营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改革治理,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深入开展提质增效活动。2022年福建省电力市场全部放开,发电企业成为公平的竞争的主体。根据电力市场化改革需要,调整部门和业务比重,加大资本配置效率,深入开展“三提两降一治”提质增效活动。通过深入实践,制定完善了有效降低燃料成本的机制策略,为有效降低燃料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出有益探索。

  ——建立高效灵活的市场机制。积极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区域一体化营销优势,通过建立生产、燃料、财务等部门周协调机制,实现了实时测算变动成本和快速报价响应。2022年8月份发电量完成15.7亿千瓦时,成交价和成交总额创新的记录。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根据负荷分布情况采取最佳策略,“两个细则”收入占据了利润重要份额。

  ——强化财务成本控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利用积极财政政策和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提高议价能力,通过置换中长短期贷款、降低利率、理赔等举措,财务成本大大降低,参与金融市场的能力增强。

  ——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严格执行全员劳动用工计划,规范劳动用工全口径管理,控制用工总量,压减劳务外包队伍。目前外委队伍压缩22.27%,外包外委人员压降11.9%,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对标一流提质增效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该公司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每年采购进口煤炭达6成左右,有效整合资源要素,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

  ——聚焦“双碳”目标,坚持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提高机组高效清洁生产能力。通过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优化运行调整等提升机组效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开展新能源项目开发,参与了福建省第一轮海上风电项目竞配,厂内光伏项目择期开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粉煤灰、石膏等副产物全部进行综合利用,废水 全部“零排放”。广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推动形成了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

  ——聚焦数字智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企业内生创新动力,推进智慧电厂建设。2022年5月,与联通公司签署5G大数据基础设施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核心产业技术攻关,加大创新技术场景应用。加大智能仿真开发力度,开发应用运行优化系统和智慧辅助监盘系统,集成办公数据系统,提升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促管理深度提升。该公司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持以“经营为中心”,进一步理顺各类主体决策权责,基本建成适用、管用的现代化企业制度体系。

  ——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组织机构,在重要的生产部门设置专职党支部书记。大力开展党员创岗建区、党员突击队、“党旗在岗位上飘扬”等活动,实现了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深化党建引领促制度融合、业务融合,大力开展“党建引领+”项目创建活动,将企业重大项目、重点攻关项目和重点工作与党建融合,党支部挂帅担纲,推动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该公司的“党建引领+”项目——“入厂煤采制一体化”项目改造在计划时间内顺利获得验收,获得集团公司优秀项目。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宁德发电公司在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基础上,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一流的视角、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业绩,建设美丽中国领军企业,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