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晋江气电:党员先行,“迎峰”而上
信息来源:晋江气电  作者:吴咏康  发布时间:2022-08-10 12:16:40 【字体大小: 】 『 返回

7月中旬以来,福建省持续高温天气,全省用电负荷明显增加,作为主力调峰机组,近日,晋江气电四台机组火力全开,持续满发,该公司发电部党员争做“排头兵”,将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当成“军令状”,在机组轰鸣的“主战场”上,“迎峰”而上,切实保障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网供电需求。

技术支撑显担当

“钟哥,你又来了”,清晨五点,正在盘前操作的徐畅回头看看站在身后的钟永康,心中更多了一份踏实。迎峰度夏任务下达以来,清晨五点就赶到集控室已经是钟永康习以为常的事,作为发电部机务主管,更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牺牲掉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机组保运工作尽一份力。

站在椅背后,钟永康眼睛紧盯机组启动过程中的参数变化,及时提醒运行值班员重要操作节点,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当班人员提供技术支撑。

“每年,在6月中旬到9月底的这100多天里,我们燃气电厂就必须肩负起省电网的调峰作用,确保在用电高峰期能够及时供电。在这段时间,停机时间晚,启机时间早,运行人员往往在凌晨2点停机,清晨4点就要做启机准备,任务非常繁重。这个时候,发电部党员总是会走在前,干在先,他们用专业知识为机组成功启动保驾护航,小钟不是个例。”晋江气电发电部经理介绍。

勇担责任做表率

“我留下来加班处理!”,3号机组运行期间,余热锅炉高压蒸汽压力出现异常时,发电部党员李秋龙自告奋勇。

确定异常点就地位置后,李秋龙狂奔到27米高的余热锅炉炉顶,结合现场情况,与设备部同事一起对异常原因进行分析,初步判断为高压系统安全阀动作。接着,他与集控室运行人员紧密配合处理,通过小幅度降低负荷、降低主蒸汽压力等方法,观察安全阀回座趋势,最终找到一个合适的负荷点使安全阀成功回座,稳住了高压汽包压力和主蒸汽压力,避免了一次非正常停机事故。

“‘在关键时刻党员顶上去\\\\\\\\\\\\\\\\\\\\\\\\\\\\\\\\\\\\\\\\\\\\\\\\\\\\\\\\\\\\\\\\\\\\\\\\\\\\\\\\\\\\\\\\\\\\\\\\\\\\\\\\\\\\\\\\\\\\\\\\\\\\\\\\\\\\\\\\\\\\\\\\\\\\\\\\\\\\\\\\\\\\\\\\\\\\\\\\\\\\\\\\\\\\\\\\\\\\\\\\\\\\\\\\\\\\\\\\\\\\\\\\\\\\\\\\\\\\\\\\\\\\\\\\\\\\\\\\\\\\\\\\\\\\\\\\\\\\\\\\\\\\\\\\\\\\\\\\\\\\\\\\\\\\\\\\\\\\\\\\\\’已经形成我们支部的共识,迎峰度夏期间发电任务中,在应对机组运行工况异常时,党员会第一时间冲在前,带头处理问题。”党支部委员赖金辉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仅仅是在面临迎峰度夏任务时,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技术创新等工作中,晋江气电的党员们总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像一面旗帜一样带领大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