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信息来源:国能龙岩发电公司  作者:廖艳萍  发布时间:2022-06-24 17:21:26 【字体大小: 】 『 返回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国能龙岩公司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全体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该公司提前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通知》,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要求和具体安排,要求各部门结合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周密部署各项工作,层层抓好落实。

该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一方面在生产区域醒目的地方挂横幅、贴标语,制作安全宣传展板,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另一方面在内网专栏、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安全生产月”专题报道,引导员工关注安全,通过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重要部署和要求,动态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为让员工亲自体会安全的重要性,该公司动员全员参与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使安全月活动做到全员覆盖,使员工真正认识到违规操作、不注重安全的危害性,切实做到“我为安全,我要安全”,有效地提高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水平,让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深植根于每位员工心中。

精心策划 活动内容丰富

该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切实把“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当做重要事项来抓,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使广大员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有效地确保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该公司扎实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6月1日举行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主题签名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全覆盖排查;强化领导,抓实安全生产五十四条措施;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广泛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落实专项检查;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及应急技能提升活动等活动,全方位做实安全生产,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该公司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通过制定自查、互查制度,实行全过程监督,全方位开展安全违章行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对氢站、油库、煤场、防汛物资、消防系统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排查梳理;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超前诊断,做好异常情况分析,及时发现和消除缺陷或隐患;加强危险点分析和预控,增加重点设备巡回检查频次;强化生产现场作业过程管控、质量监督、设备消缺力度;优化运行参数调整,狠抓“两票三制”的执行和各项反事故措施的落实,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紧密结合 确保活动实效

该公司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端午节假日保电、喜迎二十大等安全稳定工作活动为抓手,结合节前安全大检查、防汛安全大检查、防范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排查等内容。按“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方针压实安全责任,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隐患排查,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全面整治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要设备,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

另外,该该公司还注重监督检查,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每一个环节。通过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检修标准化作业,全面落实高处作业、动火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的安全措施,做好安全旁站监护工作,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生产月”每年只有1个月,但是“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紧绷安全弦不松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基础,认真做好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上新台阶。