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大唐平潭海上风电公司:党建引领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信息来源:大唐平潭海上风电公司  作者:高伟杰  发布时间:2022-09-27 14:12:05 【字体大小: 】 『 返回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压力大、任务重,海上施工作业风险高、管控难度大,面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大唐平潭海上风电公司立足企业实际,聚焦安全生产这个永恒的主题,创建实施“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攻关项目,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促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持续登高。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工安全教育

该公司发挥党组织把定航向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安全生产一号文要求,就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发动职工群众全面系统地再学习、再研讨,举一反三查问题、找短板。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安规、应急预案和事故案例汇编等,重点讨论如何抓好作业现场“保命”措施落实,从上至下掀起“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学习热潮,确保各级各岗充分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突出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管控体系

该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员亮身份”活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保证“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推动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转变。同时以党支部责任区为载体、以网格管理为抓手、以党员示范岗为引领,选树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的模范,带领网格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落实所辖区域“政治学习、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的具体责任,形成党组织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三)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该公司将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作为践行“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先后策划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建单位人员开展急救安全演练、防汛应急演练;邀请省安全生产专家组、省应急管理协会交流指导。同时建立健全劳动安全保障机制,邀请职工代表开展安全巡视,持续推进职工“四满意”建设,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和分析,及时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安全生产注入强大群众基础和信心。

经过持续探索与实践“党建引领+安全生产”项目,该公司安全生产指标逐年好转,在继续保持全年未发生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火灾事故和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的同时,该公司今年来圆满完成“保冬残奥会、保两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总体局面稳定向好,形成了党旗飘飘、党徽闪耀,齐心协力抓安全、保安全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