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大唐宁德发电公司“五心”工作法激发企业活力
信息来源:大唐宁德发电公司  作者:邢铁昌  发布时间:2022-09-27 14:14:30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一、 背景介绍

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宁德发电公司)地处宁德市福安市湾坞镇,离市区较远。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宁德发电公司的发展优势不再凸显,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离职率较高,对职工队伍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如何确保职工队伍稳定,确保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宁德发电公司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面对这个问题,宁德发电公司在党建引领下,发挥中央企业政治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立足实际,以“五心”凝聚干部职工,走出了一条职工思想稳定、职工队伍稳定特色之路,为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经验做法

(一)以“初心”扭好职场第一粒扣子。该公司高度重视新员工的入职教育,每年入职季,通过制定详尽的培训计划,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文化,转变身份、规划好职业发展道路。同时通过党课、团课以及座谈会、分享会等形式,加强新员工思想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是他们明职责、知使命,快速获得职业发展的正确道路,扣好职场第一粒扣子。

在培训期间,还组织新员工参观、主题实践活动等,帮助他们了解宁德的风土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树立团队意识,加深彼此了解,建立职场上的“朋友圈”。

在培训的前后,该公司通过细致的接收报到、接站欢迎仪式、后勤安排以及赋予身份账号等一系列的“职场身份证”等,让刚刚走出校门的新员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二)以“同心”凝聚宁电大家庭氛围。宁德发电公司在集团公司治僵处困中主动担当,结合公司推进自主检修改革实际,在集团公司系统内招聘了130多名员工,分别来自甘肃连城、安徽淮北、贵州野马寨等地,从大西北、大西南来到大东南。这些职工因企业发展困境,服从集团公司号召,远离家乡新开始创业,他们面临着生活习俗、工作环境的巨变。为尽快让他们融入公司,获得归宿感,宁德发电公司党委专题研究,本着同心同德、亲如手足的思想,从生活安置、岗位安排、职务任用到吸收接纳等哥哥方面进行无差别对待。公司主要领导在元旦分批到机场、车站接人,安排几十名志愿者搬行李、连夜办理入住等,甚至半夜到的,还为他们准备了各地风味的夜宵,无一不显露细心及良苦用心之处。经过这样的安排,先后加入宁德发电公司大家庭的“新”职工,毫无违和感,很快就融入角色,在各个岗位上发挥出作用,使宁德发电公司整体力量得到加强,为推动该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就连关注该公司此次大规模内部招聘的人力资源部和党群工作部对宁德发电公司“同心”做好融合的做法以及取得的实效表示肯定。

(三)以“暖心”筑企业职工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依靠职工办企业,宁德发电公司将这些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的暖心工程。

“企业思想政治的建设,最好的方法不是说教,而是暖人心。”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如是说。

该公司某职工生病未及时就医病危,公司得知后,立即通过组织的力量和各种途径,请到福建省的名医到宁德市医院医治,并安排专人看护,尽全力进行抢救。虽终因病情恶化不治而故,但是通过这一件事,让职工看到的是有组织的力量,有大家庭的依靠,职工感到心里暖暖的。

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每年过节,他们都会感受到来自公司的温暖,一个红包、一个慰问和一句句鼓励的话,让他们感到暖心;繁重的工作任务让个别职工吃不消,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和抑郁倾向,公司党委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们调整岗位,在解除了抑郁后,又能全力投入的新的工作中,他们感到很暖心;职工子女就学一直是困扰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公司多方走访,积极协调,克服困难,解决了很多子女就学问题,他作为父母的职工心里很暖;高速发展的社会造就了为数众多的大龄青年。青年职工交友难、婚嫁难的问题成为全社会的难题,在地处偏远的宁德发电公司,无亲无故和忙于工作的青年,这个问题就更难。该公司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未解决难题,该公司成立了“李丽琴红娘工作室”,积极为青年创造条件联姻,开展活动交友,已为37名(对)职工解决了终身大事,让他们和他们都父母都感到暖心;每逢暑假,职工子女尤其是年龄较小的无人照管,让职工很难。该公司连续两年开展职工子女暑托班,帮助职工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让他们觉得暖心。此外通过各种调查,了解到职工个人、家庭状况详细情况,比如对有基础疾病的职工不安排高风险作业,有生病住院的或家庭变故的职工,公司逐一慰问或帮扶。让全体干部职工在严峻的经营形势下,始终以企业为家,与企业共进退,和企业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

(四)以“信心”谱写公司新篇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煤价大幅攀升经营压力巨大、能源保供任务艰巨、国有企业改革高质量收官等难题,该公司进一步坚定信心,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公司中心工作,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三提两降一治”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三保一增”劳动竞赛和二次创业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用优异业绩和实际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该公司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在抢发电量特别是有效益的电量方面,8月份平均负荷率达到84%,高峰时段负荷率更是接近100%,全月完成电量15.73亿千瓦时,标刷新了自2006年投产以来单月发电量记录。在市场营销方面,紧紧抓住全年电量高峰时段跨省交易价格较高的市场机遇,实现了电量交易的“量”“价”齐升,有力的支撑了公司利润增长。在锁定燃料“三率”方面,该公司领导多次赴河北、山西、内蒙、黑龙江等地,并派出30余人次长期驻守协调当地的政府部门、煤矿、码头,督促落实长协煤,提前锁定了长协覆盖率和签约率两个100%,兑现率正在稳步攀升,燃料保供控价获得较市场煤价优势明显的控价效果,入厂标单连续多月、累计值在福建省区域和集团公司沿海五厂排名双第一,累计滞期费在集团公司沿海五厂排名第一。

今年宁德市突发4.9疫情,该公司党委发出“红色动员令”,一天时间内组建5支疫情防控服务队,建立部门、班组疫情防控网格员,形成队网联动工作机制,牢牢织就一张疫情防控网。在地方政府20余天的封闭管控措施期间,完了5000余人次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完成消耗性生产物资、防疫物资、餐饮物资盘点,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圆满完成物资接卸任务,保证了公司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在将近三分之一职工被隔离市区的情况下,其他留在公司干部职工激发斗志,任劳任怨、全力投入到保生产保稳定工作中,连续坚守岗位长达21天。

(五)以“雄心”激发职工奋进力量。时任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宁德发电公司是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作为第一家落户闽东地区的央企,宁德发电公司成立19年来,累计发电量达1800亿千瓦时,累计利税45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企业建设和发展各个阶段,该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省部级以上各类荣誉40余项。

宁德发电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认真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和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双碳”目标,积极推动新能源项目发展,目前公司完成了福建北部区域集中式光伏场址踏勘调研,与宁德市闽东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风光水火核潮储”规划和项目申报竞配进行合作,与福安市政府、大田县政府等签订合作协议等,参与了福建省第一轮海上风电竞配工作,并在积极准备第二轮竞配工作。

该公司把握发展主动权,排除积弊、趟过深水区,积极推动国企改革,初步完成国企改革各项攻坚目标,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形成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典型经验

宁德发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以“五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职工思想上进、激发干劲活力,始终保持了职工思想稳定、职工队伍稳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得益于“五心”工作法,干部职工心气好、心气顺,企业大家庭和睦,为企业职工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